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红营销方法论【1】一切创意只为降低营销和传播成本。2021-11-28

我们经常说“做品牌”,到底是在做什么呢?很多人回答不上来,以为只要做与品牌相关的事情,都是在做品牌。这就像,很多父母对孩子各种要求,以为是对孩子好,事实上都是“自认为的好”。这两件事的背后,都是没抓住事情的本质,靠直觉去做事情,显然是不靠谱的。

在我看来,做品牌的人,都需要先回答清楚“什么是品牌”的定义,要不然都是瞎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品牌,就是符号。这是从传播学角度。

品牌,就是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风险保障机制。(背后,其实是为商家为了监督自己,而为消费者建立惩罚自己的一种博弈机制。)

从企业角度,从长期来看,品牌是企业经营的终极目标,是企业唯一的品牌资产。

从社会角度,品牌就是为了降低社会的监督成本而存在的一种特殊关系。

总之,不管是传播学角度、还是企业角度、还是社会角度,做品牌的目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降低交易成本。

传播学角度,做品牌就是为了减少做品牌费用,因为你已经是品牌了,就开始享受品牌带来的免费收益。

企业角度,做品牌就是为了降低合作伙伴、顾客、人才等选择企业合作的成本,从长期来看,品牌就是企业的一切,相反,要是企业口碑很烂,就没人跟它合作了,这家企业离关门就不远了。

社会角度,降低了消费者选择的成本,因为是品牌,产品质量就有保证,因为是品牌,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后,就要接受消费者监督,比如投诉品牌。因为有了品牌,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就降低了心理防线,从而加快了购物的速度,降低了时间成本和风险成本。对于社会来说,因为是品牌,很多人都知道它,要是它出了事情,就要接受公众监督。所以从社会的角度,就不需要花更多时间去管品牌了,因为品牌犯错的成本太高,根本就不值得去做对不起消费者,对不起社会的事情。

一切创意只为了降低企业的营销和传播成本。

华杉老师说“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件事”,这句话的意思是,不管是老板,还是企业员工,我们在做事情时,都要把所有的事情,从整体来看,也就是西方红的“凡事要有全局观”,没有全局观,就很难抓到问题的本质。

为啥说都是一件事呢?因为企业经营,做的一切动作,不管是创意、营销、传播、设计...都只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对于企业来说,“一切创意”到底指哪些创意?怎么就降低了营销和传播成本的?

一切创意包括:品牌命名、品牌标志、产品包装、广告语、各种广告投放,卡通形象、品牌文化等等。

你肯定想说,这些东西“太简单了”,自己都能做。但是我想告诉你,这里的每一个创意,都是致命的,因为这里面的每一项,背后都意味着“成本”。

1、品牌命名就营销传播成本。命名就是成本,命名就是召唤,命名就是投资。

很多企业在品牌起名,压根就记不住。有的在给品牌起名时,非要用繁体字,比如biangbiang面,字都写不出来。有的起名时,非要中英文混合,根本就没考虑到,客户在搜索名字时,输入法都输不出来。各种奇葩的取名,让很多品牌,注定花再多的钱,都没法让消费者记住。

经常有朋友问题,品牌怎么命名,我说:好记忆,好搜索,易传播。需要同时满足。

对方听了感觉很对,但是真正去做事情时,这些东西就被抛到脑外了。

2、品牌标志就是营销和传播成本。

每个企业,每个品牌,都需要设计一个标志。但是市场上,70%以上的标志,设计都是错的,都是给消费者添麻烦。我们要清晰知道,品牌标志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品牌识别、记忆、传播的问题。而大多数的标志设计都不是,反而成了新问题。

标志相对品牌名来说,记忆和传播成本更低,标志就是为了降低名字的成本。最早的品牌的概念,就是来自牛身上的烙印,本身就是图形符号。

为什么我们要给品牌设计标志呢?一是为了降低识别记忆的成本,二是为了传达品牌的气质。

市场上很多标志设计,都是不合格的。前几一天,我们给一个做家政的客户设计标志,原来的标志是创始人,但是在我们看来,根本没法让消费者识别的是做家政的,所以在设计时,就提炼了“家”这个核心词。于是,我们就在人物基础上,设计了一个房子的超级符号,让人远远就知道,他们是做家政相关的。结果客户大发雷霆,说我们太懒了,就直接给加了个房子,我还跟亲自给客户说,这个新的标志,我们做了五大设计创新点,客户根部都不理我了。理由是,不好看,理由是,同行的家政公司,都是这么设计的,他们就想不一样。于是,他们给我们提出的需求是,要把标志设计成肯德基的样子,呵呵了。一个这么伟大的创意,就被不懂标志的客户,给弄夭折了。客户说,我们设计标志,就是为了让别人看懂我们是做啥的,他还举例子,你看到肯德基的老爷爷,你也不知道他做啥的呀,按照你们的设计逻辑,是不是给肯德基老爷爷,放一个炸鸡的标志。

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吐槽我这个客户。而是想说,绝大多数的标志不合格,都是客户不懂造成的,因为他们把设计师,当成了实现他们“想法”的工具,事实上,实现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设计出来的标志,有没有降低企业的营销和传播成本。

用西方红方法设计标志,最后的效果,就是不解释,小孩子看见后也能知道你是做啥的。我们要让品牌,不仅能快速被发现,更要迅速被消费者理解。

说到标志,很多小老板,动不动就去改标志。可能是因为之前的标志不好看,还有些老板见不得别人家好,自己也想要一个,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做。

3、包装就是营销传播成本。

包装的本质,不是一个商品包,而是一个信息包,是一个信息炸药包。

包装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商品自动卖出去。当这个信息包,放在货架上时,就会有其他商品竞争,所以就需要让商品脱颖而出,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并且让消费者,马上决定购买。

包装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商品在货架上获得陈列优势。包装的目的,就是为了加速消费者购买服务的,就是为了降低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成本。

而包装的背后,是传播学,是信息的发射和接收,信息的编码和解码,是语言学,是符号学,是信号源原理等等。

包装,就是为了打动消费者,让消费者选择自己。

我经常说,客户买的不是商品,而是包装,用的才是商品。所以,在我看来,包装就是产品,包装设计就是产品设计。

要用产品开发思维来做设计包装。包装设计,就是产品开发。

4、广告语就是营销传播成本。

广告语,就是广告口号。给你举个例子,“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就是广告语。

这句广告语的受众是老百姓,老百姓一看就懂了。结果国民党集团,在传播时,老百姓听不懂他们在说啥,所以就失去了民心。

史玉柱的“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这句被写入商业史的传奇广告,是多么的经典。要理解这句话,还要回到当时的信息环境中,首先脑白金本质是保健品,结果它对外宣传是“礼品”,一下子范围就宽了,要是改成“今年过节不收保健品,收保健品就收脑白金”,显然就记不住了。另一个,脑白金诞生时,在过年送礼时,确实不知道送什么,史玉柱洞察到了这个需求,直接回答消费者“送什么”。

广告语,在西方红被叫做“广告口号”。

口号的价值,就是为了传递品牌价值,要让人行动的。

西方红广告口号的“三个降低”

对于广告口号成本的评估,要降低发现成本、记忆成本。

要降低购买决策成本,特别是要形成冲动购买。

要降低使用成本,创造使用体验。

5、电视和视频广告的营销传播成本。

这让我想起了泰国的广告,台湾的广告,看起来真是“好作品”,但是不解决问题。

我说,电视广告里面没有品牌名的,都是“暴发户烧钱没处花”。

视频广告的本质,不是讲故事,而是“产品演出”。

电视广告是品牌的一场秀,要让产品成英雄。我们不要创意总监,要“能用15秒钟让人掏钱,买他第一次听到的产品”。

后面,在西方红方法中,我会展开讲这些创意的西方红创作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