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风飘絮(八十二)

晓威的信息又过来了,纳尼?几个大问号,后面跟了一句:

这是真的???

傻样!看来晓威不但不会知道答案,且对目前妈和奶奶的友好相处惊得还没回过神来呢。

显然,这个孟光接了黄粱案,晓威自然不会知道谜底,大姐晓莉,说话高低不分,更是无从知晓。毛豆这样想着,内心忽然升腾起一种同情,一种对婆婆的深深同情。

婆婆有自己的闺女,儿子,可是他们对她竟然都不了解,那就更谈不上理解了。婆婆这些年,知心话儿给谁说?此时毛豆对婆婆对小舅对三姨那样照顾那样好忽然就理解了。

我是不是找婆婆谈谈心呢?毛豆忽然想。

婆婆会不会愿意和我谈呢?杨末以前对婆婆那么好,可是婆婆好像也没怎么喜欢她。我,她怎么又会喜欢,又怎么会愿意和我谈心?

谈心可不是谁和谁都能谈的呀。算了,只要婆婆和奶奶相处的好奇,她们两人开心就好,我和晓威也就放心了呀。还谈什么心呢?

可是,这终究很奇怪啊。她们是真的好了吗?

毛豆不由又看向那边的婆婆和奶奶。两人这会吃过了早饭,正说着什么事情,很开心的样子。

毛豆原打算回来看一眼就走,现在临时改变注意,决定在家多呆一会。

婆婆和奶奶这种要好,实在很匪夷所思,别说晓威,她自己看着也是觉得有点不敢相信。

既然留下来,毛豆就想找点事做。婆婆和奶奶说的某某某谁谁谁东家长西家短的话,她实在不爱听。

于是过去把奶奶婆婆的被子拿出来,给大门口绷一条绳子晒上去,又让她们洗了衣服。完了,走到后院,看着婆婆早上翻好的菜地,看到后院这儿一个那儿一个放着一些凌乱的砖块,于是将砖块一块一块搬到菜地那里,整整齐齐堆好码好。

毛豆整理好砖块,自己拍手看看,还真不错,这样一做,菜地正规多了,看着立马高大上了很多。

毛豆站在菜地前,想象里面五颜六色的模样,对着菜地抿嘴而笑。

“这娃,就说这半天没见你人,还以为你没打招呼走了呢?原来在这。”婆婆的声音忽然在身后响起,毛豆被吓一跳。

转过头,笑着对婆婆说道:

“妈,怎么会呀?我要走肯定会给你和我奶奶打声招呼的呀。妈,你看我给咱菜地砌上围砖了,你看这样好不好看?”

毛豆指着菜地当婆婆细看。

蔷妈只注意到毛豆问,还没发现菜地的比说你和,经毛豆提醒,再定睛细看,可不是,那些乱七八糟摆放的砖块,被毛豆整整齐齐磊在菜地一圈,菜地漂亮连齐,后院也看着整齐了很多

蔷妈没说话,但看表情是满意的,眼睛微微笑着,表示赞许。

看到婆婆的表情,毛豆突然就受到鼓舞。何不现在就和婆婆聊一聊,看看婆婆是什么时间孟光接了黄粱案了呢?

“妈,你和我奶奶在一起住着,好不好呢?习惯不习惯?如果不习惯,那我接你去城里,怎么样?”

毛豆故意这样问婆婆。

“住乡下挺好,你看这块地,我和你奶奶开出来种些这菜那菜,将来你和晓威回来就可以拿些新鲜的菜会去吃。这个比买的好。”婆婆兴致勃勃地给毛豆说。

“那肯定好啊,妈。绿色无公害蔬菜,能不好吗?”

停了一会,毛豆说道:

“妈,我看我奶奶很喜欢你,嗯,你也喜欢为奶奶。”

“这娃,说啥憨话?什么喜欢不喜欢的?”

婆婆被毛豆的话都乐了。毛豆就是这样,说好没有别人的伶牙俐齿,偶尔也会说些傻话,就像现在这样。

“真的,我看奶奶是真的喜欢你,我都有点嫉妒了。”毛豆又说。

婆婆这次笑而不答,显然对毛豆的话是认同的。

“妈,你不是和我奶奶以前不说话,以前关系很紧张的吗?怎么突然这么好了呢?”

毛豆冷不丁地问了这么一句。

这句话出来,毛豆也是吓了一跳,怎么直接就问出来了呢?可能是看到婆婆连胜的笑,自己心里这样想着,结果话就直接出来了。

蔷妈对毛豆的花倒没有多少惊奇,毛豆说话一直都是直的,憨的,有时也是傻话连篇,然而心地还是不错的。

“傻孩子,我啥时和你奶奶不好了啊?谁说说我们不好了啊?”蔷妈问。

“我……”

毛豆嘴里务里乌拉说不出话来了。心里直怪自己太造次。婆婆和奶奶不和真没人说过,是她自己看的揣测的,有时晓威晓武弟兄俩说一些话透露出这一点意思,可是也没直接说过。

怎么办?婆婆要是追问起来,她该怎样回答?毛豆正紧张,所幸婆婆并没有追问。而是想了一会说道:

“我和你奶奶以前确实不说话,但是不是我们不好,而是没有机会说。”

没有机会?这是什么意思?毛豆盯着婆婆的眼睛。

婆婆看了毛豆一眼,继续说道:

“我刚嫁给你爸没几天,你爸就把你奶奶送到你姑姑家去了,让你姑照顾你奶,随后几年,你大姐,晓威晓武就出生了,你爸不在呢,我一个人照顾三个娃,就更没时间照顾你奶了。直到你你爸去世,你奶奶才回来。你说,我哪有时间和你奶奶说说话呢?”

“爸为什么要送走我奶奶?奶奶不是还可以帮你照顾孩子吗”

“你爸觉得你奶奶不喜欢我吧。当时,我嫁给你爸时,家务不会做,针线不会做,饭也不会做,你奶奶她教我做针线,做饭。你爸看到,就说你奶奶骂我。他怕你奶奶欺负我,它忧常年不在家,所以……”

“我爸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奇怪!”

“也不奇怪。你奶奶当年很强势。对你爷爷不是训就是骂,你爸最清楚不过,所以,他看见你奶奶对我说话声音高一点,马上就会想起你爷爷。你爷爷早早去世了,它心里一直有阴影。”

啊?!原来是这样。这么多年来,这竟然就是一场误会。可惜这场误会竟然持续到今天,才得以消解。

毛豆有点哭笑不得。当年,公公为了保护自己的老婆,一厢情愿把亲妈送走。听晓威说,公公当年把工资的一半交给姑姑,作为照顾奶奶的扶养费。

可是,可是,这样做真是南辕北辙的啊。婆婆一个人在家照顾三个孩子,公公不在家,一个帮手都没有,要是奶奶在,奶奶肯定会照顾自己孙子的呀……

“那,我爸呢?一直在外面上班吗?”毛豆又问。

“你爸,在晓威上高中时,提前退休了。看我在家里实在忙不开 。又没人给孩子辅导作业,所以办了提前退休。我想你爸回来我会轻松很多,谁知道,你爸回来后,我的日子更加不好过。”

“这是为啥?”

“你爸事事都和我想不到一块,我要这样,他偏要那样,我要那样,他又偏要这样。

他在单位当领导惯了,回到家也是绝对权力。容不得我半点意见。

我就想,你爸不在家那么多年,我一个人还不是照样把孩子一个一个拉扯大了?怎么他一回来,我就这也不对,那也不对了?所以,我们开始吵架,再以后,吵架成了日常。”

听了婆婆的话 毛豆想起两年前,公公和婆婆进城,当时她看到公公对婆婆那种霸道蔷总式的照顾,还很羡慕,想着晓威要是也有那样的范就好了。

现在看来,霸道总裁在小说中,电影里,可以吸引异性。在真正生活中,它其实很伤对方的心。有点霸道,有点独裁,被照顾的人其实很受伤。

其实公公是真爱婆婆的,不然也不会担心奶奶欺负婆婆,而选择把她送走。宁可把自己工资的一半给交给姑姑。可是最终公公和婆婆又是这样战火连天鸡犬不宁。连带着高考的晓威也考试失利,晓武离家出走。


说到底,公公给婆婆的,都是它一厢情愿的他以为的最好的,其实这些未必是婆婆真正喜欢的。


杨末对婆婆,也是极好的。今天送这样礼物,明天送那样礼物,今天带你吃这个明天又带你吃那样,可是,这也未必就是婆婆喜欢的。


多年以来,这么多人说着爱婆婆,爱她,可是也只是按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在爱罢了,这么多年,婆婆竟一直很寂寞很孤单。


所以,她才会喜欢听别人讲电话,所以,她才会对自己的小弟和妹妹那样上心,因为他们是她唯一可以说说话的人。


这么多年,婆婆一直横冲直撞蛮不讲理,看着刁蛮凶悍,其实她也一直很无助很悲凉。


她渴望关注渴望被重视,其实不过就是渴望被理解。


一大家子互相爱着却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分崩离析的结果。


毛豆深深叹了口气,为离世的公公,为不在的晓武,也为已经远走他乡的杨末……


说好看一眼就走的毛豆,临时改变主意说再呆一会,呆到中午走,现在她又改变主意了,决定留下来陪着婆婆倒太阳落山,一起给菜地移种好菜苗撒上小白菜和生菜种子,娘俩给撒上的种子上面蒙上一层塑料保护膜。


做好一切,夕阳的余晖已经不多了,毛豆这才启程回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