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日本海淘电饭煲攻略,给你一碗好米饭

一碗好米饭,也许不会真的让人感动到流泪,但能增加食欲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常说日本电饭煲值得买,常有朋友让我做出推荐,也有人询问如何海淘电饭煲。今天我就来总结一下,希望能够帮到你。

日本电饭煲好在哪儿?

以前人家问,日本电饭煲到底好在哪里?我会笑笑说:“能封印比克大魔王啊!”这只是一句戏称,日本电饭煲真正好的地方有三点,分别是内胆材质好、制作工艺好、加热方式好。

说到内胆材质,国内电饭煲常使用的是带有涂层的混合材质,而日本大多数电饭煲采用多层复合型内胆,甚至有土锅或铸铁材质做内胆。

不同材质的内胆,决定了锅内米饭的受热。一碗好饭,要每一粒米受热均匀,才能口感统一,不会出现有的部分粘黏,有的部分干硬的情况。

再说工艺,日本一向追求“匠人技艺”,即使大规模生产时,它们对工艺的要求也不会懈怠。因此每一个电饭煲都经过细致地打磨,细节处也彰显了工艺的严谨。

加热方式通常分为四种:压力 IH 电磁加热、IH 电磁加热、传统底部加热、瓦斯加热。

日本电饭煲中,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压力 IH 电磁加热与 IH 电磁加热逐渐成为主流。而国内还是以传统底部加热方式为主,只有少量前沿品牌使用 IH 电磁加热。

IH 加热方式能够让锅内饭食更全面受热,加上优质的内胆,食物受热更加均匀。这样做出来的饭,粒粒饱满,口感更纯正。

居高不下的价位

提到日本电饭锅,无非象印、虎牌、日立、松下、东芝几个品牌。在国内,它们的 IH 电磁加热款电饭煲,从近四千到一万五、六不等,而在日本,只要约合人民币近千元到四千出头。

由于国内外型号命名有差异,我只给大家做简要对比,以象印为例。国内的象印用的是 2013 年以前的命名规则,如今日本的命名规则已有变动。

如 NP-VD10-TA,其中 “NP” 表示这款电饭煲为 IH 加热方式,“VD” 是其型号,用以区别档次,“10” 表示容量,“TA” 表示配色。

这款 NP-VD10 功能、档次相当于国内的 NP-HTH10,前者约合人民币 800 元,后者高达 6299 元。

这差距,能抵扣一趟单人跟团赴日旅游的费用了,怪不能这么多游客不辞辛劳地背锅回来。

哪款值得买

好了,眼看说到重点。这么多日本电饭煲,哪款值得买呢?我挑选了几款日亚销售排行榜上销量与口碑均佳的电饭煲,供大家参考。

ZOJIRUSHI 象印——IH 式电饭煲 NP-VD10-TA

这款电饭煲采用 IH 加热方式,作为日亚电饭煲销量冠军,它的口碑没得挑,普遍反映质量好、蒸出的饭受热均匀、颗颗饱满。此外,巧手的朋友还能用它来煲汤、做面包。

其预约功能非常实用。我们可以在睡觉前加入食材,开启预约模式,如此一来,可以省去清晨煮粥的时间。

Tiger 虎牌——压力 IH 式电饭煲 JKX-V100-K

虎牌电饭锅的内胆一向以优质土锅著称,这款压力 IH 电饭煲也不例外。在日亚销量排名上,它紧随象印,位列第二。其制作工艺精湛,造型美观大气,蒸出的饭满口生香,广受好评。

ZOJIRUSHI 象印——压力 IH 式电饭煲 NP-NY10-XJ

相较上一款象印而言,这款锅的优势是压力 IH 加工方式,使锅内食物受热更均匀。它的内胆材质为铂合金,配合压力和电磁加热,蒸出的米饭口感适宜,用时更短。

Panasonic 松下——IH 电饭煲 SR-HB104-K

这款电饭煲应用金刚石铜釜内胆,采用 5 段式电磁加热,让锅内的饭食全方位受热。蒸出的饭充满弹性、有光泽。香喷喷的米饭,让人口水直流。

HITACHI 日立——压力 IH 式电饭煲 RZ-SG10J-R

和其他几个品牌相比,日立算是后起之秀,电饭煲的科技含量与做工不比象印、虎牌差。它采用厚黑铁釜内胆,加之压力 IH 加热方式,做出的饭食也备受称赞。

记得日立有句广告,说煮好的米饭“全都站起来了”,足以形容它蒸出的饭颗粒多么饱满。

相信有了这几种选择,应该可以满足各位的需要。但我还是要介绍两款国产 IH 电饭煲给大家,以便那些不想花大价钱,和懒得海淘的朋友也能吃上好米饭。

美的——IH 式电饭煲 WFZ4099

美的电饭煲一直是国产品牌中的佼佼者,和苏泊尔难分伯仲。这款电饭煲采用钛金釜内胆,和国内少有的 IH 电磁压力加热模式,蒸煮出的饭食也很美味。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亲民,539 元买个 IH 电饭煲,划算得很。

苏泊尔——IH 式电饭煲 CFXB40HC807-120

这就是苏泊尔有名的球釜电饭煲,前一段时间广告打得蛮火的。让我们回忆起小时候柴火饭的香味。柴火饭之所以好吃,与其蒸汽、压力、锅的形状不无关联。苏泊尔经过悉心研发,用 IH 加热,模拟柴火饭的蒸煮方式,获得不少好评。

看到这里,想买电饭煲的朋友,应该得到满足了吧!

海淘要注意

我们就来说说,日本海淘需要注意的几件事。

首先我们需要注册日本亚马逊会员、挑选电饭煲。然后记得找一家靠谱的转运公司,转送Japan、Japan tenso、立夫转运服务都不错,其中立夫的费用相对较低,可以考虑。

由于电饭煲重量较大,走 SAL 转运费用一般在二、三百元,建议选择加固服务,总费用将在三、四百元左右。

按照《海淘攻略》给出的购买流程,就能买到心仪的日本电饭煲,运送时间通常为 20 天左右。

由于中日电压差异,在坐等收货期间,记得购买变压器,220V 转 100V 为好。

一碗好饭

好锅配好米,饭才会更香。选择大米,一定要颗粒饱满、圆润、晶莹剔透,最好还能散发着米的原香。我国南方的米多数籼稻品种,米粒细长、糯香,而北方的米以东北见长,是颗粒丰厚的粳稻品种。

我们购买日本电饭煲,也可以搭配日本的秋田小町米来吃。秋田小町米的米香浓郁,颗粒圆润,也是难得的好品种,在日本多用做寿司米,富有嚼劲。

​蒸米饭要用适量的水,过多偏硬,过少粘黏,饭整好后最好用饭勺搅匀,再闷几分钟,米香会更加扑鼻。有这样一碗好饭,配上精心烹煮的菜肴,才是一顿饭该有的享受。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小暖。从国人去日本旅游必买几个电饭煲的新闻开始,大家已经朦胧地知道“日本的电饭煲好,又贵”,最近IH式...
    取暖生活美学阅读 1,949评论 5 13
  • 我是秋中落叶 静待冬雪的埋没 你是那觅食的鸟儿 掠过,掠过这荒坡 惊醒了我 我看了看 腐烂的脉络 是否有资格 陪你...
    花花的樱花阅读 414评论 3 2
  • 这层楼的尽头转角处,有一间最后的住房,早期刷过的金黄色油漆紧紧抱着每一寸铁皮,脱落之后在铁门上留下大小不一的窟窿,...
    苏木云阅读 737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