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只是为了活着

最近读的书中,这本是为数不少的让我映像深刻的,一个老人所经历的希望与死亡赚足了我的牵挂,但我却没有流泪,因为活着本身一件伟大的事;我应该为福贵感到高兴,为他喝彩,但关于他的伟大的痛苦的经历却又让我的心情变得十分沉重。我一直难以接受艺术作品中的悲惨结局,就算是不好的结局我也总是喜欢能留点希望的,可以给人一线曙光,有活下去的意义;但在这本书中,作者总让福贵看到活着的希望,但有冰冷地让它无情破灭,让福贵陆陆续续送走了自己的所有亲人,最后只有一头老牛陪伴,向一个陌生人讲述自己活着的故事。尽管遭受了这么多,但福贵仍然坚韧地无谓地面对着,没有放弃生命,好好地活着,不为了别的,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活着,其实本来就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转基因、假疫苗等等我们都经历过了,生理上可以说我们百毒不侵,其实放眼国际,又有哪些人有我们这么棒呢!在情感上,我们经历各种喜怒哀乐,生离死别,这么多的酸甜苦辣麻百味人生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尝过,这难道不伟大吗?为了活着而活着,去经历,去感受,去面对,去承担,去解决,这些本来就相当不容易;我们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不需要依附其他外在的东西而活着,不是为了理想梦想活着,不是为了爱情活着,不是为了金钱活着…… 如果仅仅是为了什么而活着,那么有意义的是你想追求的而不是活着本身,可是活着不是及其美好和极富意义的吗?

回到这个故事本身,福贵的悲惨经历其实是他们那个时代悲剧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固然作者将这么一系列的不幸放在一个人的身上有文学方面的夸张,但着一系列不幸中的一个或几个都曾经那么鲜活地发生在许多普通人身上。这本书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公,那个特别明事理的慈祥的外公,那个在去年九月永远与冰冷的泥土同眠的外公,他的一生平凡却又伟大。外公上面有两个姐姐,在他两岁的时候,他的爸爸被国民党抓壮丁走了,从此便再没有回来过,不知道是化作了战场上的一捧泥土还是迷失在远方找不到家的方向。我的外曾祖母拖着三个儿女艰难地生存着,后来外公的大姐姐也就是我的大外姑婆结婚了,大家都以为这个家会过得好一点,然而大外姑婆却在结婚一年后染病去世;在外公九岁的时候,外曾祖母终于被生活的重担压垮了,永远地离开了。从此外公便和他的二姐相依为命,两个小小的人儿无依无靠,为了活着受了许多的苦难,外公给我讲的他的小时候一直都在干活和读书中度过,放了学跑很远的路回家干活,然后第二天一早带上生的红薯和一丁点儿米到学校去做饭。

外公和外婆结婚后,那个时代他们响应号召生了六个子女,然而在当时的背景下要养活六个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外公与外婆都付出了许多;为了多赚一点钱,外公便加入了帮别人挑煤的队伍,挑着百来十斤的煤炭走上好几个小时的山路,路上其他人都将担子里的煤往外扔,外公是唯一一个往自己担子里捡的人。日积月累,六个孩子慢慢长大,可过度劳累的外公却患上了严重的心肺病,从此外公开始他与病魔的几十年的斗争。在我的记忆中外公有过好几次病危的情况,每一次医院都是下了病危通知书,可是外公仍然坚强地斗争中,并且每一次都是他胜利了。在五十多的外公与病魔斗争的时候,他不到30岁的大女儿因为病痛丢下一双儿女而去。然而那个饱经风霜,见惯了生离死别的勇敢坚强的老人最终没能战胜死亡,外公走得很安详,很平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

我所遇到的命运如外公般坎坷的人有许多,但他们之中却没有一个人不是勇敢坚强地承受命运,然后好好活着的,活着才有机会去改变,才能让原来的悲伤慢慢积淀酝酿,最终成就人生的意义。我特别喜欢听老人给我讲他们过去的故事,也许他们其实非常平凡,也许他们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也许他们的故事并没有那么跌宕起伏,语言也不那么漂亮,但每次我都是怀着万分尊敬和感激的心情来听的,那一张张岁月刻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生命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仿佛觉得平凡地活着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

对于那些一言不合就要死要活的人,我是打心眼里看不起的,死只是一种愚蠢的逃避。你寻找着某种东西或信仰来支撑生命,一旦你得不到这种东西,你便否决了活着的意义,但那些你认为比活着更重要的东西却是在活着的前提下才会有意义。

活着是对苦乐和得失的坦然。

活着是对生命的责任。

活着只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一个娃的难处,简直一言难尽。小小的人儿吃喝拉撒全靠爹妈,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踏平医院门槛到辅导班资深陪读,历...
    归途行者阅读 2,019评论 3 4
  • 今天听林海的《远方的寂静》,突然有一种告别的感觉,要告别这个阶段的自己了,这样的旋律也已经不再是最爱。 前天去花树...
    華英成秀阅读 140评论 0 0
  • 姓名:胡小林,公司:和胜事业 【日精进打卡第※20※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72遍 《大学》遍,共...
    和胜胡小林阅读 173评论 0 0
  • 简陋的出租屋里瞬间安静了下来,刚才还看着各种搞笑视频的弟弟已经抱着手机睡着了,总喜欢和我高声高气的妹妹也和男朋友回...
    张明福阅读 190评论 1 1
  • Awesome Quant Awesome 一份精心挑选的中文Quant相关资源索引。 目录 数据源 数据库 量化...
    raidery阅读 2,800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