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历练

本文存属个人观点,心理弱小者慎入,可视做玄幻小说阅读……

其实就好比你知道了一个非常美味的菜,做不出来也吃不到,多么揪心。好比你发现身上有一个脏点,多么希望洗掉它,以便洁白无瑕,可就是一直在那。

所以,当你没有信仰者,知道了有这么一个污点,而且是不小的点,会一直揪着你的心,好比喜马拉雅山上的猴子的故事,越想忘记就越能记住。

不要深究,看过就飘过……


贪婪者,用金钱、荣誉与美色在喂自我,而自我有一个永远喂不饱的欲望特性,于是迷失了…

更多人,用游戏、手机等物捆绑自我,不断壮大自我,让自身失去光环,变为自我的奴隶…

在人世间,许许多多的事务也在建造人的光环,弱化自我,如一些正直无私的英雄、为国捐躯赴国难的军人、奉献社会无私无畏的志愿者与一些默默无闻贡献的工作者……


说到自我和光环,有下面的一段文字解释,虽然说的不是很详细…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8ee10ad0100t6qd.html

如果不读一下,会有很多不理解的,这篇文章简单述说了光环法…,剖析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加上下文一起读完,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如果您——踯躅十字路口,失去人生方向;

如果您——被疾病折磨,苦不堪言;

如果您——面临爱情、婚姻、家庭危机,不能自拔;

如果您——衣食无忧,却始终感受不到幸福;

如果您——用整个青春追求信念和理想,却痛苦地发现得到的不过是一堆精神垃圾;

如果您——修行多年,却一无所获;

……

这都跟这篇文章相关,修行…


再分析一个关于自我塑造到生病的故事…

有一个山里的姑娘,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姑娘,但她从来也不去注意她的漂亮。有一天,她进到城里去。一个十分偶然地一瞥,她发现了街头有一个巨幅广告,那幅广告上面有一个长得和她很像的女人肖像,而且那个女人的一对和她一样美丽的乳房露了出来。

就在她瞥见那幅广告的一瞬间,她下意识地捂住了自己的乳房,她十分震惊地发现周围的人似乎都在盯着她的乳房看。从此以后,无论这个姑娘走到哪里,她总是无意识地捂住自己的乳房。但她又马上明白,如果她捂着她的乳房,看她的乳房的人就会更多,女孩子陷入了一个深深的矛盾之中。她一方面担心别人都在盯着她的乳房而想捂着乳房不让别人看见,一方面又担心她这样做会引来更多的人来看她的乳房。

很自然地,这位姑娘从此以后变得越来越神经质,最后她终于变成了一个精神病患者。

贪婪者现在就是这位精神病患者,这个故事中的主人是因为惧怕她的乳房被别人盯着看而产生的精神病,而这些人则是因为盯着看自我而产生的精神病。

身体可以独立存在,但思维却不能独立存在。精神是身体(包括大脑)做出来的一个梦,精神是身体(包括大脑)的一个影子。影子不可能先于它的主人而存在,它最多只能和它的主人同时产生。在很多情况下,影子都是在它的主人产生了一段时间以后才产生的。主人可以独立存在,但影子无法独立存在。

有一个适用在任何一个地方的法则必须被了解:当一个影子与它的主人正面相遇的时候,影子就消失了,而主人被保留了下来,主人被凸现了出来。

影子、幻觉、梦、妄想、想象本身就是一个不存在,它们之所以存在,那是因为你在时刻供给它们活力,它们才能得以存在。一旦你觉悟到你的所作所为是一场愚蠢的游戏的时候,依附在你身上的一切影子、一切梦、一切幻觉都将立即消失。

你越是注意你的影子你的梦想,它们就越会充满活力,它们就越是真实地呈现在你面前。你越是执著于你的影子你的梦想,它们就越会深入到你的存在深处,它们就越是将你吞噬掉,最后将你的整个存在都消解到了它们的内部去成为它们的一个组成部分。

通过反对你的自我,通过憎恨你的自我,你永远破除不掉你的自我。你不仅破除不掉你的自我,而且你的自我会在你对它的空前的反对中、空前的憎恨中、空前的注意中变得越来越生气盎然,越来越疯狂,越来越坚固,因为你对它的空前注意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在帮助它成长!(这也是很多失恋、失意者轻生的原因,接受现实才是正确)

释迦牟尼时常谈论到自我这个东西,与释逝牟尼基本上同时代的另一位著名的印度开悟者克利希那(大雄)时常谈论到自我,这是因为与他们所处的印度传统中时常谈论到自我这个东西有直接的关系。

老子很少谈论到自我。这不是说老子没有发现存在于每个人内部的那个自我,老子非常了解自我和它的一切运作方式,老子了解到自我是障碍每个人成为永恒的、极乐的、圆满的、智慧的、解脱的真正敌人——但他很少谈论到它。

如果你去问老子:亲爱的导师,我想像你一样成为一位开悟的成道者,我应该怎么办?我是不是需要去拼搏,我是不是需要去打败我的自我?老子一定会告诉你:不,不不!不要这样,这样你会陷入到一个深深的战斗之中,南辕北辙!不,不要去管你的自我,它很好,忘掉它,它很好。要成为一位内部放松的人,必要的时候,你可以暂时从红尘恩怨情仇之中走出来,到青山绿水中走一走,来帮助你尽快地进入深深的放松状态。不要去与自我抗争,只需要认识它,只需要深入它,它就会消失——但你无法通过与它的奋勇战斗来破灭它!

你现在的恐惧和紧张状态与我有关,因为我太过于谈论你的自我了,是我的谈论挑起了你对自我的愤恨和对抗。我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时间来谈论自我?就是因为现代人已经越来越自我化了。上一个世纪和这一个世纪里,有很多西方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都在谈论自我,都在用各种方式鼓动人们要成为他们的自我,他们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强化人们的自我意识。

自我在当代已经成了人们追求的一个目标了,自我在当代已经成了人们的一个神——一个唯一的神。在当代,如果一个人自我意识不够坚硬,社会就会认为你是一个没有个性、没有价值的人了。

自我只有在对抗中才能得到发展,自我只有在仇恨中才能得到发展,自我只有在你崇拜它的时候才能得到发展。而在当代工商业时代,自我找到了它从未有过的最适合它发展壮大的机会。这是一个自我主义的时代!这是一个加强自我、发展自我的时代!

老子的方式,整个道家正统的方式,在当代显得不被大多数人接受了,这个方式在当代只能被少数的几位非常聪明的人所认可所使用,但它无法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老子说要自然,这个时代说,不,要斗争,要把自己改造成一名“冷血杀手”;老子说要无为,这个时代说,不,要成为有为,要成为一名“全能的竞争者”;老子说要无为,这个时代说,不,要成为有为,要成为一名控制者,要成为一名主宰者,要将一切纳入到自己的掌握范围。

当代是作为老子方式的反对者存在的。老子说要接受自己以后,你才能深入你自己;当代人说,不,除非我首先能认识我自己,我才能去接受我自己。老子说除非你首先成为一名没有自我的逻辑的人,你才能了解你的身心和外界万物的一切逻辑;当代人说,不,除非我用我的逻辑了解了我的身心和外界万物,不然,我绝不放弃我产生出来的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自我意识充满社会的现状,智性世界被打破了,人们永远不知倦怠地钻研着客体存在,改造着客体,却置主体功用于不闻不问,这种失去了对人类发展归宿的真实认识的做法使得整个社会行为如同沙上建筑一般肤浅与浮躁。从经济数据等资料的显示中,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人类生活的水平已达到了空前的提高,这就意味着人类生存的安全感、保障程度以及自在程度都大大的提高了;但是人们却丝毫不敢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对自然物质资源的浪费与对精神文明的践踏程度都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了。

每个人身心的危机感与沉重感都是空前的,社会矛盾并没有因社会收入总量的增加而得以解决,运转机制反而是愈加沉重!社会中仅留的一些精神财富已被人们践踏得一片狼藉了。面对着无知的践踏,人们的目光永远朝向一个方位——向成果看,就是没有回头的勇气——向后看,向破坏看;因为人类的身后是一场恐怖而惨痛的浪费与践踏。如果我们能平和地进入,接受这个问题,那么试问人类历史是功大于过呢,还是过大于功?这恐怕是任何一个经济学家都不敢面对的问题。

对破坏的破坏,就是建设!生命的建设在当代无法被直接完成,除非将那个破坏生命的自我破坏掉,生命就能显露出来。当代已经将我的谈话逼近到了不容我回避自我的境地了,我怎么办?正面去面对吧

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解决、提升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