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从武汉走出一个未来的“我”

一、从科技智能人工,看未来的我们

11月18-19日,我参加了《李欣频老师2017创意进阶四堂课—武汉场》,这是一场充满期待和好奇,说走就走的旅行!

欣频老师透过:米其林主厨-厨房智能人工电子手臂的视频、画家理发师的视频、美女建筑师的蛋糕作品、日本建筑师的创意狗窝,瞬间拉大了我的视觉想象力,被田老师刚刚激活的想象力小孩更是兴奋的不行,一度觉得要放下现在的工作,投身到充满了设计感和生产创意的行业中去。

过程中,我不知道自己因为沉浸在视觉记忆的河流中有多久,反正,后来听到一起学习交流的同学聊天时发现,有许多小细节我是完全没有印象的。我很确信,这次不是逻辑脑死机,是真的因为选择性沉浸而空白了。

在这些看似遥远,其实已经深入生活的智能产品,如果我们用今天的视角看去,已经很是惊叹和好奇,但从科技发展的视角看,这样的视角已经是站在没有温度和情感体验的智能产品的身后,落后的有些尴尬。

如果,加上些什么,比如让时间飞得快一些,飞到5年后的今天,用5年+的视角会看今天,你会有什么不同的发现?你会如何看待今天这些智能人工?它们还有哪些改善可以满足那时候的你呢?

我想起王煜全老师在自己的科技前哨专栏中的时常提到的几个关键视角:今天的你需要学习判断未来趋势,洞察行业发展,掌握科技创新的方法论,帮助你理解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找到下一个创新风口和时代的机会。

二、从金钱的容量,看未来的我们

欣频老师说:金钱是个“放大器”!它会放大你的问题。

当我们被问到:有钱的坏处和没钱的好处是什么时,脑洞大开,正如田老师说的,你可以不回答,但是你不可能不思考!关键是李欣频老师要求你必须写出来,哪怕每个方向只有一个点,也是非常大的发现。

动手写,就有满满的收获:一是发现,有钱的坏处和没钱的好处都会暴露你的问题,而且有可能是一对矛盾的问题。而是看到,当他们相遇,问题本身已经就开始融化了,哪个更重要在这里变得也更加容易了。比如我自己:有钱会增加如何打理它的焦虑,没钱会少了烦恼专注在自己。这两个方向也正是我现在的状态,很渴望专注在自己,有焦虑的不断学习。问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呢?当下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随时都专注于自己,有目标的不断学习!

由衷的感谢“金钱”带给我的发现和思考!

欣频老师借由“金钱”,又拉大到另一个更高的维度问出:

你到底是要生计?还是要创造生命?

你到底是怕死?还是更怕长生不老?

这里礼物真的太好了,值得时时停下来思考。如同一行法师提倡的,如果可以,请你每过15分钟自动STOP自己,然后问自己,下一秒我真的还要持续现在的动作吗?

田老师的课程中最推崇的:好老师都是静悄悄的,无需过多的工具和外力,问出好问题,让听到的人自己开启探索之旅;

尽管过程中不时的有“掉线”的情况,但是老师给到的这遍地的珍珠,我觉得,我能把其中的任何一颗捡到手,就是满满的收获。

三、让天赋+,助力我们的未来


关于天赋这个话题,最近几年,总是从不同的渠道与它相遇:从荷兰汉斯老师的《天赋才能课程》,到《高效能家庭七个习惯课程》,到今天的《李欣频老师2017创意进阶课》,都在讲天赋,从文字上看似乎是在讲同一个东西,但是深入之后他们的部分还有许多的不同,有趣的是从不同中最终也能看到共性的部分: 共性的天赋都是可以帮助原有的自己发现“能”的能力。比如除此之外还能做什么?比如除了这些还能有什么?比如即使这样,他们还能如何?等等。看似类似,但是空间无限。我很喜欢!

如同李欣频老师讲到的那只黑色的小蚂蚁:

它可以像小学生一样,从1-2-3-4.....-100的爬行;

它还可以像中学生一样,让原本的平面变成立体三角形,从1转身就是100;

四、让木马无所遁形

“木马”,是在李欣频老师的课程中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找到它,化解它是这次课堂的必修功课。

“木马”这个词比“问题”这个词好,好在它以木马的形象,给人的感觉比较轻松,不像“问题”本身读起来就会有加重感;而且木马似乎比较中性,而问题有一些指向性;一个好的老师,运用恰当的词汇本身就是自带能量,而中性的能量更具流动性。

我的“木马”在这个课堂得到了释放,像拉开了蜂箱一样。老师对被人的一句点评,或者回应的一句话,我都能清清楚楚的关联到我的木马。有时候老师的问话集中时,我的木马冒的多的都停不住的感觉——关键是我还要及时的用老师教给的“魔法棒”破解它:

比如我的QQ名“快乐如风”,老师在分析某为学伴的简笔画时说,快乐的人不会喜欢随手画笑脸,我的逻辑小孩瞬间野蛮关联,看到我的QQ名原来是我的木马。我内心有一个渴望,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快乐的像风一样轻盈,自由自在没有任何约束。——破解方法是:调整认知维度,真正的自由,是不被任何局限的。心灵的自由,身在哪里都不是重点。我还想到了二战时,被关押在集中营的犹太人维克多˙弗兰克,一位待决的囚徒。

“他成为什么——在天赋与环境的限度内——是她自己决定的结果。在集中营的活人实验室,我们亲眼看到有人像猪猡,有人像圣人。人的内心了,这两种可能都有。最终表现出哪一种,是决定的结果,而不是环境的产物。”

——维克多˙弗兰克

找到木马的渠道还很多,比如我的收藏夹,看看你收藏最多的类型是什么?为什么?比如你的微信朋友圈,发的最多的是哪些类型,为什么?比如你经常重蹈覆辙的事情,屡教不改的习惯;比如总是控制不住的情绪和莫名其妙的心情等等。有时候你深信不疑的座右铭也会隐藏着你的木马,需要你警醒。

五、源头思维帮我化解一个尘封多年的心结

课程中,有一句话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老师说,你曾有过哪些体验是你不想要的,比如你不自信,这个不自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去看看它开始的源头。

我就想到了我在田老师课程上15分钟的练习,当时自己的主题自我感觉非常的棒,也希望带给听到的人一直不一样的体验。可是过程中,当李校长那种松散的眼神随意大量几次后,我就开始感觉到自己的肌肉开始紧张。我的逻辑小孩还非常的坚定,努力的工作并展示自己的内容。可是我的情绪小孩已经和想象力小孩被绑架了,各种以前发生过的进展的画面“呼啦呼啦”冒出来,不断的冲击我。逻辑小孩依然意志坚定,意义小孩已经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行为的小孩也被情绪和想象力影响,我的手开始抖动,脑袋在讲我的思路,身体在做着它不自己的事情。我知道开始我控制不到。

而源头的寻找,让我抽丝剥茧,看到第一次紧张的经历和感受,那感觉非常的相似。看到那次紧张背后留下了,每次在不熟悉的领域,不熟悉领域的专家面前,我就会莫名的紧张,总是担心对方看透自己。现在想想,是我的心被约束了,我用我以为的对方的标准要求自己,忽略了我本身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几乎是拿着短板找抽型。这个陪着我长达数年的体验值得我珍视。尽管,经历了这个洗礼,我还不能让自己很快恢复在不熟悉的领域的足够的能量,但是我知道了起源,也在开始努力的浇灌我的那个被压抑和受伤的种子。感谢李欣频老师的这个场,激发了我的木马。我爱我的木马!

致敬:所有为我而来的人们,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感谢遇见你们!

感谢好朋友帆帆,让我在2017年11月,走进两个高能量的课堂,拜师田俊国老师、见到李欣频老师!

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郑州(Ann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典老师:超级个体想讲的其实就是,一个人怎么样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过得更好一些,所谓的超级个体其实也就是活出自己的人。...
    羽辰在精进阅读 930评论 1 10
  • 自由写作群,转化与蜕变,第八篇:音乐于我 Food is not music, but it provide se...
    天天_TT阅读 243评论 2 7
  • 这个星期,好像过了很漫长的时间。 不,好像走到今天,走过了很漫长的路。 艰难到没有勇气再回想。 如今并不算一个很坏...
    日内瓦的雪阅读 136评论 0 1
  • 今天早上,我来到一路车站点,上了车,看见司机叔叔正在用抹布地面,大家都自觉的绕开行走,我也一样。 司机叔叔...
    汪彦霖阅读 11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