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二月河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悼念二月河老师 

         居仁堂主 

 惊闻二月河老师去世,不由得眼角发湿,继而泪下。原本吃罢饭出去摄影,也无心去了。静下心来写几个行文字,悼念这位文学宛军的领军人物。

  说起来了认识二月河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一九八二年,因为爱好文学,我参加了南阳地区文联举办的《南阳市第一届小说讲习班》。在那里认识了一群文友。后来,以张建国为首成立了当时南阳市第一个民间文学社团《宛风文学社》。大家每星期聚会一次,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大家提意见,然后修改。当时我们还集资办了一份《宛风》内部报纸。一个月出一期。因有了《宛风文学社》,我们每半个月或一个月要去县级南阳市文联一次。一是向老师们请教,二是送报纸向老师们汇报。当时文联主席即是二月河。副主席是吕樵和谷建成。当时《宛风文学社》的几个核心会员如张建国、王付栓、马辉丽、高均、张清广、吴应举、熊培忠、任晓雯、崔庆云等,不断聆听二月河老师的教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给我们讲他是当时南阳地区唯一的红学研究会的会员,讲他与恩师冯其庸的故事,讲他文学创作的体会,殷切希望我们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把冷板凳坐穿的恒心,要我们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给我们传授小说创作的经验。并认真地阅读我们稚嫩的作品,并提出他的建议。二月河老师没有一点架子,也不打官腔,就是一位温文尔雅的敦厚长者。因为有了《宛风文学社》,文友们抱团取暖,有了二月河老师的耳提面命,有了吕樵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宛风文学社》的这几个核心会员,在文学创作和工作上都有了长足进步。《宛风文学社》的会员大多是工厂的基层员工。由于长期的努力,多数会员都进入到了南阳的报社和电台工作。如进入南阳晚报工作的熊培忠、王付栓,进入南阳日报工作的任晓雯,现在南都晨报工作的高均,进入南阳电台后任编辑部主任的马辉丽。现在高均是南阳市网络作家协会的主席。熊培忠(笔名:雄鹰)是著名诗人。张建国、吴应举等都在工作和文学创作上取得较好的成绩。上世纪八十年代中页,我曾有幸参加南阳市第一届文代会,成为第一届作家协会理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中页后,二月河老师创作长篇历史小说《康熙大帝》。他给我们讲诉了创作中的艰辛。常常是后半夜进行创作。夏天蚊虫多时,他用桶装上水,将腿泡进水里避蚊。(用此方法避蚊者还有南阳作家勇章印)后来夏天写文章时,我也学着用手绢缠着手腕,避免汗水濡湿稿纸,用桶装水避蚊叮虫咬。

  前不久我整理书柜时,扒拉出一本当时文联赠阅的二月河所著《康熙大帝》用之乱起萧墙。这是黄河文艺出版社所出的第一版《康熙大帝》。这本书我读过多遍,从中学习二月河的语言风格和小说结构。三十多年过去了。书已旧,而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九十年代,因为工作忙碌,慢慢地远离文学远了。与二月河老师久未谋面。再后来,到珠海外企工作十多年,更难与二月河见面,直到七年前,我从珠海回到南阳小住,参加过几次文学活动,远远的见过二月河,然时过境迁,他应已忘记我,而我却依然记得他。但因为名气太大,我未近前问好只静静地听他讲课。即是与文友合影,我是摄影者,也没能与二月河合影,现在想来,是件憾事。            十一月中旬,听闻他到北京301医院住院,且病情较重。听后只有默默祈祷,祝他早日康复。谁知先进的医学手段也未能挽留住二月河老师的生命。 

   文学宛军,名扬神州。昔有乔典运和二月河、周同宾等领军。乔典运早逝,今二月河又走,文学宛军扛旗者还有何人?

  二月河出生于一九四五年,今年七十三岁,难道说上天真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的坎吗?呜呼哀哉,二月河仙逝,南阳文学界无不悲哀,我闻之落泪,无法寄托哀思,写如上文字,以作悼念。 

   二月河老师一路走好。

  二0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点三十分于珠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即方法,有编程基础的都应该知道 说几个入门函数:abs range 强转 直接贴例子了 需要注意的 pyth...
    黑键手记阅读 572评论 0 0
  • 3 回到卧室,房间有被打扫过的痕迹。地面明显干净了许多,垃圾筒也倒掉了...
    沙漠小船阅读 240评论 1 0
  • 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只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很开心这次的旅途中有大波姐的热情陪伴。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承...
    心怡LL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