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人这一生,迟早要明白这三个道理

余华作品《活着》,曾获得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深受读者好评。

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坎坷老农长寿而悲苦的一生,主人公叫福贵,却一生难得富贵。

余华将这样一个人物,硬生生推到我们面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活着,就是为了活着。

福贵从呱呱坠地开始,便顽劣成性,不仅戏谑老师,还嗜赌成性。后来,富贵败光了家产,也气死了父亲,才有所顿悟。

由此,福贵终于浪子回头,下定决心勤恳劳作,开始踏实过日子。然而,命运的一连串悲剧,也接踵而至。

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又病死,儿子则死于无良医务人员的草菅人命,女儿在产后大出血,女婿死于工地意外,外孙撑死。

命运的无常,让福贵悲痛万分,没想到在他终于幡然悔悟后,身边的亲人一个个都接连走了,唯独还剩下他,还剩下他活着。

福贵于是买了只老牛陪伴自己,就这样活着,也只剩下活着。他在和别人讲述自己一生的时候,不免带着些许遗憾,也带着些许释然。

命运的残酷,并没有让福贵骂天骂地,他就这样带着乐观隐忍的态度,继续活在那片悲苦的土地上。

“文字很质朴,就是太疼了……”

这或许也是读者,在读完《活着》之后的直观感受。

人这一生,迟早要明白这三个道理,希望你尽早醒悟。

一、不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才能过好自己的人生

余华在《活着》里写:

“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能够替代的。”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这是独一无二的,无论好坏都属于自己,与别人无关。

所以,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才能过好自己的人生。

这世间,你在别人眼中只是故事,但在你自己身上却是人生。我们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好好过好自己的生活,好好活着。

在《活着》里,福贵年少时,不学无术,活活把自己的父亲给气死了,这在人们眼中是不被原谅的事情。福贵的命运也在这时发生转折,他痛悟了,决心痛改前非。

如果福贵是个活在别人眼里的人,大概他早就活不成了,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他决心靠自己努力,去撑起一个家庭。他不想再当回那个人人鄙视的福贵少爷,而是想做回自己,用自己的勤恳来活下去。

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福贵做到了,尽管曾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留在心里的那个结无法释怀,但他终究还是要扛起责任。

福贵还有母亲,还有妻儿,他必须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不管以前的他多么不堪,但他还是选择了肩负责任,让家人好好活下去。

在人们眼里,福贵是一个没有本事的男人,日子过得相当艰难。母亲病了,他没求来药,也没有保住妻儿的命,命运就像给他开了个玩笑,任凭他如何努力,在面对一个又一个困境时,他都毫无还手之力。

在余华的笔下,生活的磨难一次次将福贵推进巷口拐角,当你以为命运最终会眷顾他时,却偏偏没有好运的来临。

福贵的一生,都走在那条撒满了盐的路上,磕得头破血流,当我们触碰到他那几乎僵直的脊背,才幡然醒悟,所谓的命运,不过就是生活的常态。

没有人会真正在乎你,就算你在荆棘载途中,摔跤流血,也只能是冷暖自知,因为别人都只当你的经历是故事。

唯有你会面对这些荆棘载途时,你会提醒自己,你还活着。除此之外,没人会真正在乎,这就是现实。

对于福贵的故事,人们只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福贵不同,这是他自己的人生,他需要活着,用力地活着。

不管福贵有用无用,不管他是坚强还是懦弱,他都没有放弃活着。或许,在经历了生生死死这样的事之后,福贵也已经明白,人能到这世上走这一遭就足够了。

福贵用自己的方式,不放弃地活着,当我们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去感怀他的经历时,我们是否该有些反思:

我们所一切厌倦的,恰恰都是福贵一生都渴望追求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对他品头论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也有自己的活法,能好好过好自己的生活,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活着,就是为了好好活着。

福贵也许不能代表一个时代,但他却让如今生活美好的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深深浅浅的凹痕,让我们在无饥寒之忧的如今,还能珍惜生命的可贵,也能痛悟活着的意义。

二、活着,就要接纳自己的平庸,敢于承受生活的苦难

福贵的一生,尽管并不出彩,但并不是他没有努力。在那个年代里,福贵的能力是有限的,他无法对抗命运,只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坚强地活下去。

也因此,福贵学会了接纳自己,不管过去如何不堪,但活着就是希望。他甘于忍受生活里的一切磨难,当一次次打击袭来,他没有倒下,而是学会了坚强面对。

在小说的最后,福贵身边陪伴他的只有一头老牛,而且,他给这头牛起了许多名字,那些名字都是已故的亲人。在福贵心里,那些亲人一直都在,不免令人动容。

福贵曾经是一个纨绔子弟,因为好赌成性,输光了家产,硬生生气死了父亲。就在他痛下决心,要好好照顾家人时,他却感到力不从心。

也因此,福贵后来的人生充满的磨难。他为生病的母亲求药无果,又被抓了壮丁,等他千辛万苦回来时,母亲已不在人世。

面对妻儿,他也无法好好照料,孩子生病,妻子离世。女儿凤霞难产而死,女婿在工地发生意外,孙子苦根因为一锅豆子枉送了性命。

福贵似乎用尽全力,也无力回天,只能看着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

最后,当福贵孑然一身时,他说:“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亲手埋的。”

那个时代,生命太脆弱了,不忍卒读。

福贵面对这些磨难,一一承受下来,尽管他只是继续平庸地活着。

人生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反转,凡事都只能自己去面对。

活着,就是需要承受生活的苦难,这世间,没有人能给予你真正的救赎。即使平庸,也要勇敢地活着,在一次次打击中独自坚强。

也许,当你认清自己,接纳自己的平庸,敢于承受生活的苦难,才能活得不那么累。

活着,就是在看清一些生活的真相以后,仍然不负自己,坚强地活下去。

三、人这一生,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依靠

《活着》中,有句话这样写:

“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其实,人这一生,真正该了解的人是自己,只有认清自己,才能认清世界。

当你明白了这些,你终究会明白,此生,你最大的依靠,其实只有自己。

回顾福贵的一生,他是唯一一个长寿的人,在亲人一一离去后,唯独剩下了自己。人生经历了悲痛祸福,也经历了重重苦难,才能知道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

福贵的一生不富贵,但也富贵,他用自己的方式,活了一生。

苦难是生命的常态,烦恼悲痛相伴人生,福贵没有自怨自艾。或许,福贵也明白了,当亲人一个个离去后,他这一生,能依靠的人只有自己。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这一生我们除了自己,还能依靠谁?

现实中,很多人无所顾忌地玩乐,无非是觉得总有人可以依靠,顿顿吃好,夜夜睡好,还觉得别人都亏欠了他。他们对生活里真正的坎坷和苦难,没有任何感知,却在心里充满自哀自怜,可叹可悲。

余华的《活着》,也似乎提醒人们,不要等到像福贵那样老了,才明白人生的一些道理。

人生无论好坏,无论悲喜,无论成功与否,都要学会宠辱不惊,好好活着,毕竟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命运的主宰。

即使,在面对艰难的生活时,你想要的并没有实现,也不要轻易放弃,福贵如此坎坷的人生都过来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

人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或许就像余华所说:“活着什么也不为,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所以,活着,既要敢于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也能接纳一如既往的普通,在此基础上,再活好自己。

用自己的方式,活着,那才是你真实的人生。

写在最后:

余华的作品《活着》,不仅仅是文学上的成就,它还代表着过去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包含着人生中里最重要的一些道理,值得所有人去用心领悟。

福贵有福贵的苦难,他活着,活得比谁都长,都淡然。我们也有我们的苦难,但活着。人生百态,各得其所。

如果你也在经历生活的苦难,不妨读一读余华的原著《活着》,在书中去体会福贵苦难深重的一生,也借此反思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被时代和生活裹挟着走的,都不容易,让我们在书中借以慰藉,并努力前行。

END.

读文学经典故事,品自己百味人生,【关注】我,一起感悟更多人间冷暖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