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说天下】以兵学的视角看互联网经济:《战争论》(7)

在对抗的层面上来说,两种最基本的态势就是进攻和防御。有人认为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有人则认为用兵首要是立于不败之地。元芳,你怎么看?反正,克劳塞维茨是这么看的:

法则8、进攻和防御两种作战形式是相互交错的

进退攻防,在克劳塞维茨看来,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

首先进攻和防御是一种共生关系。“战争中的防御(其中包括战略防御)决不是绝对的等待和抵御,也就是说,决不是完全的忍受,而只是一种相对的等待和抵御,因而多少带有一些进攻因素。同样,进攻也不是单一的整体,而是不断同防御交错着的……正如没有一个防御战局是纯粹由防御因素组成一样,也没有一个进攻战局是纯粹由进攻因素组成的。”

其次,进攻和防御是相互促进的共进关系。“(防御手段)一经确定,进攻就针对它们采取对策;防御研究了进攻所使用的手段,于是又产生新的防御原则。”

第三,进攻和防御是实时转化的。“在现实中,进攻活动,也就是进攻的企图和措施,常常不知不觉地以防御为其终点,正如防御计划以进攻为其终点一样。”

体察这种关系的目的,作用在商业领域,同样重要。任何一家企业或创业团队,面临的商业起点无非是两个状态:红海或蓝海。进入蓝海,迅速跑马圈地,接近或达到上限后则迅速构筑壁垒展开防御。进入红海,则是要突破护城河、壁垒,攻城略地。在初期,这种态势相对明显,但是一旦攻击势能消耗殆尽,或是遭到反冲击,就将迅速进入胶着状态。什么是胶着状态?也就是攻防节奏迅速转换,双方争夺的重点是主动权,而非单纯的某一个点。

当下,比较流行的思路是以快打慢,一俊遮百丑。这是由于互联网经济崛起,难逢对手,蓝海片片,此时不抢更待何时?另外,新兴的商业形态往往很不完备,保持攻击的态势,以速度提高势能,确实是扬长避短的好办法。但是,在可见的蓝海被迅速填充之后,我们会发现,新兴商业领域迅速向红海转化,而传统商业领域互联网企业的进入态势很像苏德战争,劈入时动静很大,但是传统产业体量太大,根本无法完成颠覆或吞并的动作,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硬碰硬的基本面。

在这个阶段,防御的重要性就大大凸显。尤其是已经取得一些优势的企业,如何在攻击势能丧失后仍然能够维持优势的局面,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话叫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我们不能指望对手永远原地踏步,更不能指望永远没有新的对手突然杀入战团。

那么这个阶段,首先要把握的一个因素就是攻防转换的临界点。克劳塞维茨提出了不能超越"进攻的顶点"的思想,也就是进攻者发现进攻力量已大为削弱,又无法弥补,余下的力量还足以进行有力的防御,而敌人反攻力量还未形成时,就应当机立断,立即转入防御。否则,若错过这个时机,就必然会崩断弹簧,同时遭到对手早已部署完毕的凌厉反击,招致重大损失甚至失败。这也就是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高明的领导人压根就不应该发起第三次进攻。

另外,克劳塞维茨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是,防御指的是一种被动的防卫状态,而不是光挨揍不还手。实际上,在防御中决不能没有攻击部分,“防御这种作战形式决不是单纯的盾牌,而是由巧妙的打击组成的盾牌。”这不单是为了拖时间,更重要的是把握交手的节奏,使对手不断被迫改变原先的部署和节点,迅速耗尽攻击能量。例如宝洁,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宝洁首先通过抢占不断强化品牌定位,固化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基础品牌认知(飘柔、去屑止痒、修复等等),占据制高点,以此完成对消费者基础心智的占领,并迅速展开防卫作业。其次,再后继者不断涌现,提出各种各样的差异化定位的情况下,不断推出新品牌新概念搅乱核心定位之外的产品认知体系,从而令消费者产生选择性障碍,打乱仗。

那么对创业团队来说,往往最大的优势和长项在于进攻,因为基本上都处于盯着市场空白或对手软肋多时,蓄力猛扑狠咬一口的状态,自然是富有冲击能量。但是相应地,创业者往往对防御体认不足,更无从累积经验,尤其是在第一波次冲击得手的情况下,更容易生出无往而不利的幻象,从而丧失了预判能力。

现在流行所谓“资本寒冬”的说法,其实在资本寒冬,创业团队的三年死亡率是百分之九十以上,而资本盛夏,死亡率同样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真正好的项目、有切实回报预期的项目,这会儿依然能融到钱活蹦乱跳,而没有靠谱盈利能力和市场根基、单靠烧钱维持冲击力的模式,无非是早死晚死的区别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