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和太太

这是个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故事。太太隐忍豪爽,先生虚荣易怒。好在双方都是给点阳光就灿烂,都是骨子里善良之人。路遥日久,皆大欢喜。

1

太太和先生是相亲认识的,闪电领证怀孕。

当时太太还在国内,孕期依然朝九晚五工作着。先生在国外某研究所,负责电话面试国内的公派留学博士候选人。定了一个女生。女生给他发email,表示感谢,邀约喝咖啡。先生档期不合适,只好拒绝。女生在准备材料的时候,各种求帮助。找房,接站,也是发信过来要帮助。房子是超级难找的,先生终于帮她找到过渡的地方。

女生到达之前,太太已经到了国外待产。三个行李箱,飞机,火车,出来之后冷飕飕,太太挺着肚子跟着先生搭上公交车回到住处。现在,先生对那个女生,火车站接站,自费打车,送到住处,转天还把家里的多余手机卡拿给对方用。经太太提醒,后来几个月之后,对方归还手机卡,还了手机费。

合租的大哥曾经对太太推心置腹,夸她“情商高,父母教育的好”,同时忍不住吐槽先生“胳膊肘外拐,好面子,不会关心人”。太太对这位长者笑笑,一方面感谢他的真诚和赞美,一方面忍不住内心维护,怎么着也是丈夫,“唉,咋办的事,让人家这么说你。”

太太当时没多想,就一个念头,结婚了,那就相爱,好好过日子呀。

2

太太还在国内时,先生前女友来email,没正文,只有附件牵手旧照,暗示希望复合。先生一点儿也不提,自己已经结婚另一半已经怀孕。把随手拍的花朵照片发回去。同样的照片也发给国内怀孕的太太。

后来太太团聚过来,生了宝宝,先生的前女友又来email,说国外出差,可以见面,问具体城市。先生回复:自己国内外来回行走,时间不定。潜台词是不见。但是依然没有明说。

宝宝一岁,太太带娃回国探亲,先生在国外。期间,前女友再次来扰,这次不是email,而是试图旧手机号加微信好友。先生没有通过好友请求。对方再次发email确认是否微信正确。

太太带娃回来,没有期望中的拥抱。先生说,“怕你太累,好好休息。”太太再次查看邮箱,发现痕迹。太太朝正在洗碗的丈夫招招手:“过来坐下。我早就想打你一顿了,择日不如撞日,就是今天。”太太直接问,是否加好友,怎么回事。这厮一开始不承认,后来说,没通过,不加好友。太太说,手机拿来,一看,说的还算属实。名字在新朋友名单显示待通过。直接删除。

太太让先生写信明确拒绝,他犹豫,说心里难受。太太略表理解,还是心里默念着贱男,坐在电脑桌前写了几段,以先生的名义,从他邮箱里发出去。临发之前,给先生念了一遍。

没有过激的言辞,只是客观平静的叙述了过去和现在。男方如何专一,无奈海外读书,长期异地,女方如何劈腿,同时享用男方的每月国际汇款。之后男方照样一往情深,极力挽回,多次遭拒,并收到各种辱骂。男方心灰意冷,相亲遇到心仪女生,结婚生子。最后附了几句,不会再有爱,曾经伤害过,不会再有恨,曾经相爱过。相忘于江湖。

后来对方没再联系。

3

太太月子里,一个女性朋友给先生打电话,晚上9点多,几天多次来电。语气特别冲,没有一点儿问候,东聊西侃,丝毫没有注意时间,呱噪的声音,不想听都会从手机的听筒侧漏出来,飘到耳朵。先生,听着宝宝的哭声,居然照样慢条斯理的聊天。太太没说什么。

太太怀老二时,先生参加小学同学聚会,为当年的女班长过生日。全班同学庆祝,先生也参加,同学起哄,二人手摞手拍特写照。太太翻手机记录,一个同学把这张照片微信发过来。太太看见照片,很生气。太太说,首先孕期女性敏感,第二,再起哄,也要拒绝,试问,这样的照片,如果对方先生看见,作何感想。

难怪说,同学会搞暧昧,拆散一对是一对。这还是在太太知道先生参加同学聚会,这边发着信息,“把激情和创意留给家人”,就在这样的叮嘱下,那边糊涂先生还做不拒绝的事。

4

遥想当年,太太有孕在身,初来国外,很为自己的现状感到压力。原本一心雀跃以为会先结婚后恋爱会有喜悦会有甜蜜,结果现实并非期望。

先生开始不停地在耳边碎碎念“你不会沟通,你要注意沟通”,“你要有目标,不能做傻姑娘”,“你怎么不女人呢”,“要有感恩之心”,“你要提高层次”。

耳旁的碎碎念,让太太第10天就在日记中写下,“不知为什么,就是想哭。但是想想肚中的宝宝,要快乐。”

一天,又因为什么,先生问起,太太说“不知道”,先生嫌不思考,嫌消极,生气了。饭后散步,一路不说话,太太问这是什么,先生一路故意说“不知道”。路上,太太因为孕期尿频,去洗手间,说不上来就是感到心里委屈,照着镜子,流泪,然后又擦干眼泪,出去。夜里,一起挤在小床上,太太再次委屈伤心,没有出声音,竭力调整着呼吸,默默流泪。

几个月后,搬了家,太太拿出淡粉色的大玫瑰花窗帘挂上。先生一边钻墙钉钉子,太太一边拿着吸尘器吸钻粉。先生对太太说,他对这个家贡献大,而太太所做的,只有那个窗帘他觉得好。

到了周末给国内打电话。先生让太太给他爸打电话,太太说,我不知道说什么。先生不高兴了,面露愠色,说,“我感觉越来越不好了。”太太的习惯:说就说有内容的话,没有内容,寒暄什么。尽管不知所措,太太还是拨了电话号码,天意,没人接听。先生白白提前生气一场。

准备上网买童车,纯外文非英语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太太不敢操作,先生又怒了,一阵奚落。太太于是大胆操作,买了。过了两年,童车丢了。本来就没有好的记忆,太太不觉得可惜。

太太在国内不会做饭,食堂国内外各地风味都有。来到国外,第一次大着肚子,拿着菜刀在案板上摸鱼;太太拿大锅煮两个鸡蛋;慢慢摸索。一天,太太把一点剩菜,微波炉加热,打算当作两个人的午饭。先生又怒了,说,这怎么当午饭。

月子里太太母乳,先生让太太拿着手表记时,宝宝喝喝停停,记时也要断断续续,最后加起来,统计时间到表格里,而不是看着钟表记个开始结束的大概。有时太太没按表,或者宝宝喝奶停顿,忘了把计时器暂停,数字一直滚动,先生看到了,面露愠色。

5

太太的妈妈来国外照顾女儿。太太想和妈妈一起睡,晚上陪娃。先生不愿意,用漂亮话拒绝,“怕影响老人休息”。太太和妈妈便不再坚持。后来有一天,先生赶材料夜里加班,于是太太和妈妈、宝宝,在一个房间休息。太太的心情一下子很轻松,她对妈妈说,“我觉得灯光变明亮了,我觉得墙壁变洁白了。”

月子里的一天晚上,妈妈说,“我照顾宝宝,你们去超市吧”。二人独处,太太心中狂喜,这就是爱吧。在收银台排队结账,望着身后的先生,太太心中阵阵开花。回家路上,先生说,“记得我的好,提袋子”。

一天,出去购物,太太的银行卡忘到超市收银台了,太太的妈妈也看到了卡没有抽出来。太太的妈妈说卡,卡。先生没听,太太也没听到。太太到家发现,卡忘了。先生又是一阵责怪。太太吃着饭,泪水就忍不住了。太太没有说,是因为先生的态度而伤心,反倒说,“为自己的不小心而难过”。

先生总是给太太提意见,做这做那,不要这那,和他在一起简直坐立不安。太太让他做事的时候,他却不执行,或者做得特别慢。

月子里,或许是激素变化,太太曾一度对妈妈哭诉,后悔,怀念那个当年暗恋的哥哥。

6

就这样,太太唯唯诺诺着,唯马首是瞻着。太太深深感觉到婚姻基础之爱情的重要性。大龄少女,终于有了丈夫,有了孩子,但是没有爱,又有什么幸福可言?

妈妈来探亲,三个月朝夕相处,事少单纯的女儿做事干脆,怎么这个姑爷事儿这么多呀,这个不行那个不对,事儿太多。一般都是媳妇管丈夫,童话故事不都是教育人《老头子都是对的》,怎么这个姑爷净挑剔女儿啊。

妈妈是过来人,一看,说,你们这种相处方式不对劲。

懦弱近乎窝囊的太太,才开始慢慢觉醒。第一次说不,第一次严肃表达反对意见。竟然,对方也接受了,原来也是个色厉内荏的家伙。

那是一个晚上,太太坐起喂奶,不知不觉叹了口气,累,困。身边的先生嘴里又是“唏”了一声,嗤之以鼻,又面露不悦,嫌太太没有呈现饱满的精神状态喂奶。这时,太太说了一句,“助产士说了,要保证妈妈的心情愉悦。妈妈先舒服,然后再喂奶。我叹气,我调整姿势,是应该的。”就这样不紧不慢的一句,先生竟怂了,屁没敢再放一个。

慢慢的,太太施展自己的能力。随着小家伙三翻六坐九爬爬,家里的家具不断变化格局。大沙发拉到这,小床搬到那,大床拆掉,新的大床送货上门,旧沙发搬出去扔掉。小床拆开,底盘放低,组装。小床再拆开,底盘放高,再组装。很多时候,许多螺丝,多方平衡,但都是太太一人搞定。

偶尔一次,先生组装小床,有太太帮着忙,他还搞不好平衡,组装不好,他还生气。

经过几次,格局大挪移,先生对太太吃惊加佩服。渐渐不再挑剔,还美其名曰,“我注意到你吃不消,调整了沟通策略,你看我都不说你了”或者就说“我以为媳妇是小绵羊,结果是暴力女。”

一天,先生远在千里之外的表弟的爱人的家人去世,他说,“我与你们同在。”正要发这条,太太看到了,说,净整些没用的虚的。就说,“弟妹保重身体!”

7

太太回首过去的委屈,心情不起一丝波澜,早已放下。只是感叹,当年的自己真是好懦弱呀。再一句,看来,心是不会撒谎的,脸上再掩饰的没事儿无所谓,心里觉得委屈觉得不舒服,说明实事就是委屈就是不舒服就是不对的。

太太一一回顾,先生之前嫌自己没有目标,老问将来做什么做什么,其实反映了他当时正明天未卜,不知何去何从。一个怀孕辞职奔赴国外的女人,能有什么目标,紧要的就是自己健康宝宝健康。

先生嫌弃不会沟通,恰恰反映了他不会沟通,因为优秀的大师说过,最好的能力是,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都能高兴。更高的是,不管对方怎么样,都能让对方平静,甚至高兴起来。

先生嫌不够女人,妈蛋,一个孕期女性,哪来什么女人不女人。换一个角度,还是说明不够爱。太太记得,当年一个追她的男生,眼睛总是亮亮的,随着她的动作上下扫描,看她穿个长裙都能勃起。太太当时还算有点自尊,说,“你够男人了,我就够女人了。”娘的,老子没嫌你个低头小不壮便罢了,要不是看在你毕业于四个字大学,有点智商才商,有点姿色,要不是中间人极力撮合,再加上你爹老泪纵横,谁TM找你呀。

回想超市提袋子,太太心说,“妈蛋,你是男人,你不提谁提。提个袋子就记着你的好了。那老子几年来,买了那么多东西,手提肩扛,你看都没看到,你还记不记着老娘的好?”

后来,国内老人会了QQ有了微信,太太就更不打国际电话了,只是几乎天天发些宝宝的照片、小视频。能有什么话说呀,太太和她自己的父亲几乎都没话,有什么话跟公公每周说?

太太非常不喜欢好生气的人。每当遇到这个场景,太太心中总是无数草泥马奔腾。着急是无能的表现。愤怒如果能说话,它想说什么,愤怒想说“你真无能。”

都TM是欺软怕硬的主。太太强烈怀疑先生在上一段恋情中受了多少虐待,以至于对新婚小白鼠太太到处奚落愤怒,出心头闷气。

8

太太和宝宝在国外艰苦奋斗,独自成长。

团聚的日子里,太太也不再看先生手机,不再看邮箱。自己的时间有限,这么多事等着自己去做。

太太心理越发独立,不依赖,人格也越发独立,她开始写文章,重拾少年的梦想。高中被语文老师说,报考播音员吧,她也重拾这个梦想,一点一点在网上学习音频制作,有了自己的电台和有声夜读。

接着,英语、德语、法语,她也靠着自律和时间管理一一征服。她还在幼儿园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和纯真无邪的小孩子在一起,太太始终神采奕奕,年轻温柔。

追逐梦想的路上,太太不知不觉的收获了独立的资本,比这些更重要的,她找到了自己,眼神更加清澈,内心更加安静。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PS: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成长的过程,就是疗伤的的过程,是放下过去,自在当下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姗姗来迟、夏装都穿腻了! 犹如梦境!美了,醉了!
    何风儿阅读 219评论 0 0
  • “”夜上海,夜上海,上海是个不夜城,啦啦啦,啦啦啦,歌舞生平。 “哎呀呀,这不是黑爷和龙爷嘛。快来上坐,两位爷我们...
    诺isairNe阅读 148评论 0 1
  • 许多人可能跟我一样,每到假期都会有‘’赖床‘’的现象,其实这样做会危害我们的身体,不利于我们成长。因此我们...
    心想事成_d45e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