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人生定位

【读后感】作者倾向于从现象得出结论,缺少了一些挖掘背后深层次原因的推理,而是作经验谈,但仍有很多宝贵的建议。作者一直在强调的是个人与社会的连接。成功多依靠的是机缘和际遇,想要单纯地靠自己是成不了大事的,因此要放开眼界,关注外界的信息,寻求他人的协助。创意和灵感也常常来源于外,而非发乎内,所以去发现、去寻找,而不要太快地进入所谓的“创造”中去。当你拥有一个新想法时,切勿妄下评判。最强有力的创意都具有简单的优雅性,而非复杂难懂。你的想法的主动权应该始终握在自己手中,而不要交给老板去帮你做决定。


【总序】

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以生产工具为标志的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存在的根本柱石,也是历史的第一推动力。

第一次生产力革命:泰勒-科学管理(主要为任务管理),提升体力工作者的生产力,使其收入增加,从无产阶级变为中产阶级,形成相对稳定和谐的社会结构。节约出来的时间转向教育,使得知识社会趋势开始。

第二次生产力革命:德鲁克-管理学(目标管理),提升组织的生产力,让日益扩增的知识群体得以借助组织来生成产出。

泰勒的成就催生了知识社会,德鲁克的成就则催生了竞争社会。对于任何一个社会需求,都有一大群管理良好的组织在全球展开争夺。

第三次生产力革命:特劳特-定位,信息爆炸,选择过多,用户心智中最多只能容下两个品牌的空间,没有位置的品牌则面临消失和并购。组织存在的目的,不在于内部,而是在于外部的成果。定位就是为组织准确定义成果的新生产工具。

定位四步法

分析外部环境,确定竞争对手是谁,其价值是什么

避开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强势,或利用其弱点确认自己的优势位置——定位

为定位寻求可靠证明——信任状

将定位整合进企业内部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传播上要努力将定位植入顾客的心智

定位可以集中力量,激发生产力,夺取心智资源。定位是客观存在的

向世界敞开胸怀,从自身因素之外去寻找成功的道路。


【一、目标和未来未必相关】

如果关注自己,即便充满自信,也只有一次机会赢得比赛。如果开阔眼界,借助他人的力量,胜算将大大提高。

一旦被设定的目标框死,将看不到毕生难遇的良机。


【二、借助他人的力量】

你是否聪明机智,进取心强,风度翩翩,这都无关紧要,不要只盯着自己,看看外面,找到一匹好马。

工作狂人力争获得外在的成功,对他人依赖越少,就越能证明自己是真正成功的人。

如果你能把成功看做别人为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你为自己所做的事,你就不太可能陷入追逐成功的不安之中。


【三、高风险赛马】

努力型赛马 100:1

在工作中,少就是多的原则同样适用。一味的努力并不能让你获得成功。努力工作只是一个选项而已。

智慧型赛马 75:1

越聪明的人越会依靠自己。

教育型赛马 60:1

教育型赛马的作用是让你进入比赛。仅凭学历不大可能让马跑得更快。

企业型赛马 50:1

著名的大企业是职业生涯非常好的起点,只要它是一家合适的大企业。不要问你能为企业做些什么,要问企业能为你做些什么。

不管你多么聪慧敏锐,把注压在一个输家身上是永远得不到回报的。如果有人竭力推荐你加盟一个输家,那么一定要给你一个实权职务,而且公司董事会要做出明确承诺来进行变革。


【四、中等风险赛马】

才华型赛马 25:1

要想成为达人,需要的不仅仅是才华,还需要人们的认可,同时谨记,你不必讨好所有的人,只需有一匹可以驾驭的好马。

意外事故在所难免,成功的人会加以利用,失败的人通常只关注自身内部的因素,而不会倾听。

产品的外包装和其本质一样重要,你需要将自己的才华向世人传达出来。

爱好型赛马 20:1

成功带来自信,自信并不会带来成功。喜欢做什么事,往往就会做的很多,做得越多也就越得心应手,获得的自信也越多。

地利型赛马 15:1

面对无数多种职业的选择,该从何选起?也许不用选择,在应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时,机会就自然而然的出现。

宣传型赛马 10:1

在公司里,可见性比能力更为有效。人们只相信他们看到听到的,而90%的人不会去思考。

宣传的关键在于将焦点集中在一个主意或概念上。


【五、低风险赛马】

在中等风险赌注中,成功部分依靠自己奋斗,部分借助外力。而在低风险赌注中成功完全取决于外力。

产品型赛马 5:1

认可他人的天赋是让人成功的关键。迄今发明的最成功的产品都没给发明者带来足够的利益,但让识别者发了大财。

创意型赛马 4:1

你必须面对可笑的、有争议的创意,你也必须乐意逆潮流而行。任何显然入时的东西都已经在过时的路上。

他人型赛马 3:1

即使你驾驶着一个可以让你走向巅峰的创意或产品,还是得依靠他人识别该创意或产品的价值。成功离不开对他人的依赖。

达到事业巅峰也不必非要成为一个全能型的人,可以去挖掘和利用他人的力量。

伙伴型赛马 5:2

伙伴是平等的人的组合。你很难对自己的想法做出正确判断,而需要有可信之人评价,或提出改变、修订的建议。

伙伴能让你脚踏实地,让你客观地把自我意识控制住,你们可以合作完成你单独一人不能完成的大事。

配偶型赛马 2:1

可以提供帮助的他人往往就在身边。

家族型赛马 3:2


【六、企业型赛马】

企业越大,赔率也就越高,通往事业巅峰的道路就越艰辛。

通往企业顶层的道路有五条:

尽早加盟,在企业初创时加入

做一个政治家,寻找你的提拔人

做一个耀眼的人,想取得进步,就接近权力之源

做一个救星


【七、产品型赛马】

所有产品的重大突破都会涉及两种人:发明者,和意识到其中价值的人。

如何识别一匹好的产品型赛马呢?你可能需要稍稍具备一些你所研究的那个产品领域的经验。

简单的概念好于复杂的概念。成功是你发现的东西,而不是你脑子里跳出来的,所以始终睁大眼睛,忘掉自我。

找一个简单的产品创意,改名换姓,把它变成一个激动人心的全新产品。

当你找到一匹出色的产品型赛马时,先别想着让自己介入,把别人逼走。忘记自己,仅仅根据那是不是一匹骏马来评估产品。

如果找不到产品,就找出问题。

如果你用一种开放的心态看待生活,就永远不会太老。不要急于说不,让以往的经验遮蔽了视线,而对新的机遇视而不见。


【八、创意型赛马】

首先要做的是暂停评判,并做好改变自己想法的思想准备。暂停评判的一个最佳方式是说一些含糊其辞的话。

很多极具影响力的想法都有其冒险性,这些想法往往会令在座的人感到极不舒服。如果想法在提出时没人感到紧张或不按,那么很可能这个想法并不激动人心。

从长远来看,最为重要的是把自己和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意联系在一起。

人们一般倾向于敬佩复杂的东西。但只有简单的想法才是最行得通,最强有力的创意都有着优雅的简单性。

识别一个好创意比想出一个好创意更容易。

如果你无法把一个创意推销给自己,不愿意把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和资源用在这个想法上,那么其他人也不大可能这么做。

千万不要把你的想法往上司桌上一丢,让他来决定是否实施,那样等于放弃了你的所有权。你应该让老板参与进来。大多数老板会把你打发出去,让大家看看你的想法,这时面对同僚的反对意见要表现友好,最好能让他们将意见表达在书面上。

总结,驾驭创意型赛马的方法:

识别创意

推销给自己

应对反对意见

宣传和推广


【九、他人型赛马】

结交合适的人。

- 结交合适的老板。有点懒惰,处事稍微圆滑,多些政治精明,指导如何赢得重要战斗,能够激发他人的热情。

- 结交同事

- 结交朋友。发掘出你朋友的优点。

- 利用名人。


【十、伙伴型赛马】

伙伴关系就是一种商业联姻,当一段婚姻破裂时,结局也是灾难性的。

有婚姻关系的合伙人能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组合,而并非对工作造成妨碍。如果婚姻令人满意,那么彼此间会有更为牢固的承诺。

寻找伙伴时,保持思想开放的态度是最重要的。在找到合作伙伴前必须先找到一个朋友,可仅有友谊还不够,必须学会尊重伙伴的意见,即使它和你相左。


【十一、配偶型伙伴】

婚姻关系一直是一种经济伙伴关系。

配偶能提供的贡献:

资金

关系

鼓励

家族

遗产


【十二、家族型赛马】

在管理公司方面,才能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如果你名正言顺,而且拥有相应的权力,要出错也并不容易。

家族型赛马指的不是金钱本身,甚至不是金钱能买到的东西,而是金钱所代表的的机会,利用家族关系获取一定地位的机会,包括权力和职责,以及最重要的东西——自重。


【十三、更换赛马】

如果你总是在做自己一直在做的事,就只能得到你惯常得到的东西。所以,被解雇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转机。

事实上你应该在目前境况还算乐观时就更换坐骑,这样就处于主动地位。问一下自己,从现在起,你愿意在这家公司干五年吗?

在机会来临时,不要退缩。


【十四、没有第二幕】

忽视曾经成功依靠的运势,而单纯的以为自己是成功的因素是愚蠢的。

无论你多么聪明,也不可能缔造成功,只能寻找成功。你曾经找到过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你能再次找到它。在你停止审视外界时尤其如此。

如果你自认成功就不会把目光投向自身之外寻找成功路径,只会把自己更多地投入到项目中去。


【十五、借口】

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到自身之外去寻找梦想。

人格魅力胜于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此书是因为看了里斯和特劳特的《定位》,其中提到运用相同逻辑写出了人生定位。我一直在思考未来方向,今年也看了...
    草莓汁阅读 2,497评论 1 6
  • “更努力地工作、更坚定地相信自己、更积极地思维,单凭这些,都不能让你攀上成功的阶梯。实际上,成功根本不是某种你能自...
    陈兆丰丨混沌广州阅读 944评论 0 1
  • 在好友的极力推荐下,我终于读完了Al Ries和Jack Trout的《Horse Sense:The Key t...
    悬崖上的小树阅读 1,403评论 4 24
  • 序,前言,附录讲的都是《定位》,这本书英文名叫horsing sense,讲的是如何借力。中文翻译过来,蹭《定位》...
    米达麦亚阅读 874评论 0 0
  • 昨夜跟朋友小聚,闲聊甚多,两个朋友都是在体制内工作,她们的工作就像钱钟书的《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而城内的人想出...
    薇语读书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