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变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很多课程,遇到事情仍然手足无措,于是开始产生自责、挫败感。逐渐感觉,没有什么方法是可以拯救自己的了,连最后的救命稻草,也给不了自己希望了。

我们习惯于依赖,某一种捷径,让自己改变。

在身心灵工作坊中,有一类人被撑为“课虫”,报了各种不同的课程,经常可以在各种场合看到他们出没。你跟他讨论不同法门、流派,他们都可以跟你说出一些所以然,但这真的就对自己有用吗?可能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当我们不断学习、渴望成长时,说明我们内心深处一种怕跟不上时代、对知识的焦虑感。希望通过一个课、一位导师、一套理论,就能让自己的生命得以转变。我们一直在急切地想要变得更好,但我们看到当下的自己了吗?是不是已经有足够资源,让自己快乐幸福起来?我们还能去惜福,珍惜当下正拥有的美好吗?

人比人,气死人。从我们的幼儿教育开始,就已经在教会我们如何去与他人比较、竞争,如果你也是一个容易攀比、羡慕、嫉妒的人,那么我很理解,因为我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下成长过来的。

而当我们开始比较时,就是内心战争的开始,且是无止境的。在学校时,差生跟优等生比较,三流大学与名牌大学比较。在工作上,月入三四千的与月入过万的人比较,月入过万的人与年薪百万的人比较,而公司市值几十亿的企业老总,仍然在想着,如何让公司继续扩展,以处于领先的稳定发展状态。

有这些比较,相当正常,这也是社会得以发展的根源。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当解决了温饱之后,就开始有道德层面、精神层面的比较了。

当马云没有对社会热点事情进行捐款时,就会迎来社会、尤其是仇富人群的谩骂,觉得你都这么有钱了,你钱不是从社会来的么?你应当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而事实是,他每年企业上交那么多税,已经在履行他该担的责任了。

当我们内心开始有一个他人的标准时,就很容易开始产生内心不平衡。互联网时代的兴起,让我们很轻易就接触到各种信息,尤其是像“90后公司市值破亿”“十八岁成为公司总裁”……之类的资讯,还有成功学说的:“你不够成功,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你不够成功学,因为你不够坚持”之类的信念。说的好像只要我们努力了,就能成功一样,就能成为年薪百万,高管、总裁。

通讯的方便,让我们能很方便地跟社会各界成功人士联系上。你会发现,自己被拉到一个有企业老总的微信群中。这跟以前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的,没有手机的年代时,我们生长在哪个圈子,我们就会在那个圈子。如果我们没有朋友、亲戚,在上层的圈子时,我们只能在相应对等的圈子打转,很难进入与你身份资源不对等的圈子里,甚至你连见到上层人士都难。

而现在,不同了。你可以透过微信加上对方,聊上几句,参加不同社交平台、自媒体举办的聚会,接触到不同层次的人。而当你接触的成功人士多了之后,再看看你自身资源的匮乏、收入的不足,很容易就会有:我怎么还是这个鸟样?!,之类的感受。

而以前封闭时代不同的是,即使你也并不怎么成功,也就凑合过日子。但你的心态是稳定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伴着狗叫、蟋蟀声入眠,在鸡啼声中醒来。而后感觉是:神清气爽!这已经是童年时期,在假期时在外婆、奶奶家生活的深刻感受了。当时农村的生活并不富有,但他们的心态是:喜悦、从容、淡定。当然也会有一些负面能量,但由于不自知,认知深度有限,也不会去究根结底,过些时间就忘了。他们一辈子就在这个圈子里面,也不知道什么成功人士,也不去不去管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或无奈,这样他们内心的波澜自然也不会有太大起伏。

如今,我们的圈子很容易就扩大,而那种小圈子的成就感与交流,就在逐渐弱化。人与人之间处于一种浅联系的状态,朋友圈里四五千人,大部分是为了推广、营销用的,连对方叫什么名字,都不清楚。深层交往、小圈子成就感的丧失,而后立刻进入大圈子里去打滚,这种没有过度的手足无措,让我们很容易产生与日俱增的焦虑感,也是现代人孤独感急剧上升的原因。

你不需要变得更好,不是让你得过且过,而是说你当下是怎样的人,先去接纳你就是这样的人,看看会发生什么。而不是一味想着要去改变,你的看见与接纳,是对自己最大的慈悲,也才是改变真正的开始。

你觉得一个一味自责、打击自己的人,生命会真正得以改变吗?

无论你的生命此刻是什么样的状况?都是有其意义的,都是上天在考验你的心性。如果你的即刻反应是:“怎么又是这样?!”,以这种不耐烦、抱怨的心态回应,那么你的心性测试就还没有过关,下次还会再出现,来考验你。

你越抗拒什么,什么就越存在。

未来,仅仅是当下的延伸。你当下不能接纳的事,在未来还会持续发生。

如果你正在: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做了这么多尝试没有改变,感觉生活没有盼头……

学着用心看见这些感受。

纠结,那就纠结好了;焦虑,那就焦虑好了;没改变,那就没改变好了;没盼头,那就没盼头好了……然后,会发生什么吗?

这么几十年,你就是这么过来了,还害怕这一两次的动荡?既然相同的方法没有不同,何不换一种看法?

换一种看法,便是换一种活法。

让这些情绪感受,如云朵飘过山峰,自然地来,自然地去。

你不需要变得更好,因为当下的你,就是生命现阶段最好版本的你。而当你把当下过好时,也就不需要畏惧未来。

方法已经够多的,能坚持使用一两种感触最深的,就很不容易了。学得越多,会因为方法太多而产生选择焦虑,最后什么也用不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一般干事就随着兴趣和热情走。但另一边,我又数落这一生干好一件事就不宜易的定律,想要有成为...
    完美直线桑阅读 344评论 0 0
  • python+echarthttps://zhuanlan.zhihu.com/p/24952863
    maocy阅读 170评论 0 0
  • 他喜欢吃苹果而你却给了他一车梨他拒绝了你你哭了感动了自己恶心了别人 最近在听一个故事。情节有些俗套,只不过对于传统...
    Koala不要说话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