跑步:从第一步,到停不下来

2014年3月22日,我开始第一次跑步(把跑步作为一项持续的运动坚持下来的第一次),当时也没有想过要跑多久、跑多远,只是简单的认为要锻炼起来,到今天跑了8年(抗日战争也才8年呀!),坦率地讲,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实际上,也并不是“坚持”了这么久,而是跑步似乎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周都要跑3-5次,无论是在哪里,不跑就不舒服。8年来,有记录的总跑量是13,683.20千米,前6年的年跑量基本在1800-2200KM之间,最近两年受新冠影响,跑量在下降,近一年的跑量是1268.10KM,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春节加上天寒地冻,只跑了5次,跑量是40公里。

“不跑不舒服”大概是很多坚持一段时间跑步并养成跑步习惯后的人的常态,这种“不舒服”体现为:一是生活中总感觉缺了点什么,要想办法补上;二是身体开始反弹,突然发现长肉了;三是提箱子、爬楼梯没那么顺畅了,总是气喘吁吁……于是“不得已”,或者说“情不自禁”地又拾起跑步。以我自己为例,有段时间在长沙出差,长沙连日下雨,有一天傍晚天放晴了,我马上结束手头工作,回到酒店,换好衣服,沿着江边跑了12.5公里,本来是打算只跑8公里,结果越跑来舒畅……类似这样的“停不下来”经常出现,有一个周末,一个人直接就跑了个半马……

事实上,“不跑会反弹”好像是很多想跑步(锻炼)却始终没有迈出第一步的人的主要障碍,他们总是担心辛辛苦苦跑步“瘦”下来,突然停止跑步了,又会反弹回去——白忙活了一场,而且他们似乎有绝对的理论和案例支撑这一想法,也因此他们始终不愿迈出第一步,而且他们也很乐于将这套理论告诉所有希望通过跑步瘦身的人,毫无疑问,有一部分人被他们说服了——不仅自己没动起来,也希望更多的人不要动起来……

实际上,如果一个人跑步很长一段时间,突然停下来一段时间,身体会反弹,这个观点从理论上来看是完全正确的。以我自己为例,每年过春节前基本上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但是春节一过,基本上都会胖上一圈,最近也在苦恼这个事,上周末和朋友出去玩,他说:你天天锻炼,还是有“肚子”呀……而事实上,对一个养成跑步习惯的人来说,他很快就可以调节过来,在上周被朋友“鄙视”后,我本周就开始认真跑起来,一周下来,明显感觉“肚子”小了些(通常认真跑上一周,跑量50KM左右,能减重200-500克,也就是1斤左右)。

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因为害怕“反弹”就永远不迈出第一步,就如同,我们不能因为想着要退休的就拒绝去做更有挑战、更能发挥自身价值的高级别岗位吧,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获得了一个机会,到某国企任一把手,但你不能因为想到干一段时间也是要“下来的”而拒绝吧!另一个事实上,如果一个人(假设是胖子)当他通过跑步减重到自己理想状态时,他往往会更努力地不让“反弹”发生,一方面,他深刻体会到了瘦下来的良好状态,内心会想将之“常态化”,我知道好多健身(那种有8块腹肌的人)者,每天都过着在外人看来有如“苦行僧”一般的生活,但是他们依然乐此不疲。我的一位同事,由一个200斤的大胖子,变成了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型男,每天吃的东西几乎都是没有油水的,不出差的时候都是自己做好每天要吃的东西,然后分批吃,别说酒了,连饮料都没见他喝过,即便是出差时,也坚持要到出差所在的城市找健身房做力量锻炼。

所以,无论如何,那些想要通过跑步来做一些改变的人,要勇敢地、无所畏惧地迈出第一步,只有看到了新的风景,才会有新的体验。在健身房,我注意到通常是两类人最多,一类是身材很好的教练和少数身材比较好的健身者,他们在极其认真地教学或锻炼,或二者兼顾;另一类形形色色的胖子们,他们通常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跑步时,你能看到他们全身的肉都在做共振运动……有趣的是,前一类人通常都是那么几个人,比较稳定;而后一类人,可以总结为——流水的胖子,这一类人总是在不停地换,为什么?因为后一类人多数坚持不下来,所以健身房通常只要把健身卡卖给这后一类人,工作就算完成了。这类人通常办了健身卡后,常常会认为自己在“健身”上都花了这么多钱了,就应该算是锻炼了,就好比有些人花很多钱买书,但从来不打开书,以为这样就算拥有了知识一样……

今年是我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的第12个年头,我的工作特点之一是到全国各地出差。疫情发生前,每年要坐50来次飞机(最多的一年是2019年,飞了69次),相当于每周坐一趟飞机,即便是疫情“常态化”的2021年,也有39次飞行。也就是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这就让我有一个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事实上,从我们上大学起,就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眼就是一年。渐渐地我发现,跑步可以帮助我提升对生活的掌控感,尤其是对时间的把控,让出差的时间变得更有颗粒。

因为工作关系,我到过很多城市,渐渐地我发现每个城市都是“大同小异”,有时候恍惚间要想一想自己置身于哪个城市,因为每个城市都是一样的高楼大厦、一样的车水马龙……而在我的记忆深处往往是我在这个城市跑过的街道、公园、小河边……同时,我还发现如果一周马不停蹄地和客户沟通需求、准备材料、展示、汇报,久而久之,会觉得工作枯燥的同时,还会叹“光阴似箭”,跑步恰恰可以让时间慢下来,这一点对刚刚跑步的人尤其适用——你已经气喘吁吁、累得半死了,以为都跑了“一个世纪”了,结果一看表,仅是跑了8分钟,那一刻就会感觉时间握在自己手里……

前段时间,我问我的一位同行前辈,他为什么跑步(他跑了15年了),他说:“跑步使我放松,使我可以释放工作压力,同时我在跑步的时候会思考很多。当你从事着一份对时间要求很高,并包含许多旅行及进餐的工作时,跑步也是保持健康体魄的关键。跑步可是我的私人时间”。是的,在我看来,跑步的时候,往往是我们最“专注”的时候,在跑步的一个小时里,我们至少不会刷手机,会想很多工作上、生活上的事,往往想着想着就会有新的思路,也或者就豁然开朗了……

我的很多客户、同事都说我在工作中反应特别快,我的一位同事甚至很认真地和我反馈过,她说,据她的观察,你的反应速度高于90%的人……我不清楚这是不是跑步带给我的一个正向激励,但是好像有好多的“研究表明”:跑步对于人的改变,更多来自大脑,运动可以让头脑工作在更好的环境中。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帮助大脑产生更多的突触来学习新鲜事物,一旦受到刺激,便会产生反应并固化成新的经验体系,所以你会发现,经常运动加上经常思考,人的学习能力大幅度提高。

我最近和一位跑步的企业家交流,他说,“跑步是典型的目标管理。一开始你跑给自己看,第一个阶段5公里,第二个阶段10公里,但你最后一定要有一个所有人都看得见的目标,就是跑马拉松、拿奖牌。”事实上,这完全符合管理大师德鲁克的目标管理理论,就是说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树立明确的目标,预先计划好花多长时间、通过几个阶段达到这个目标。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在用的跑步小技巧,跑4分钟,走1分钟,对于刚开始跑步的人来说,不要过多关注配速,重点是跑起来。“跑4分钟,走1分钟”是我在张民晖老师《跑步治愈》一书里看到的技巧,亲测有效!实际上,不想跑时,读一些跑步方面的书,也很有效。

明年今天再和大家分享我新一步的跑步心得!(原创作品、版权所有,欢迎关注)。

作者简介

王荣增管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管理咨师(CMC)、管理培训师、商业作者。专注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咨询及培训,著有《精进管理: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