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预备季#打怪016《正面管教A~Z》选段:积极的“暂停”

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如果你已经了解我们有的时候会被“动物脑”控制,简单的说就是我们在某一个瞬间失去理智,完全被情绪控制,相信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种体验。一旦理性被情绪左右,我们就在这种时刻失去了对行为的控制能力或者对行为的控制能力减弱了。这就是我们被“动物脑”控制的时候。

请!注!意!作为家长(成人)况且有被“动物脑”控制的时候,又更何况心智还未发展成熟的孩子们呢?一旦了解这一点,对于孩子突然会出现歇斯底里,或者蛮不讲理的情绪癫狂状态,甚至做出让我们难以接受的不良行为——哭闹、撒泼、满地打滚、咬人等等——的时候,我们要明白,这是孩子们被“动物脑”控制了。

而“积极的暂停”正是一个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情绪、平复自己情绪的有效工具。(对家长来说这个工具也同样适用)。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孩子情绪失控以致无法与其沟通的时候,提供一个让孩子脱离目前情境的机会,让孩子可以主动选择离开当下这种混乱的让他情绪难受的环境,到另一个让他感觉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中去,做一些能使他感觉好起来的事情,待他感到可以控制自己情绪或者感觉好起来了的时候,再主动与家长沟通。

这个工具的意义在于避免了家长和孩子在被“动物脑”控制的情况下说一些彼此伤害的话,或做出一些双方都会后悔的伤害彼此感情的事情。同时锻炼了孩子对自己情绪的感知能力,并且学会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如何来控制它。这种对情绪的感知和控制能力,将会使孩子终身受益。

首先,你要在孩子情绪良好的情况下,与孩子进行沟通,共同选定家里的一个地方——比如卧室小阳台,或者客厅一角,或者在孩子房间搭个小帐篷——作为孩子“积极的暂停”的地方。

这个地方应该由孩子来进行命名。他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想象力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据我所知,有命名为“快乐角”的,“海盗船”的,或者“空间站”。让孩子自己选择地方并且自己命名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否则孩子们常常会误认为“积极的暂停”是对他们的惩罚,有点类似于让他们去面壁思过,关禁闭,或者是被孤立隔阂。如果是这样那么就事与愿违了,孩子们不仅不会学到感知和控制情绪的能力,还会非常抵触这种做法,从而使情况变得更糟糕。

你需要告诉孩子,在他的这个小天地里,他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玩具,或者是喜欢的书,或者是其他任何他想放的东西——只要它们能让他感觉愉快和舒适。然后要和孩子一起布置这个小天地(重点是孩子要参与进来),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完全可以让他自己布置。

在最开始实施“积极的暂停”时,孩子们会很疑虑,特别是如果你曾经使用过关禁闭或孤立作为惩罚。孩子们会认为这是不是父母想出的另外一种惩罚方式。如果是这样的话,示范就变得非常重要。家长们也应该选一个自己的“积极的暂停”的地方——比如卫生间。然后当孩子情绪失控,或者出现难以对付的行为,或者你发现无法与孩子沟通时,可以问孩子:“你觉得去你的‘空间站’会不会好些?”如果孩子过于生气,或者有疑虑,并且说“不”,你可以接着问:“你愿意我陪你一起去吗?”(有可能你现在也需要“积极的暂停”,并且陪同孩子一起去,会打消孩子觉得这是惩罚的疑虑。)如果你的孩子还是说“不”,你可以说:“那好吧,不过,我想我要去我的‘快乐角’。”然后,你就去自己的“积极的暂停”区,这对于孩子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榜样了。

在你亲自做了示范以后(有时候要很多次),孩子们就会选择去自己的“积极的暂停”区,甚至于在你没有询问他们之前,他们就会意识到,并且主动提出自己要去“积极的暂停”区以便使自己感觉好起来。

A1:

我的宝宝因为还不到三岁,所以我还没有对他使用过“积极的暂停”这个工具。我对它的应用是用在自己身上。我将卧室的小阳台作为我的冷静角,一旦我的动物脑爆发,我就会到我的冷静角去,等自己感觉好起来以后再来面对问题,只有等我们的理智脑重新获得掌控,我们才能理性的聚焦解决方案,想出办法。才能积极的,和善而坚定的使用正面管教的工具。

有一次,到了晚上洗澡的时间,宝宝却死活不愿意。我突然就动物脑爆发,在仅剩的一丝理智的支持下,我迅速的,可以说是逃进了我的冷静角。

宝宝于是问:妈妈在哪里?

我:我冷静一下,等你准备好洗澡的再来找我。

显然,宝宝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可是等我心情平静下来,可以更好的面对他不愿意洗澡这种情况时,自然的也就使用和善而坚定的态度来对他说,现在是洗澡的时间了。

他感受到我话语中坚定的力量。于是也就乖乖的去洗澡啦。

A2:

我决定在以后做得更好,即便是把积极的暂停用自己身上,也清楚的告诉孩子我在做什么,为他以后运用积极的暂停做好铺垫和准备。

明确的告诉他:这是我的冷静角,在我感觉不好,糟糕的时候,我需要到冷静角去,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等我感觉好起来以后才能更好想出解决方案。

如果你的孩子心智发展已经足以理解积极的暂停。那么你可以使用该工具。

第一步,选定孩子的“暂停”区

一定是在孩子情绪良好的情况下,与他沟通,说清楚该区域的用途,让孩子自己在家里选一块地方。

第二步,命名

请孩子为该区域命名,不管他取什么名字。

第三步,布置区域

不需要很复杂的布置,让孩子去动脑筋,放一些能让他感觉好起来的东西在区域内,比如他喜欢的毛绒玩具或者绘本之类。

第四步,示范应用

如果孩子不会主动使用该区域,家长则要示范如何使用。让孩子明白这不是一种惩罚。

第五步,邀请使用

孩子有时会忘记自己还有这块特别的区域,特别是他们还没有习惯积极的暂停时。在孩子出现难以对付的行为时,我们可以以邀请的方式提醒孩子使用它。

我们可以问,你觉得去你的“快乐角”(孩子对该区域的命名)会不会好些?

或者给他一个选择。

我们每个人都有那么些时候,需要一个地方需要一点时间(不被打扰的)给自己充下电,让自己感觉好起来。人生道路很漫长,孩子们要体验的不良情绪可以说不胜枚举,因此,在我看来,“积极的暂停”不仅是对付孩子不良行为的工具,同时也是锻炼孩子们自我情绪复原能力的一种工具。在运用它的过程中,孩子们自然也就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感觉好起来。这项能力无疑会帮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更远。

当然,使用所有工具都要有正面管教所倡导的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并且要有耐心和信心,相信过程。同时记住,“积极的暂停”并不是你的教育工具箱里唯一或最好的工具(针对具体的情况,也许还有更好的选择)。所以有的时候将它作为二选一的选项或许会更有效:“现在怎样才能对你最有帮助呢?是去‘空间站’,还是爸爸现在给你一个拥抱?”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即便是积极的暂停,也很少适用于3岁或4岁以下的孩子。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估计还没有足够的心智来理解它。他们几乎都会误认为这是一种惩罚。

如果你恰好有一个3岁以下的宝宝要“对付”,那么你就要庆幸正面管教还有很多其他有用的工具可以选择和使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