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2·小说·《茶花女》爱是成全,是永无止境

《茶花女》就是根据小仲马亲身经历所写的一部力作,是发生在小仲马身边的一个故事。1844年9月,小仲马与巴黎名妓玛丽·杜普莱西一见钟情。玛丽出身贫苦,流落巴黎,被逼为娼。她珍重小仲马的真挚爱情,但为了维持生计,仍得同阔佬们保持关系。小仲马一气之下就写了绝交信去出国旅行。1847年小仲马回归法国,得知只有23岁的玛丽已经不在人世,她病重时昔日的追求者都弃她而去,死后送葬只有两个人!她的遗物拍卖后还清了债务,余款给了她一个穷苦的外甥女,但条件是继承人永远不得来巴黎!现实生活的悲剧深深地震动了小仲马,他满怀悔恨与思念,将自己囚禁于郊外,闭门谢客,开始了创作之程。一年后,当小仲马24岁时,写下了这本凝集着永恒爱情的《茶花女》。

本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离奇曲折、缠绵悱恻而又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一次邂逅,令阿尔芒对美丽的妓女玛格丽特一见钟情。倾心相爱的两个人在幽静美好的布吉瓦尔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阿尔芒的父亲前来恳求玛格丽特离开自己的儿子,保全他的家族声誉,因而成全阿尔芒妹妹的婚姻。玛格丽特因此对阿尔芒不辞而别,回到巴黎重操旧业。面对阿尔芒的误解与愤恨,她始终守口如瓶,不久便香消玉殒。得知真相的阿尔芒悲不能胜,他重新安葬了玛格丽特,用她生前爱的白茶花,铺满她的墓园。

小说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叙述法。以作者"我"直接出面对玛格丽特的生平事迹进行采访着笔,以阿尔芒的自我回忆为中心内容,以玛格丽特临终的书信作结。把女主人公的辛酸经历充分展露在读者面前,通过作者"我"表达了出来;这样就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感,使作品充满了浓厚的抒情色彩。

小说动用倒叙、补叙等多种手法,从玛格丽特的不幸身死,对她的遗物进行拍卖,作者"我"抢购到一本带题词的书写起,从而引出题赠者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的动人回忆。

玛格丽特美丽、聪明而又善良,个性格鲜明、思想明朗、感情纯真而又富有自我牺牲精神,虽然命运和生活把她推进了另一种境界,沦落风尘,成为风尘女子,但依旧保持着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她充满热情和希望地去追求真正的爱情生活,为了高贵的爱情,她宁可失掉一切,宁可受尽屈辱和误会。最后,甘愿自我牺牲去成全他人,为真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一切都使这位为人们所不齿的烟花女子的形象闪烁着一种圣洁的光辉,以至于人们一提起"茶花女"这三个字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什么下贱的妓女,而是一位美丽、可爱而又值得同情的女性。

故事简介:

出身穷苦的玛格丽特·戈蒂埃被G伯爵带到纸醉金迷的城市巴黎,以卖笑为生。她每天都佩戴茶花,有二十五天是白色的,其余五天是红色的,所以人们都叫她茶花女。G伯爵把她捧为高级妓女,住着漂亮的房子,用着豪华的马车,出入各大歌剧院。她拥有着可人的美貌,让很多有钱人为了赢取她的芳心而破产。她傲慢,总是取笑跟她初次见面的男人,也敢对那个讨厌的N伯爵下逐客令。患上了肺病,去巴涅尔疗养院休养的时候遇上了一位老公爵。老公爵的女儿跟她长得很像,也得了很重的肺病,最终还是没能治好,老公爵非常痛苦,希望玛格丽特能够留在他身边,他愿意付给她不菲的钱来供养她,只要她答应不再去做妓女。老公爵不能承受一个长得像她女儿的天使面孔去做那种肮脏的交易。玛格丽特起初答应了,可是时间长了她还是不能够忍受老公爵的管教,她去看歌剧,邀请朋友聚会,藐视老公爵,老公爵唯一能抵抗她的就是缩减她的开支。这样她就面临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房租、马车、佣人、交际等庞大的开支让她负债累累,她只能重操旧业。

阿尔芒·迪瓦尔的出现,彻底改变了玛格丽特的命运。年轻的阿尔芒考取了律师执照,但他并没有去找工作,靠着家族的八千法郎年金,在巴黎跟着朋友混,但这并不够他一年的开支,他必须每年回去四个月去看望父亲和妹妹来维持生活。玛格丽特生病的时候,他每天都为她担心,问仆人她的病情却不留下姓名。这个金发高个子的男人,又有着一颗爱她的心,玛格丽特答应他做她的情夫,但是必须听从她的安排。

爱情就是这么得寸进尺的东西,阿尔芒不满足于只听她的召唤,他想每天每时每刻都跟她在一起,可是他没有那么多钱来支出这庞大的开支。他不能接受自己爱的女人继续跟别人来往,甚至嫉妒那个老公爵能够每天来看她。他的赌运还不错,但是他赌来的钱比起在上流社会交际的开销有些微不足道。他甚至把他母亲留给他的房产转移到玛格丽特名下。玛格丽特爱上了他,所以她不想让她爱的人破产,她对自己的处境很清楚,也有了一个计划——就是卖掉家具、马车、首饰和开司米披肩,和阿尔芒去郊外过平静的日子。爱情就是这样,愿意为了对方付出所有。

一段短暂的日子也许就是可怜的玛格丽特最快乐的时光,拥有了爱情,一切都没有那么重要。可是厄运还是降临了,阿尔芒的父亲插手了,一个正直的税务官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儿子跟一个妓女在一起的,即便这个妓女已经决心要从良。阿尔芒妹妹的未婚夫,是家世清白的,对方也需要未婚妻的家世清白,老人认为阿尔芒如果娶一个做过妓女的人,是对他们姓氏的亵渎。他软硬兼施,让玛格丽特彻底离开阿尔芒,为了阿尔芒有一个更好的将来。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她所有的努力将白费,自己精心筹划的幸福不过是一个人的情愿。

玛格丽特为自己曾经做过妓女而感到羞耻,为了不得不离开心爱的人而感到痛心。于是,她又回到了巴黎,做了N伯爵的情妇。两个相爱的人就为别人的幸福就散了,一切都变了。

阿尔芒对父亲所做的一切一无所知,他只知道她最爱的女人背叛了他,开始了一些列的打击报复,一次一次地当众羞辱她,一次一次地伤害玛格丽特。玛格丽特的病越来越重了,那些情人也不再供养她,女伴们得不到好处就诋毁她,债主们已经上门索债,法官清点了所有物品,只等她一死就要拍卖她所有的家当。在她最艰难的时候,守在她身边的,只有一个心地善良的朱丽。

曾经最爱他的阿尔芒,却远在天涯。可怜的玛格丽特知道自己已经时日无多,便把这些真相写信告诉阿尔芒,请求他的原谅,也请他来参加拍卖会,买走自己的一件遗物。等阿尔芒得知真相赶回来时为时已晚,他没能见她最后一面,甚至连拍卖会都没能赶上,只能在她的坟墓上放满茶花。

玛格丽特·戈蒂埃,情人众多,在她的葬礼上,只有最初捧她的G伯爵和那个曾视她如女儿的老公爵。玛格丽特·戈蒂埃没能等到阿尔芒的原谅,阿尔芒也再没有机会向他深深伤害过的女人忏悔,就连她的遗物也是他求别人让给他的拍卖品,那本他送给她的《玛侬.莱斯科》。这就是茶花女玛格丽特·戈蒂埃的一生,终年23岁。那个时代,贫穷毫无地位,女人只是战利品。

小仲马在开头跟结尾都在说:我并不是在宣传堕落,可我无论在哪儿听到高尚的心灵在祈求,我便要为之大声疾呼。

小说主要人物:

1.玛格丽特·戈蒂埃

美丽纯洁,善良无私,文雅端庄,她虽落风尘。但仍然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和独立的人格,向往真正的生活和爱情。

2.阿尔芒·迪瓦尔

玛格丽特最忠诚最心爱的情人,对玛格丽特忠贞不二,但爱冲动嫉妒心强。由于不明真相,他对离开了他的玛格丽特百般挖苦,嘲讽使玛格丽特身心遭到沉重的打击。

3.杜瓦尔

阿尔芒的父亲,自私伪善,满腹偏见。他用谎言强迫玛格丽特离开阿尔芒,使玛格丽特的生活理想彻底破灭,是玛格丽特悲剧的直接制造者。

4.普吕当丝

玛格丽特的朋友,自私贪财虚情假意。她为玛格丽特每做一件事都要收到酬金,而当玛格丽特奄奄一息的时候,她便毫不留情的离开了玛格丽特。

5.纳妮娜

玛格丽特的女仆,善良朴实。她为玛格丽特应酬客人,料理家务对玛格丽特极为忠诚。

6.奥兰普

巴黎妓女,阿尔芒的又一个情妇,多次当面侮辱了玛格丽特。

7.朱丽

玛格丽特的好朋友,心地善良。玛格丽特临终前,她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

小说读过几回,又找来电影观看了两次。今天简单的记录一下,每周读完一本书。加油!周末愉快!!

爱是成全,是永无止境。

插图资源源于观影或书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回家的路上,24小时的火车。一个人回家,静静地坐在火车上,看完了它。 简述故事 《茶花女》是法国亚历山大·小...
    顽皮的panda阅读 1,319评论 1 8
  • 我想把你写进作文里 运气好的话 会得一个满分 你就像张一百的新票子 舍不得揉皱也不愿找零 菜市场的蔬菜还新鲜 天气...
    燃烧已烬阅读 176评论 0 0
  •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 生活中,暴力可不只是指行为的暴力,语言的暴力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有时远大于行为暴力。俗话说:良言一...
    爱是所有一切阅读 261评论 0 0
  • 汹涌的浪 从天上来 那是一百零九年的泪水 在那一刻融化 向东去,向东去! 攥着腥臭的泥沙 永远消失在 羲和的灼烧之...
    笔名驴子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