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这样的“宝宝”

“宝宝”,“宝宝”……你一听到这样的称呼一定会想起婴儿,亦或者不大的小孩。然而,我们班也有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宝宝”,他叫舒浩,在班上大家都习惯地叫他“浩宝宝”。


就是这个男孩,他是“浩宝宝”

他的个子不高,看起来更像一年级的小朋友。无论你从哪里看,丝毫看不出他现在已经读小学六年级,没错,他就是快小学毕业了。

我想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属于本身的特性,浩宝宝也有。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一笑就会吐着他的小舌头,倒像个害羞的小姑娘。

他是走读生,纵观全校,他上学的路程是最远的。从他的家到学校要走一个多小时,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和他一起走的学生。我听说他从幼儿园开始就走路,不管天气怎样恶劣,他都会来学校,那标志性的笑又会闪现在他的脸上,充斥在校园里。

没有一个人和他一起走,他的上下学时间就没了定性。有时他会准时来到学校,可有的时候他来的比较晚,上完早自习的时候,你会看见他。更晚来到教室是每次第一节课上了一半,他就来了。每次看他没有按时来到教室,我都会照例给他爷爷打个电话,每次给我的答复都是:“舒浩,很早就来了呀。”

是啊,从他家来学校,他必须得早起,而且要很早就来。但是,他的不准点每次都会让我担惊受怕,生怕他在路上逗留就不来学校了。我记得在一年级时,上午的第一节课已经下了,迟迟不见他来,联系他的爷爷之后也是无果。于是,我就请向洪礼老师帮我一起去找找他,开着车沿着马路一直希望能瞧见他的身影。果不其然,他在路边的河里撒开了玩,玩得不亦乐乎。

当我叫了他一句,他的表情立马收敛了,嬉皮笑脸不见了。是害怕吗?我觉得根本就不是怕我。兴许是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的吗?回到学校,我也没有严厉的批评,而是和他交流,和他来了一个约定—不管路边有多么好玩的,一定要按点来校,准时回家。他只是低着头一句话也没回我,点着头,算是默认吗?放学回家后,我给他爷爷打了电话,说明了事情的原委,希望学校和家庭一起来教育好这个孩子。

经过这件事情以后,每一天他都会来学校,每一天来学校时的早晚完全依天气定论。如若天气好,他会早来一点。假设天气不好,他会晚到一点,全班都习以为常了,这都不怪他,我们都理解他。我曾经无数次的问过孩子们:“舒浩比你们晚到教室,你们有意见吗?”全班大声地回应了我:“没有意见。”听着孩子们的包容声,浩宝宝笑了,还是一样的腼腆。

天气不好,特别是下雨天,他的裤脚永远是湿漉漉的,看着眼前这娃心里头又会一酸,没了心情。这样的他每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真的好希望他来的时候,天空放晴,没有雨天……

他也是学校的“红人”,领导、同事、其他班的学生都知道六年级有个舒浩。如此听来,你是不是听出个什么所以然来?

的确,这么几年来,他没少让我们操心。一次星期五放学后,坐校车的学生在指定区等候,而走读生排着路队走出学校大门。他明明已经走出去了,而且是沿着那条路。但是,他就是没走回家。晚上八点多钟了,他爷爷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舒老师,舒浩在学校吗?”听到他这么一问,给我当头一棒。都晚上八点多钟还没回家,现在这个点才询问我,那时的我在想这爷爷是怎么当的?

晚上,而且是寒风刺骨的夜晚。这如何是好?

我一直都不住校,所以给在学校的邹金权校长打了电话。学校的老师都在帮忙寻找,我的急迫只能是干等着电话,烦躁的时候跺脚以示愤怒。

学校的大门前就是马路,马路边上有一辆报废的车辆,浩宝宝放学没回家就睡在车里。学校的校车司机在校门口倒车的时候,透过车灯发现路边车里居然睡了一个人。下车一看,着实吓到了校车司机杨师傅。通知了邹校长,邹校长看到他并没有直接就批评他,而是拉着他走到学校外面的商店,给他泡了一桶方便面。

“这么冷的天,又没吃晚饭,应该很饿了。舒老师,你班的舒浩一定缺少家庭的温暖。”

这话是邹校长回电话时跟我说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

找到浩宝宝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通知他的爷爷要把孩子接回去。我不知道邹校长和这位家长是怎样沟通的。不过,从这以后我的想法多了很多,学会用爱去教孩子们。

天气这么冷,宁愿躺在报废车辆里不肯回家,这是出于何种勇气,我完全不明白。躺在没有温度的车里,蜷着整个身体,想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自己,这样的浩宝宝是可怜吗?

他没有回家,他为什么没有回家?我一直在反复地问自己。关于班上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我无权干涉。有的时候,我只能提出我个人微不足道的意见。试想:如果浩宝宝在家里能感受到温暖和幸福,他会为了寻求刺激而不肯回家吗?我猜想他一定不会如此。这样不回家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次,我与家长也沟通了很多次。“舒老师,你打不要紧的……”这句“打”像锥子一样刺入我的心扉。现在,我还没有为人母,我也不理解“恨铁不成钢”,更加不知道如何担当家长的职责。但是,我明白,我知道,我一定会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以身作则去引导他,用爱去感化他,教会他如何做一个人。

每次放学,孩子们能够得到家人亲切的问候,关爱,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他们心里的温度一定会升温。在班上,我曾问过孩子们:你有没有听到你的父母对你说过“我爱你”?环顾四周,只有一个孩子举手。

爱真的这么难以启齿吗?对自己孩子的爱要这么吝啬吗?我总会看到、听到一些家长说“无可奈何”,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家里,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每一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为什么不能好好陪陪他们?孩子们多希望自己的父母陪伴,这爱的渴望值我没法估量。

“舒老师,你陪我们的时间比我爸爸妈妈陪我的时间还长……”孩子们这话感动了我,转念一想,这话里折射出的是可悲、可怜、可叹。

此时,寒假已经到来,应该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兴奋最快乐的时光吧。但愿,不是一回家就问孩子期末考了多少分,而是直接送给他一个一年的拥抱,问问他在学校,在家里过得开心吗?发生过什么趣事吗?然后,再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父母中总是有一人唱“白脸”,一个人演“黑脸”。不管父母扮演哪种角色,孩子们想感受的应该就是爱,浩宝宝想要的也是来自家人的爱!

所以,我在想浩宝宝看到爸爸妈妈回来了,脸上的表情是笑的吗?

每次放学铃声还没敲响,我会看到班上很多学生早已把书包收拾好了,就等着我的一句“放学”。每个人的脸上喜滋滋,归心似箭。不过,每一次,浩宝宝都不急,慢条斯理地收拾书包,等着他排路队仿佛过了好几个时辰。我知道他家比较远,每一次我都会催促他,叫他快一点,要快一点。连旁边的其他同学都看不下去了,干脆帮着他,直到他背起书包为止。

让大家都知晓他应该是一次中考,考完语文的时候他还在教室。但是,考数学的时候,监考老师在点名的时候发现他不见了。于是,全体领导、老师都在找他,最后,是周先东老师在幼儿园部的游乐场看到他,他正在兴高采烈地荡秋千。“你是怎么进去的?”待到他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这么问他,他又是低着头一句话也没说。随即,朝考场走去……

难道他的身上就没有优势可言吗?怎么可能。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发光的地方,浩宝宝也有。17年下学期,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校运会”。每一个项目都是学生自愿参加的,问到“男子200米”,他举手了。旁边一学生打趣说:“浩宝宝,你那短腿能跑去哪?”全班一阵大笑,笑声过后,我的话让教室的氛围突然严肃起来。

虽然我知道这学生是在开玩笑,但是,我想带给他力量。

“都还没开始跑,跑向终点的是未知数,有谁规定一定是长腿赢了…”

男子200米比赛开始了,从起点一直到终点,浩宝宝的速度飞快,旁边的很多人都惊到了。鼓掌、呐喊……跑向终点的掌声,这些荣誉都属于浩宝宝。他赢了,六年级男子200米的冠军就是浩宝宝。

裁判向洪礼老师跑过来:“舒老师,你应该让浩宝宝再参加男子800米,应该很有看头。”我笑着表示同意,并不觉得他因此而可惜。我相信是金子迟早会发光,不是吗?

这是浩宝宝进入小学以来,第一次站在学校的舞台上领奖,他很开心,我也开心,全班都为他高兴。站在领奖台上,拿着那一张金黄的奖状,一如既往,他羞涩了,他又笑了。

我会记住这个男孩,一个爱笑的孩子。曾经他在男子200米的跑道上留下过拼劲儿,他给我写过一句话,使我终生无法忘却的话,“我喜欢做梦,因为可以梦见舒老师。”他说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我不知道他当时写下的心情,大概他笑了……他不是宝宝,但他是我们班的“浩宝宝”,我们班不可缺少的家庭成员之一。读完之后,你是否也想去温暖这样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