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李瑞,英文名Leray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学习了古典老师的讲故事的方法

如果给你一30秒你会怎么自我介绍

您好、我叫李瑞,我不帅,但我有打翻一切骄傲的自信

如果给你一分钟你会怎么自我介绍

在大学的时候:我叫李瑞、您好、我叫李瑞,你知道吗,李瑞,就是木子李、王子瑞。瑞雪照丰年。我喜欢打乒乓球、热爱自由。

我还记得那天面试某社团的时候、他给我说,乒乓球(ping pang qiu)和我念一遍。我说乒乓球(bing bang qiu),他们就一直在纠正我的发音。我的面试就这么结束了。

当时我离开那间面试的房间之后、我就刻苦的练习普通话,

八百标兵奔北坡

炮兵并排北边跑

炮兵怕把标兵碰

标兵怕碰炮兵炮

.......

...........

..................

现在我好像还是这么介绍。但是好像都没人会注意我的普通话了。

1分钟的时间,其实可以用细节法进行自己我介绍了。 找到几个你想要突出的特质:“姓名、工作、职务、性格、爱好”,然后为每一个增加细节,变成一个好故事。

徐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北大毕业生,但现在在开淘宝店。我的销售额已经有三千万了,但我非常不快乐。我听说您是青年的心灵导师,我是一个陷入困惑的青年,您有时间开导一下我吗?

情节、细节: 北大毕业VS开淘宝店,销售额三千万VS不快乐。——冲突强烈,反差巨大,充满悬念。

情感: 困惑,非常不快乐。

主题: 青年导师解决“失足”青年。

果然,徐小平老师在收到短信两分钟后,立刻回了电话,之后便成为了刘楠的天使投资人!

故事很值钱,对不对?

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故事、建议大家可以背下来、我是这么对自己说的

有一年在尼泊尔的山区,我和几个好朋友从博卡拉出发,走一条7天的徒步穿越路线。这是最难的一天早上,我们需要在海拔4500米的基础上,继续向上攀登1600米。能走的路线有3条,也有很多不同的停留方式,但是谁都没有走过。一大早五点半吃完早餐,大家就开始讨论行进路线。

你要知道,我们这群人有徒步狂人、文艺青年、摄影高手、植物学博士,我们对于路线各自有各自的想法,谁也无法说服谁。这群人都是最佳辩手,也乐得讨论和辩论。大家说了15分钟,谁也说服不了谁。

我坐在旁边看雪山。此刻太阳还没有出来,月亮挂在山边,神圣恬静。

如果你曾经在雪山下住,你就能看到早上日出时候的雪山。早上的阳光会先照到山顶,把原本冷白色的山顶照成一种温暖的金黄色,像山顶突然冒出来一个金黄色的顶。然后随着太阳升起,这金黄慢慢向下蔓延,山的形状是凹凸不平的,所以金黄的边界也起伏不定,像一滴巨大的蜂蜜落在了洁白的雪山之上。慢慢地流下来,这蜂蜜蔓延了整个雪山。最后,整个雪山突然亮起来,变成一座伟大神圣的金字塔。

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开始到山顶了。

讨论还在继续。有人展开一张地图,用笔说明自己的想法。

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到小半个山峰了。

过了一会,讨论还在继续,有人拉来了向导,想让他解释一下自己的思路是对的。

又过了一会,我看看珠峰,蜂蜜已经到了大半个山峰。

我站起来,对他们说,反正我今天要去那里,走几步,试试看。于是我背起背包,紧紧肩带,调好手杖,深吸一口气,推开厚厚的布门帘。一出门,一股新鲜的凉气扑面而来,好像带着体温的雪山拥抱了你一样。我精神一振。继续向前。

大概3分钟以后,听到脚步声,向导跟了上来。

大概5分钟以后,我回头,看到了从房间出发的第一个人。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等我再走到下一个坡往回望。所有的人都出了门,安静地排成一条长队,向我走过来。

唧唧歪歪的声音没有了,在5000米的海拔,行动就够累的,也没有氧气讨论了吧。

等到15分钟以后,我们重新成为一支队伍,快乐地走到一起。

当天晚上,我们顺利到达大本营,住在蜂蜜流下来的那座山峰的底下。我们在房间里面烤火、玩、喝酒,那天正好是11月11日,光棍节。我们叼着最后留下来的4根牛肉干,照了照片。我们过了很累,但是很快乐的一天。

回去以后,我的一个朋友做了个决定,他离开他一直觉得安全的大外企,开办了一个自己一直很喜欢的潜水学校。一年以后,他给我发了在菲律宾海边的潜水学校的照片。

我说祝贺啊!他说,先走几步,试试看。

这个故事对于讨论发生冲突、其实很有效。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63评论 1 14
  • 最近一直在学习易效能的时间管理,收获非常大,尤其是叶武滨老师的观点“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我觉得特别受益! ...
    小奚之屋阅读 407评论 0 1
  • 十二月的阳光下,我正偷看你的侧脸,你的身影犹如荡漾在春风中的一首歌,你一定全都知道,你一定全都不在乎,就这样回过头...
    大夕川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是个不敢过分欢愉的人,会害怕乐极生悲。我也不会过分悲伤,因为相信一切总会好起来。 ——这是一部分的我。 在欢愉和...
    宁静牛妈阅读 567评论 0 2
  • 准备工作——开发工具Webstorm 1.MacBooK 安装Webstorm 2016.2 破解版 传送门 安装...
    吃屁的小栗子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