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221】他人有心,予忖度之。2021-06-09

12、

秋,七月一日,南梁任命大匠卿裴邃为信武将军,假节,都督众军讨伐义州,击破北魏义州刺史封寿于檀公岘,进而包围州城。封寿请降,南梁收复义州。北魏任命尚书左丞张普惠为行台,将兵救援,已经来不及。南梁任命裴邃为豫州刺史,镇守合肥。

裴邃想要袭击寿阳,秘密联络寿阳平民李瓜花等为内应。裴邃已经动员部队,约定出兵日期,担心北魏察觉,先送信给北魏扬州,说:“北魏之间在马头设置军事据点,现在,又听说你们要重修白捺故城,如果这样,就更加逼近我方边境,我们也要在欧阳筑城,以加强边防。如今工程兵已经集结,只等候信差回来。”

扬州刺史长孙稚对僚佐们商议,都说:“我们本无修筑白捺城之意,可以把实情告诉他们。”录事参军杨侃说:“白捺小城,本来就没有军事意义;裴邃喜欢狡诈阴谋,如今移动部队,恐怕有其他意图。”孙稚大寤,说:“你可即刻给他回信。”杨侃回复说:“你移动部队,想来是别有他意,何必谎称要修筑白捺城!‘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引用《诗经》,他人有心,我能猜中),‘勿谓秦无人也’(引用《左传》,不要以为秦国无人)。”裴邃收到信,认为北魏人已经察觉,即刻解散部队。李瓜花等因为到了约定日期没等到南梁军,为了撇清自己,相互告发,结果被诛杀的有十几家。孙稚,是孙观之子;杨侃,是杨播之子。

13、

当初,高车王弥俄突死,他的部众全部归顺嚈哒;后来过了数年,嚈哒派弥俄突的弟弟伊匐率领这些部众回国。伊匐攻击柔然可汗婆罗门,大破柔然军,婆罗门率领十个部落到凉州,向北魏请降,柔然余众数万人相率迎接阿那瑰,阿那瑰启奏北魏主,说:“本国大乱,各部落分开居住,互相抄掠。当今国人伸长脖颈,盼望拯救,乞请依照之前的恩赐,给臣精兵一万,送臣返回北方,抚定荒民。”

北魏主下诏,命中书及门下广泛讨论,凉州刺史袁翻以为:“自从国家定都洛阳以来,蠕蠕、高车反复互相吞噬。开始是蠕蠕可汗被杀,既而又是高车王被擒。如今高车自奋于衰微之中,克雪仇耻,可是,双方都人口繁多,谁也不能将谁彻底相灭。自从二虎交斗,边境无事已经数十年了,这正是有利于中国。如今蠕蠕两代可汗相继归诚,虽然戎狄之人,和禽兽无异,终究没有纯洁坚固的节操,但是,存亡国,继绝嗣,是帝王的本职责任。如果抛弃他们,不帮助他们,则有亏我们的大德;如果接纳他们,抚养他们,又消耗我们的粮食物资;再或者,将他们全部迁徙到内地,那他们又不愿意,也恐终为后患,出现刘渊、石勒那样的人。况且只要蠕蠕还在,高车就有内顾之忧,不敢窥视上国;如果蠕蠕全灭,则高车跋扈之势,谁知道会膨胀到哪一步!如今蠕蠕虽乱,而部落犹众,处处星落棋布,盼望旧主归来,高车虽强,不能将他们全部征服。我认为,蠕蠕两个可汗,我们都应该支持,让阿那瑰统治东方,婆罗门统治西方,将投降的人一分为二,各有归属。阿那瑰所在东方的情形,我没有见过,不敢妄自猜度;婆罗门所在的西方,可以修筑西海故城来安置他。西海在酒泉之北,离高车所居住的金山一千余里,是北虏往来之要冲,土地肥沃,适宜农耕。可以派一员良将,配以士兵和武器,监护婆罗门。并下令他们屯田,以节省粮食转输之劳。其北部是大沙漠,野兽聚集,让蠕蠕射猎,彼此互相帮助,足以自固。这样,一方面可以扶持蠕蠕之微弱,另一方面也可防范高车的扩张,这是安边保塞的长远战略。如果婆罗门能收聚离散百姓,复兴他的国家,则逐渐命令他们向北迁徙,度过沙漠,成为我国外籓,高车劲敌,西北方面,可以无虑。如果他奸诈反覆,也不过是一个逃亡的寇贼,对我们也造不成什么损害!”朝议都赞同他的意见。

九月,柔然可汗俟匿伐到怀朔镇请兵,并请求迎回阿那瑰。俟匿伐,是阿那瑰的哥哥。冬,十月,录尚书事、高阳王元雍等上奏说:“怀朔镇以北的吐若奚泉,原野平坦肥沃,建议将阿那瑰安置在吐若奚泉,婆罗门安置在故西海郡,令他们各自率领自己部落,收集离散百姓。阿那瑰所居之地既在境外,应该稍加优待,婆罗门不能和他攀比。在婆罗门未降之前归化的蠕蠕百姓,应该令州镇部队全部护送到怀朔镇,交给阿那瑰。”北魏主下诏听从。

14、

十一月十九日,北魏侍中、车骑大将军侯刚加授仪同三司。

15、

北魏因为东益州、南秦州氐人都造反,十二月十七日,任命秦州刺史河间王琛为行台以讨伐。王琛仗恃刘腾的势力,贪暴无所畏忌,被氐人打得大败。中尉上奏弹劾,正巧赶上大赦,仅只革除官爵,不久,又恢复王爵。

16、

北魏任命安西将军元洪超兼尚书行台,到敦煌安置柔然婆罗门。


三年(公元522年)

1、

春,正月七日,南梁任命尚书令袁昂为中书监,吴郡太守王暕为尚书左仆射。

2、

正月十八日,北魏主元诩亲耕天子籍田。

3、

北魏宋云与惠生自洛阳西行四千里,抵达赤岭,于是出北魏边境,又西行,经过两年时间,抵达乾罗国后返回。二月,回到洛阳,带回佛经一百七十部。

4、

高车王伊匐遣使到北魏朝贡。夏,四月十九日,北魏任命伊匐为镇西将军、西海郡公、高车王。过了很久,伊匐与柔然交战,战败,他的弟弟越居杀伊匐,自立为王。

5、

五月一日,日全食。

6、

五月二日,南梁大赦。

7、

冬,十一月十七日,南梁领军将军、始兴忠武王萧憺去世。

8、

十一月十七日,北魏主元诩祭祀圜丘。

9、

当初,北魏世宗拓跋焘任命《玄始历》的错误越来越严重,下令重新制定新历。至此,著作郎崔光上表,取荡寇将军张龙祥等九家所上呈的历法,经过检验得失,合并为一,以壬子日为新历第一日,呼应北魏的水德,命名为《正光历》。

十一月十八日,宣布开始推行《正光历》,大赦。

10、

十二月二十七日,北魏任命车骑大将军、尚书右仆射元钦为仪同三司,太保、京兆王元继为太傅,司徒崔光为太保。

11、

当初,太子萧统还未出生时,皇帝萧衍收养临川王萧宏之子萧正德为子。萧正德自幼凶险狡诈,萧衍即位之后,萧正德希望自己能成为东宫太子。等到太子萧统出生,萧正德回到自己本家,赐爵为西丰侯。萧正德怏怏不满意,常常心怀异谋。这一年,萧正德从黄门侍郎擢升为为轻车将军,不久,逃亡投奔北魏,自称是废太子避祸而来。北魏尚书左仆射萧宝寅上表说:“岂有伯父为天子,父亲为扬州刺史,却抛弃他的亲人,远投他国!不如杀了他。”由此北魏人对他很冷淡。萧正德于是杀了一个小男孩,声称是自己的儿子,远远的营建墓地;北魏人没有起疑,第二年,萧正德又从北魏逃回。皇帝萧衍哭泣教诲他,恢复他的封爵。

12、

柔然阿那瑰请求给粟米做种子,北魏给了他一万石。婆罗门率领部落背叛北魏,逃亡回归嚈哒。北魏任命平西府长史、代人费穆兼尚书右丞、西北道行台,将兵讨伐,柔然遁去。费穆对诸将说:“戎狄之性,见敌即走,乘虚复出,如果不杀破他们的胆,恐怕终将搞得我们疲于奔命。”于是简选精骑,在山谷中埋伏,以步兵中羸弱者为外营,柔然果然前来偷袭;北魏军奋击,大破柔然军。婆罗门为凉州军所擒,押送洛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