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批《红楼梦》(4)《金瓶梅》是怎样写成的

徐熥、徐𤊹合写《金瓶梅》


《金瓶梅》时间表

1579年,万历七年己卯。徐熥第一次乡试失败。

1582年,万历十年壬午。徐熥第二次乡试失败。

1585年,万历十三年乙酉。徐熥第三次乡试失败。

1588年,徐熥成举人。

1589年,万历十七年。《金瓶梅》抄本问世。

1591年,万历十九年辛卯。徐熥父徐木昂死。

1592年,万历二十年壬辰。世德堂百回本《西游记》问世。

徐熥多次科考受挫之后,三兄弟就在家写文章作为娱乐。

1594年,万历二十二年甲午。徐熥《陈唯秦诗序》:“余既困于公车,稍厌弃故业,日与仲、季二氏杜门扫执,以柔翰自娱。”柔翰,即毛笔。

徐氏三兄弟这时创作的消遣,写的就是《金瓶梅》。

1595年,万历二十三年乙未。袁宏道《锦帆集·致董思白书》说在董其昌处得《金瓶梅》抄本。

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己亥,八月八日,徐熥病死。

1617年,万历四十六年丁巳。《金瓶梅词话》刊行。

风流诗人徐熥

徐熥风流多情,出手豪阔挥霍。徐𤊹是个喜欢在家读书的书呆子宅男,不喜声妓,不嗜酒。《金瓶梅》应该是来自于徐熥的生活经验。

1588年,万历十六年戊子。夏,徐熥作诗《青楼侠气卷》赠妓李仪卿,同时唱和者十余人。

万历十六年(1588)冬,徐熥北上杭州,眷恋武林名妓月仙。万历十七年(1589)谢肇淛、徐熥同下第过杭州,月仙已死。谢肇淛《小草斋诗话》杂篇下,记徐熥与月仙之情缘:“月仙者,武林名妓也。戊子冬徐惟和北上,过而眷之,越数夕,余至,妓询徐孝廉不去口。翊岁,下第复过,竟谐缱绻。徐作诗云:

匆匆相见未分明,别后逢人便寄声。

万里归期看乳燕,一春心事付流莺。

柳枝犹记当年曲,芎蔻难消此夜情。

捣尽玄霜三万杵,梦中还见旧云英。

越三年上计,复过其地,询之,则月仙死矣。”

1589年,万历十七年已丑。徐熥和谢肇淛上京赶考。谢肇淛《游燕纪》:“中有少年沙弥清慧,颇可与语。徐生频目摄之。”

1593年,万历二十一年癸巳。徐熥作诗《春日怀旧》怀念月仙。

千山万水梦魂遥,箫鼓声中忆阿娇。

半夜朱楼巫峡雨,几行红泪浙江潮。

青鸾锦字终难寄,司马琴心不再挑。

一别西湖成隔岁,春风春雨长兰苕。

1598年,万历二十六年戊戌。徐熥作诗《钱塘感旧》怀念月仙。

徐熥还作有李商隐风格的《无题》诗多首。

徐熥娶妻郑氏,有侍儿紫玉,能诗。

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己亥。徐熥纳新姬陆姬,同年徐熥死。

徐熥《赋得系臂纱送陆姬》:“红汗沾犹湿,缠绵玉钏知。暗香生皓腕,微晕隠丰肌。疑作同心结,看如续命丝。守宫今褪尽,情重枕郎时。”


东吴弄珠客与兰陵笑笑生

徐熥即东吴弄珠客,徐𤊹即兰陵笑笑生、欣欣子,二人创作了《金瓶梅》。

《金瓶梅词话》是《金瓶梅》现存最早的版本系统,为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东吴弄珠客及欣欣子序,一百回,所谓“词话”是指书中插有大量的诗词曲赋和韵文,这个本子及其传刻本,统称词话本。

东吴:福建。

弄珠客:徐熥。《石头记》中贾珠。

欣欣子:兰陵笑笑生。即徐𤊹。《石头记》中贾宝玉。欣欣子,为徐𤊹字兴公的变换。徐𤊹又号东海徐愉兴公。

东吴弄珠客《金瓶梅序》文后注明序文写作时间和地点,万历丁巳季冬东吴弄珠客漫书于金阊道中。金阊为苏州。1617年《金瓶梅》刊行时徐熥已死,序文只能是生前所作。文后注明序文写作时间和地点,非常奇怪,明确表示东吴弄珠客写作序文的时候不在家,而是在旅途中。徐熥正是死在旅途中。

《石头记》秦可卿死时,作者特地安排林黛玉不在家而是出门旅行,就是暗示秦可卿,即贾珠,即徐熥死在旅途中。

《金瓶梅》崇祯本引用徐熥的诗

《金瓶梅词话》出来之后,很多人仍然当做黄色小说看,为了纠正,又出现了增加了大量道德说教的绣像本《金瓶梅》。

谢肇淛曾向袁宏道借抄《金瓶梅》,袁宏道在《与谢在杭书》中曾说:“仁兄近况何似?《金瓶梅》料已成诵,何久不见还也?”

谢肇淛应该知道《金瓶梅》是徐𤊹写的,找袁宏道借抄《金瓶梅》,有两种可能性。绣像本《金瓶梅》不是徐𤊹写的,徐𤊹没有。或者,绣像本《金瓶梅》是徐𤊹写的,谢肇淛为了掩盖《金瓶梅》作者是自己熟人和朋友徐𤊹的真相,故意去找袁宏道借抄《金瓶梅》。

绣像本《金瓶梅》之后,又出现了《金瓶梅》崇祯本。

《金瓶梅词话》第六十四回回首使用的是福建福州人卢民表的诗。

着人情意觉初阑,试把鲛绡仔细看。

到老春蚕丝乃尽,成灰蜡烛泪方干。

颠鸾倒凤惊花外,软绿轻红异世间。

两字风流夸未了,鸡鸣残月五更寒。

《金瓶梅》崇祯本,第六十四回回首更换为一首徐熥的诗。

玉殒珠沉思悄然,明中流泪暗相怜。

常图蛱蝶花楼下,记效鸳鸯翠幕前。

只有梦魂能结雨,更无心绪学非烟。

朱颜皓齿归黄土,脉脉空寻再世缘。

此诗收入徐熥《幔亭集》卷八,原诗题名为《无题》,为十首一组诗第十首。又收入徐𤊹文言小说集《榕阴新检》,题名《花楼吟咏》。

《金瓶梅》崇祯本修订者未知,把徐熥的诗放在第六十四回回首,用意即是指《金瓶梅》作者之一是徐熥。

徐𤊹编辑徐熥诗集,删去大量徐熥少时作品,目的是删去已见于《西游记》、《金瓶梅》的,以免暴露身份。《金瓶梅》崇祯本第六十四回回首徐熥诗可能是未删干净残余的。

谢肇淛(1567-1624)是徐氏兄弟的朋友、亲戚。谢肇淛是徐𤊹侄儿,但是年龄大四岁。谢肇淛死后,徐𤊹编辑谢肇淛文集《小草斋集》,收入了谢肇淛的《金瓶梅跋》。《金瓶梅跋》见《小草斋文集》卷之二十四,此卷收74篇跋文,《金瓶梅跋》放置的位置值得注意,正好是在徐熥的作品《徐惟和卷跋》、《墨梅卷跋》、《徐惟和诗卷跋》之后。徐𤊹把《金瓶梅跋》放置于此,用意在于明示《金瓶梅》作者是徐熥。

《金瓶梅》崇祯本修订者,可能是徐𤊹或者谢肇淛,或者二人合作,修订可能参考了谢肇淛的意见。

《金瓶梅词话》多次提到环境是在南方

《金瓶梅词话》第二回,王婆的儿子王潮跟了一个淮上的客人走了。淮为安徽,既称淮为上方,正说明作者在淮的南方。

《金瓶梅词话》第二十五回:“雪娥道:你爹今日被应二众人邀去门外耍子去了;你大娘和大姐都在花园中打秋千哩!来旺儿道:阿呀,打他则甚!秋千虽是北方戎戏,南方人不打他。妇女们到春三月,只斗百草耍子。”来旺儿说,我们南方人不打秋千。

《金瓶梅词话》第二十七回:“单道这热: 祝融南来鞭火龙”。祝融南来,指火神炎风走到南方来。

《金瓶梅词话》第六十七回::“孟鋭道:出月初二日准起身。定不的年岁,还到荆州买纸,川广贩香蜡,着紧一二年也不定。贩毕货,就来家了。此去従河南、陕西、汉中去,回来打水路,従峡江、荆州那条路来,往回七八千里地。”孟锐的经商路线,是从福建出发到湖北荆州、四川,出发时走陆路河南、陕西、汉中,回来时走水路,峡江、湖北荆州。显然孟锐的出发点和终点,不是北方的山东,而是南方的福建。

上国

《金瓶梅词话》“观光上国景致”,《石头记》“游览上国风光”,流露出来,作者是在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即福建。

《金瓶梅词话》第二回:武松应道:“小人得蒙恩相抬举,安敢推辞?既蒙差遣,只得便去。小人自来也不曾到东京,就那里观光上国景致,走一遭,也是恩相抬举。”

《石头记》第四回:薛蟠素闻得都中乃第一繁华之地,正思一游,便趁此机会,一为送妹待选,二为望亲,三因亲自入部销算旧帐,再计新支,——实则为游览上国风光之意。

荔枝

荔枝,是福建特产水果。徐熥兄弟关注、重视荔枝,徐熥写了把荔枝拟人化的《绛囊生传》、《十八娘外传》。徐𤊹著有《荔枝谱》。《金瓶梅词话》中多次提到荔枝,就是日常水果,并没有说荔枝是从远处来。

《金瓶梅词话》第十回,西门庆家宴,“龙眼荔枝,信是东南佳味。”

《金瓶梅词话》第十九回:“芍薬展开菩萨面,荔枝擎出鬼王头”。

《金瓶梅词话》第四十二回:“买四盘鲜菓:一盘李干、一盘胡桃、一盘龙眼、一盘荔枝。”

《金瓶梅词话》第五十四回:“不住的拿上廿碗下饭菜儿:蒜烧荔枝肉、葱白椒料桂鱼、煮的烂羊肉、烧鱼、烧鸡、酥鸭、熟肚之类”

《金瓶梅词话》第九十回:“左右围发,利市相对荔枝丛”

海鱼、海味、海鲜

《金瓶梅词话》多次提到海鱼、海味、海鲜,显然离海不远。

《金瓶梅词话》第七十六回:“谨具土仪:貂鼠十个,海鱼一尾,虾米一包,腊鹅四只,腊鸭十只,油纸帘二架,少申芹敬。”

《金瓶梅词话》第六十一回:“无非是鸭腊、虾米、海味、烧骨秃之类。”

《金瓶梅词话》第七十七回:“四碟海味案酒”。

《金瓶梅词话》第七十八回:“一面摆酒在炕桌上,都是烧鸭、火腿、熏腊肠、细鲊、糟鱼、菓仁、咸酸、蜜食、海味之类,堆满春台。”

《金瓶梅词话》第三十四回:“都是金缎尺头、猪酒金饼、鲥鱼海鲜、鸡鹅大礼,各有轻重不同。”

《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一回::“就是汤饭点心,海鲜羙味,一齐上来。”

鲁酒和金华酒

《金瓶梅词话》提到鲁酒只有两次,大多数之后,饮用的是金华酒、南酒、南烧酒、葡萄酒,以金华酒为最多。

金华酒,产于浙江,流行于南方。从饮酒的品种和风俗看,《金瓶梅词话》不是北方人而是南方人的作品。

《金瓶梅词话》的戏曲

《金瓶梅词话》中,西门庆等人饮酒作乐的时候,听的都是南方戏曲,南戏、南曲,演唱者为福建本地人、苏州人、扬州人、浙江海盐戏子。

戏曲是极具地方性的娱乐,从戏曲的南北分类看,《金瓶梅词话》不是北方人而是南方人的作品。

《金瓶梅词话》第三十一回:“又拿帖儿送了一名小郎来答应,年方一十六岁,本贯苏州府常熟县人,唤名小张松。原是县中门子出身,生的清俊,面如傅粉,齿白唇红。又识字会写,善能歌唱南曲。穿着青绡直裰,京鞋净袜。西门庆一见小郎伶俐,满心欢喜。就拿拜帖回覆李知县,留下他在家答应,改换了名字,呌做书童儿。”

《金瓶梅词话》第三十六回:“西门庆已是呌厨子家裏预备下酒席。因在李知县衙内吃酒,看见有一起苏州戏子唱的好,问书童儿,说在南门外磨子营儿那裏住。”

《金瓶梅词话》第三十六回:“安进士问:你们是那裏子弟?苟子孝道:小的都是苏州人。安进士道:你等先妆扮了来,唱个我们听。四个戏子下边妆扮去了。”

《金瓶梅词话》第七十四回:“西门庆又令春鸿唱了一套金门献罢平胡表,把宋御史喜欢的了不的。西门庆道:此是小价,原是扬州人。”

《金瓶梅》中提到的《石头记》元素:

《金瓶梅词话》:何九七手八脚葫芦提殓了,装入棺材内,两下用长命钉钉了。《石头记》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金瓶梅词话》第十八回:“西门庆名字改作贾庆”。《石头记》贾家。

《金瓶梅词话》第二十一回“正是有眼不识荆山玉,拿着顽石一样看。”荆山徐氏贾宝玉。

《金瓶梅》中提到的《西游记》元素:

《金瓶梅词话》第十回:“水晶盘内,高堆火枣交梨。”

火枣交梨,也见于《西游记》。只见赤脚大仙又至。向玉帝前俯囟礼毕,又对佛祖谢道:“深感法力,降伏妖猴。无物可以表敬,特具交梨二颗,火枣数枚奉献。”

《金瓶梅词话》第十二回:琴童“只因昨夜与玉皇殿上掌书僊子厮调戏,今日罪犯天条贬下方。”《西游记》猪八戒戏嫦娥被贬。

《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六回:“玳安道:嫂子,我告你知了罢,俺哥这早晚到流沙河了。”

《金瓶梅词话》第六十三回:“谨以刚鬣柔毛庶羞之奠,致祭于故亲家母西门孺人李氏之灵。”

《金瓶梅词话》写作时间

1610年,《金瓶梅》创作于此年前后。根据是《石头记》1640年庚辰眉批:

“读五件事未完,余不禁失声大哭,三十年前作书人在何处耶?”

当时还没有开始写作《石头记》,写的是《金瓶梅》。

《金瓶梅词话》第二回:王婆子道:“那娘子是丁亥生,属猪的,交新年恰九十三岁了。”

那娘子是丁亥生,1587年,万历十五年丁亥。王婆说话时为1596年,万历十四年丙戌。《金瓶梅》作于此年。

《金瓶梅》第十二回刘瞎子给潘金莲算命说:“今岁流年甲辰”。时为1604年,万历三十二年甲辰。

《金瓶梅》合作写作的方式

徐熥与弟徐𤊹并有才名。但是徐𤊹以博学称,亦复工文,徐熥则以词采著,擅长诗词。

徐熥与弟徐𤊹合作《金瓶梅》的方式是徐熥负责诗词部分,徐𤊹负责叙述文字部分。这一模式在创作《石头记》时沿用,只是诗词作者换成了曹学佺。

《石头记》甲戌眉批: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

棠村,指徐熥。

此批应该理解为,芹溪,即兰陵笑笑生、徐𤊹,原来写有《金瓶梅》,即《风月宝鉴》,其兄东吴弄珠客、徐熥、棠村作序,现在徐熥死了,仍然沿用《风月宝鉴》的书名。

为什么二人合作《金瓶梅》、《石头记》

为什么要采用合作方式?徐𤊹的诗词写的也很好,不是不可以自己写诗词。但是小说叙事和诗词创作需要不同的思维方式,小说细密,诗词跳跃,这就是为什么同时擅长小说和诗词的作家不多。而且同时创作小说和诗词需要在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中间频繁地来回转换,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为了不耽误小说创作进度,一般都是先写小说,再添加诗词,或者干脆另外找别人合作。

《金瓶梅》、《石头记》创作手法的相似

《红楼梦》庚辰本第十三回脂评:“深得《金瓶》壶奥”。

《金瓶梅》、《石头记》两本书创作手法极为相似,应该是同一作家的作品。

《金瓶梅》、《石头记》都是由二人合作,分别写作文字和诗词。

《金瓶梅》、《石头记》都是文人在书斋创作的小说,《金瓶梅》能充分利用《水浒》的书本素材。《石头记》能充分利用作者身边的生活素材。作者富于想象能力,用想象填补素材中的空白,串联起来,用于表达主题。

对于时间的处理,《金瓶梅》、《石头记》都是根据主题来组织事件和时间,而不是根据事件发生的真实的时间。这样的好处是主题的表现得到极大的加强,缺点是真实时间混乱。在《金瓶梅》初次尝试,《石头记》更为明显,登峰造极,运用到极致。

人物塑造方面,《金瓶梅》、《石头记》都善于用人物语言来表现,每个人物的语言特征极为明显。能做到听其言,知其人。

《金瓶梅》、《石头记》的作者善于运用方言。写《金瓶梅》,不是山东人,让人误以为作者是山东人。写《石头记》,不是江苏人,让人误以为作者是江苏人。

《金瓶梅》中的诗词过多,比例失当。这一点在《石头记》中得到改善。《石头记》诗词也很多,但是安排得恰到好处,让读者不嫌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