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老虎》:爱而不得的爱情该何去何从

两只老虎是我2019年看过最喜欢的国产电影,没有之一。

其实《两只老虎》的内容很简单,然而其剧本构思的可谓很精彩,而且应该是纯原创。

这是一个低配绑匪和高配人质,威逼不成,反被人质利诱,替人质办了三件事的荒诞喜剧。

葛优扮演的富翁张成功,被乔杉扮演的绑匪余凯旋绑架,在索要一百万赎金的时候发现张成功身边一个送赎金的朋友亲人都没有,成功面对死亡威胁并不惧怕,而是选择弥补遗憾。

在爱情,友情和亲情中,张成功开始试着去弥补。

成功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自己深爱的女人——女演员周原。

这是一个爱而不得与自我和解的故事。

一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一个是不算太红的女演员,奋力拼搏在是非多的娱乐圈,

不该相爱的两个人相爱了。

张成功想知道的是,在周元的心里,对他是什么看法。

余凯旋找到了周元,抛出了张成功的名字,周原极力掩饰和隐藏,说不认识他。

可当这个藏在心底的名字再次被人提起的时候,周原内心再起波澜,他们之间的故事一幕幕在脑海里上演。

这段戏中戏的处理简直让人拍案叫绝。

这是一场爱而不得,负心汉和痴情女的故事。

第一场,周原与男主对戏,表白台词由男主说出,看似深情实则敷衍,透着浮夸和顽劣。好像现实中的张成功,说惯了情话,却给不了承诺。最后,周原即使放了男主,可背对着他,男主拔剑主动刺死了自己深爱的女人。

第二场,同样的对白,台词转为周原反问,接下来继续以反问的方式陈述,而赵薇的演技这时开始爆发,无奈的苦笑,酸楚的泪水,哀怨的眼神,道尽了在这场爱中,周原承受的一切。

她质问张成功:

我被万夫所指的时候,你在哪;我一个人像座孤岛的时候,你又在哪;有人必须死是么,那个人是我,是么?

随着周原的隔空对话,镜头切到葛优。

这场爱而不得,越是抓不住越不想放手。

最后,周原选择拔剑自杀 。

压抑了太久的周原情绪得到了释放,与凯旋在酒馆借酒消愁后渐渐放下了防备。

宿醉的第二天,周原在天台说出了她想对成功说的话。

他自我,怀疑一切,缺爱。她对成功没有看法。

电影从始至终,两个人没有一场对手戏,没有出现在一个场景,没有一句对白。

可却感受到两个人爱之深刻,情之浓郁。

凯旋最后又找到周原

他带去了张成功一直藏在心底又没机会说出口的话:“对不起”。

周原说上次没有说实话,她再次隔空对成功说了自己真实的想法。

两段台词,表面不同,实则殊途同归。

不得不说赵薇的台词功底了得。满屏的感染力 。

整个镜头一直停留在她的脸孔上,一镜到底,一气呵成,有疾速有缓徐,有沧桑有看淡,有执妄有原谅。你会相信她是爱过的。

周原是深爱着成功的。

她表面坚强,实则内心脆弱。 她对爱保持天真。甚至会失去自我。她承受着女演员身份带来的“爱的目的”的质疑,而只有她知道,自己早已深深的陷入了进去,甚至找不到自己。

当这份感情沉重到难以承受的时候,她选择离开。即使,她永远爱着他,她唯一爱过的只有张成功。

爱太撩人,也太苦涩。

成功用不可救药的控制欲和占有欲,逼走了此生唯一的挚爱。

这也成了他心中的遗憾。

凯旋最终帮助成功逐一完成了心中三件一直过不去的坎。

他过去了么,弥补了么,好像都没有。但是最终选择了和解。

就像周原选择放手,她不是不爱。而是知道,继续爱着,但放过自己。

波伏娃说过,

"我渴望能见你一面,但请你记得,我不会开口要求要见你。这不是因为骄傲,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无骄傲可言,而是因为,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见面才有意义。" ​​​​

她流着泪承认张成功是这辈子她唯一爱过的人,那段时间是自己最美好的时光。

这又何尝不是与自我和解呢?

岁月静好,情感中的双方需要对等的付出和投入,彼此尊重与信任。

希望世上所有的真心,不被错付。















张成功提议赠予余凯旋二百万,作为交换,余凯旋要替张成功办三件事:



这部汇集了葛优 赵薇 等众多演技派的喜剧,




《两只老虎》里的主角,是葛优饰演的张成功。

乍一看,葛优、乔杉、范伟、闫妮这些极具个人特质的演员,会很容易让人把它理解为喜剧片。事实上是,并不好笑的故事在密集笑点包裹着一个悲伤的核心——如何应对生活中的绝望时刻。在整部电影里的所有角色都很出彩,每个演员都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情绪渲染支撑起了情节和情感,让观众走进故事,引起共情。你很难为这样一部电影归类,它貌似喜剧,却刻意用了抽象手法,悲情的内核掩藏在故事之下,也透露出创作者想要进一步深刻的企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