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叔的豆腐干

早上吃面条,配着昨晚的豆腐干肉丝,吃了一口,突然泪点被戳中。想起去年此时在驾校时经常吃老杨叔做的豆腐干。如今老杨叔却已经走了,一时间,心里满是对老杨叔的怀念。

  老杨叔跟我爸爸年纪差不多,第一次见他时是我去驾校第一天,全班几乎都是男生,想问些事情,却不知何从问起。杨叔似乎看出我的尴尬,很热心的给我介绍我们班级的情况还特意告诉我:我们的教练是最耐心脾气最好的!叫我不要担心。刚从工作6年的大都市回来,我身上依旧带着一点小孤傲和要强,默默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拿到驾照。

  学习开始了,杨叔虽然年纪大,但是非常认真。练完车我们几个慢慢熟络的同学经常凑在一起研究点子,踩离合技巧,容易出错的地方等等。虽然艳阳高照,但我们中午都不回家吃饭,中午去食堂吃饭老杨叔总是抢着买单。每次买水,杨叔从来不会落下一个人。尤其是他从家里带来的豆腐干,让我们吃过的人都难以忘怀。杨叔每天早上4点起床,现磨豆子,上卤,蒸豆腐干。他说整个全县下面包括乡镇大多都在他那里拿货,嗯,没错,既是厂家,也是经销商,很厉害的感觉。他家的豆腐干新鲜,爽口,既有嚼劲又色泽诱人,再配上他自己亲自选料的辣椒制作成的辣椒面,洒在上面,那叫一个香。我记得他刚开始带过来都是用一个大保鲜箱提着,还细心的搭配了牙签。我还笑他把我们当猪儿,哪吃的了那么多,他就笑笑说:能吃多少是多少。每个学员练完车回来都会吃上几块,然后每天都吃的精光。大家都说老杨叔的豆腐干有魔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老杨叔那一批学员就去考科二了,教练本来还担心他紧张,但很棒,他们都一次性通过了,在经过一星期的高压训练后他又一次性顺利通过了科三,成为了当时我们班少有的四十天拿驾照的大龄学员。而我却在过度紧张的心理障碍下在科二考试屡战屡败,渐渐磨去了我所有的骄傲和自信。这时老杨叔已经毕业了,还经常回来看我们,每次都会安慰我很久,叫我多注意哪些地方,我沉浸在自己的小忧伤里几乎听不进去。又一次考科二,老杨叔自己开车带我和陈二姐去考场,在屏幕上目不转睛的看着我们的情况,然后我出考场时,他开心的说过了吧,我都看到前面都没问题,只是最后看不见。我哇一声就哭了!又没通过,就差一点点,简直崩溃。老杨叔很体贴给我们买水,送我们回家,我和陈二姐在屡战屡败后自己边责怪自己边乱七八糟的打气,杨叔却悄悄买了单.

老杨叔对我们班每个学员都很好,尤其是我们玩的好的几个,虽然是忘年交,但杨叔像同龄人一样,从来不让我们觉得拘谨。他看我一个小姑娘在老家学车回去还要自己做饭,经常让我去他家蹭饭,虽然一次也没去,但老杨叔的热情让人心里温暖,记得每次考试前他都会给我发一个红包,祝我顺利通过。当我每次没考过,都能收到他的鼓励信息,老杨叔觉得我太宅了,因为跟他家在同一个方向,所以他经常鼓动班上学员出来玩记得带上我。记得去他家看到阿姨,惊呆了,简直太有夫妻相了。从阿姨面部的光泽和盈盈的笑意可以看出来,杨叔很疼爱她。阿姨说老杨叔非常热心,乐于助人,是个难得的好人。这样的恩爱有佳,相互陪伴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羡慕不已。

  一个月后杨叔的小孙女降生了,他高兴极了,我想起刚入校时还说,你努力呀,拿到驾照,孙女也降生了,双喜临门呀。果然如此。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同批学员都磕磕碰碰拿到了驾照,而我也离开老家去新疆与家人团圆。记得上飞机前还收到老杨叔的信息他说:恭喜我,终于解脱了,度过了这个难关,可以跟父母和老公团聚了,要好好珍惜,以后遇事不要着急,不要太要强。当时怎么也想不到,毕业的那次聚餐成了最后一次见面。

有一天突然看到老杨叔生病的消息,心里一惊,怎么也打听不到他究竟什么病症。后来爷爷病了我们回老家一直贴身照顾,没能去看老杨叔。群里的同学得知他病情严重都在约时间去看他。直到我在成都上课的那一天,坐在公交车上,看到群里说刚刚知道原来老杨叔在新年头一天已经去世了,家里人一直瞒着我们。当时泪奔如雨,难以接受。所有的人都感到痛心和不舍。直到我们去给老杨叔烧纸,阿姨还说,她最后悔的事就是没让我们去见杨叔最后一面,他走之前最清醒的时刻还在念叨我们这些学员,然后一个个悄悄删除了联系方式。杨叔很遗憾,没能听到孙女叫爷爷,没能把搬迁赔偿的房子修好。听的我们一阵心酸。我想老杨叔当时肯定不希望我们看到他病重的绝望,在心里永远留下他完美的样子,乐观的精神和美味的豆腐干.

愿老杨叔在天堂没有病痛和困扰。那一个夏天,我收获的不仅是一本驾照。还有友情,还有老杨叔身上学到的不骄不躁,教练教会我们的平和心态。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和心性,不一定容易做到,如果上天安排我们遇到这些磨练我们脾性的事和人,请珍惜。我相信,老杨叔是我生命修行路上的一个天使。老杨叔,我们永远记得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