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墓口,望尽天涯路

一千年、两千年、三千年。

好久没有讲过这个故事了吧,也许是忘了。

但是,我还记着,这里仍是某个人的墓地。


一、

风沙戈壁。

走路人身裹着层层粗布,犹疑的望着面前的这座山。

“海市蜃楼?”

走路人弯下腰,倾倒出布鞋里的流沙。

“这场风怎么也算得上近些年最大的一场了吧。”

他回头望向此山,好奇拌着些怀疑。

郁郁葱葱的山峰总是和这遍地黄沙起着冲突。

如若不是风,两种颜色定会在眼眶里打的不可开交。

走路人艰难地彳亍,脚步却比刚才轻快了。

看来,鞋里的沙子果真有些沉了。

风欲吼,山逾静。

山不动,风不动。

“果然不是蓬莱仙阁一类物。”

走路人仰视着面前这座看起来矮矮的山,顾不得一切的寻找着水源。

山前一弧小溪流过,清凉地仿佛离开过这个世界。

他趴在那,疯狂的吮吸。

恨不得一饮而尽。

这水不如书中说的那么甜,但却很凉,凉到骨缝的那种。

走路人抬起头,水里自己的倒影清晰可见。

洁净的水下是洁净的沙石,洁净的沙石外边挂着洁净的水滴。

“年轻人,我见过一个人和你一样,也是这么渴。”


二、

“年轻人,这是你第三次问这个问题了。”老头戳着木拐杖笑道。

走路人一脸戒备的望着四周,这个老头的话令人不得不生疑。

“我是这里的守墓人,嗯,没错。”老头边走边说道。

“你的意思是这座山是一个墓喽?”

“当然,这里埋着一个傻子。”

“他是谁?为什么会死在这?为什么会死?”

“年轻人,哈哈,你的问题比之前的人都要多哦!”老头回身说道。

“之前的人?还有谁来过?”走路人一脸惊恐,说:“你是不是胡人的探子。”

说罢,走路人在身上摸索起来,抽出一把小匕首横在胸前。

“年轻人,别着急。我一把年纪,没有什么出格的事情的。”老头拄着拐杖,眼镜眯成了一条缝。

老头往前走了两步,抬手把走路人的匕首插回了鞘里。

“过来,年轻人。我给你讲个故事,这个故事我都快忘了。”

老人转过身,拄着拐杖向小溪尽头走去。

小溪的尽头立着一块石碑,老人立定在碑前。

老人静静的看着石碑,想起了一个“傻子”的故事。

“那个傻子,跑的很累。他很渴很渴,多少水都不够河,死在了这里。”

“完了?”

“完了。”

“他叫什么?”

“不知道。”老头微微眯眼道。

一脸狐疑的走路人沉默了会,抬头对老人说道:“那个人肯定是要追着什么!”

老头戳着桃木拐杖不言不语,但拐杖显得不稳,颤了一下。

走路人走向前去,摸着石碑,说:“这个人可能并不如你说的那么傻,他只是不想放弃罢了。”

“路是有尽头的,该停就要停下。”老头叹气一声,说道。

“尽头是走出来的,不走怎么能到尽头呢?”走路人质疑道。

“你不懂。”

“你懂么?你怎么知道!”

“我为什么知道?我为什么知道?”

山外的风沙渐渐变弱。大漠之上的太阳显得不突兀,因为已经和土地成了一个颜色。唯独这令人咋舌的小山绿洲,仿佛和刺眼的阳光作对,不留情面的冲击着沸热和干涸。

山后的桃林葱郁而寂静,每棵树都累满桃子,却又形似拐杖长的比直,定是怀念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三、

这桃子鲜美。

和蟠桃园里的比也不遑多让。

走路人摘下一个,回头望望这片藏在山后的桃林。

摸了摸腰中的符信,他轻叹一声道:“庭节犹在,何颜复东?。”

说罢,裹严实了身上的粗布,收拾了几个桃子,沿着大漠,西去了。

老人仍立在石碑前,望着行路人刻在上面的字发呆。

“过路人使西域,敬上。”



“路不到尽头不停?可那结果若是死呢?”

“那也要看一眼尽头再死。”



这碑上、这山中的人何曾不知。

碑有书云: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这人的一生定是伟大的一生!”走路人轻声地对老人说。

“不,他的一生并不伟大,想来只是抗争的一生。”

“抗争的一生?”

老人抬头看了看那只金乌。

“嗯,抗争。”




本文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