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模块介绍和使用

在Python中有一个概念叫做模块(module),这个和C语言中的头文件以及Java中的包很类似,比如在Python中要调用sqrt函数,必须用import关键字引入math这个模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Python中的模块。

说的通俗点:模块就好比是工具包,要想使用这个工具包中的工具(就好比函数),就需要导入这个模块

1.import

在Python中用关键字import来引入某个模块,比如要引用模块math,就可以在文件最开始的地方用import math来引入。

形如:

importmodule1,mudule2...

当解释器遇到import语句,如果模块在当前的搜索路径就会被导入。

在调用math模块中的函数时,必须这样引用:

模块名.函数名

这种方式必须加上模块名调用,因为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在多个模块中含有相同名称的函数,此时如果只是通过函数名来调用,解释器无法知道到底要调用哪个函数。所以如果像上述这样引入模块的时候,调用函数必须加上模块名。

有时候我们只需要用到模块中的某个函数,只需要引入该函数即可,此时可以用下面方法实现:

from模块名import函数名1,函数名2....

不仅可以引入函数,还可以引入一些全局变量、类等

注意:

通过这种方式引入的时候,调用函数时只能给出函数名,不能给出模块名,但是当两个模块中含有相同名称函数的时候,后面一次引入会覆盖前一次引入。也就是说假如模块A中有函数function( ),在模块B中也有函数function( ),如果引入A中的function在先、B中的function在后,那么当调用function函数的时候,是去执行模块B中的function函数。

如果想一次性引入math中所有的东西,还可以通过from math import *来实现

2.from…import

Python的from语句让你从模块中导入一个指定的部分到当前命名空间中

语法如下:

from modname import name1[, name2[, ... nameN]]

例如,要导入模块fib的fibonacci函数,使用如下语句:

from fib import fibonacci

注意

·不会把整个fib模块导入到当前的命名空间中,它只会将fib里的fibonacci单个引入

3.from … import *

把一个模块的所有内容全都导入到当前的命名空间也是可行的,只需使用如下声明:

from modname import *

注意

·这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导入一个模块中的所有项目。然而这种声明不该被过多地使用。

4.as

5.定位模块

当你导入一个模块,Python解析器对模块位置的搜索顺序是:

1.当前目录

2.如果不在当前目录,Python则搜索在shell变量PYTHONPATH下的每个目录。

3.如果都找不到,Python会察看默认路径。UNIX下,默认路径一般为/usr/local/lib/python/

4.模块搜索路径存储在system模块的sys.path变量中。变量里包含当前目录,PYTHONPATH和由安装过程决定的默认目录。

6.模块制作

1.定义自己的模块

在Python中,每个Python文件都可以作为一个模块,模块的名字就是文件的名字。

比如有这样一个文件test.py,在test.py中定义了函数add

2.调用自己定义的模块

那么在其他文件中就可以先import test,然后通过test.add(a,b)来调用了,当然也可以通过from test import add来引入

main.py

3.测试模块

在实际开中,当一个开发人员编写完一个模块后,为了让模块能够在项目中达到想要的效果,这个开发人员会自行在py文件中添加一些测试信息,例如:

如果此时,在其他py文件中引入了此文件的话,想想看,测试的那段代码是否也会执行呢!

至此,可发现test.py中的测试代码,应该是单独执行test.py文件时才应该执行的,不应该是其他的文件中引用而执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ython在执行一个文件时有个变量__name__

总结:

·可以根据__name__变量的结果能够判断出,是直接执行的python脚本还是被引入执行的,从而能够有选择性的执行测试代码

7.模块中的__all__

1.没有__all__

2.模块中有__all__

8.python中的包

1.引入包

有2个模块功能有些联系

所以将其放到同一个文件夹下

使用import文件.模块 的方式导入

使用from文件夹import模块 的方式导入

在msg文件夹下创建__init__.py文件

在__init__.py文件中写入

重新使用from文件夹import模块 的方式导入

总结:

包将有联系的模块组织在一起,即放到同一个文件夹下,并且在这个文件夹创建一个名字为__init__.py文件,那么这个文件夹就称之为包

有效避免模块名称冲突问题,让应用组织结构更加清晰

2__init__.py文件有什么用

__init__.py控制着包的导入行为

可以在__init__内添加导入的功能 比如from ab import a

3__init__.py为空

仅仅是把这个包导入,不会导入包中的模块

4__all__

在__init__.py文件中,定义一个__all__变量,它控制着from包名import *时导入的模块

5.(了解)可以在__init__.py文件中编写内容

可以在这个文件中编写语句,当导入时,这些语句就会被执行

__init__.py文件

6.扩展:嵌套的包

假定我们的包的例子有如下的目录结构:

Phone是最顶层的包,Voicedta等是它的子包。 我们可以这样导入子包:

你也可使用from-import实现不同需求的导入

第一种方法是只导入顶层的子包,然后使用属性/点操作符向下引用子包树:

此外,我们可以还引用更多的子包:

事实上,你可以一直沿子包的树状结构导入:

在我们上边的目录结构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的__init__.py文件。这些是初始化模块,from-import语句导入子包时需要用到它。 如果没有用到,他们可以是空文件。

包同样支持from-import all语句:

然而,这样的语句会导入哪些文件取决于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所以我们在__init__.py中加入__all__变量。该变量包含执行这样的语句时应该导入的模块的名字。它由一个模块名字符串列表组成。

总结:

9.模块发布

1.mymodule目录结构体如下:

2.编辑setup.py文件��

py_modules需指明所需包含的py文件

3.构建模块

python setup.py build

4.生成发布压缩包

�python setup.py sdist

打包后,生成最终发布压缩包yongGe-1.0.tar.gz ,目录结构

10.模块的安装使用

1.安装的方式

1.找到模块的压缩包

2.解压

3.进入文件夹

4.执行命令python setup.py install

注意:

·如果在install的时候,执行目录安装,可以使用python setup.py install --prefix=安装路径

2.模块的引入

在程序中,使用from import即可完成对安装的模块使用

from模块名import模块名或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 python 解释器来编程从 Python 解释器退出再进入,那么你定义的所有的方法和变量就都消失了。 为此...
    chen_000阅读 503评论 0 3
  • 1.1Python中的模块介绍和使用 有过C语言编程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在C语言中如果要引用sqrt函数,必须用语句#...
    TENG书阅读 398评论 0 0
  • 类 类的概念在许多语言中出现,很容易理解。它将数据和操作进行封装,以便将来的复用。 模块 模块,在Python可理...
    随风化作雨阅读 1,881评论 0 5
  • 1模块 1.1Python中的模块介绍和使用 有过C语言编程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在C语言中如果要引用sqrt函数,必须...
    PythonMaO阅读 398评论 0 0
  • 告别旧的一年,告别不好的过去,迎接崭新的未来,该做的计划每天都坚持,一万小时定律有什么大不了的,一万就一万咯。坚持...
    双鸽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