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庆幸,那晚我们没有越过道德的边境。

第一次见到静姝,我的脑海里只浮现了四个字:静女其姝。彼时,我尚不知她的名字。

那天,因手术复杂曲折颇多,我入席时已是人声鼎沸觥筹交错之际,人人已到红光满面大放阙词之时,现场早已是一片狼藉。

其中,有一个女子,一袭白裙,静静的坐在那里,像是一朵静静开放的莲花。她轻轻的端起酒杯再轻轻的落下,偶尔嘴角露出一抹浅浅的微笑,手起手落之时眉心眼尖之间尽现温婉风情。让人忍不住心头一颤。

这么些年,漂亮妩媚的女人我见过无数,可是像这样牵动人心的却很久不曾有。

我承认,只是一眼之间,我便已心动不已。

再见面,是次日大查房,她迟到,怯生生的站在病房门口和我说着对不起。本来白晰的皮肤衬上宽大的白大褂,简直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一样。漆黑的双眸眼波流动,一时让人心神恍惚。回过神后我只好立即轻轻阖首,以掩饰刚才的失态,然后佯装若无其事的继续分析病情,实则内心已是惊涛骇浪万水千山。

有的人,只需要一瞥之间,便可让你沉入万丈深渊。而静姝于我,便是如此。

很多年后,回想到静姝,我仍然能清晰的感觉到初见时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静姝是某县医院的进修医生。为期一年。她是典型的南方女子,温婉沉静,不聒噪不沉闷,且善解人意。你一开口她似乎便懂得你的心思,和她聊天极其舒服,灵动聪颖解人意。

而隽安,我的妻子,则完全相反。因是妇科大夫,有一种霸道、雷厉风行的作风,下意识的便主宰了我的一切,严重到一条领带的颜色。在一起的十年,我们常常争吵,冷战也是家常便饭。和隽安的结合,是因得她的父亲、我的恩师极其撮合,碍于这层关系,即使多么厌倦,也不曾有离婚的念头。

因为喜欢静姝,在科里,我对静姝极其特别。这些特别体现在很多细小入微的方面,细心之人只要稍微留意便可发现。静姝似乎也是意识到这点,刻意的与我保持着距离。而她的每一次拒绝,都让我有更近一点的冲动。

和静姝关系开始变得亲近,是那晚她值班,我上二线。一个突发心梗的病人需要急诊PCI,她打电话通知我。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时,是凌晨两点,她正紧张激烈的展开着抢救。当我出现在病房那一刻,她眼中分明闪烁着的光芒。那包含着感激和如释负重。

当完成手术从导管室出来时天空已开始吐白,把病人安顿好后,看到办公室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她,长长的睫毛扑扑的闪动着,一上一下像一只一只的蝴蝶飞到了我的心里。

十月的夜晚是带着一些寒意的,而此时医院供暖系统尚未开启,我拿了西服轻轻的搭在她的肩上,尽管动作极其轻柔却还是惊醒了她。她立马站起身来,眼神分明有些惊慌失措。

她怯怯的喊到,卢主任。

看到她满眼血丝,我有些微微心疼,责备的问到,怎么不去值班室睡觉。

她说,在等您呢。我不应声,她接着说,病人回来了?我去看看病人。

我轻轻点了点头。她本来就瘦加之一夜未眠,晃晃荡荡的起身,更显柔弱。

熬夜的人最清楚不过,到凌晨四五点是人最疲倦的时刻,于是下手术后便点了咖啡和点心。当静姝从病房回来时,我已摆好了咖啡和点心。

两个人独处,多少有些不自在。为了打破沉默,我绞尽脑针找话题和她一茬没一茬的聊着。起初是我问她答,话匣子一打开,我才惊奇的发现,我们的很多爱好和观点都极其相似。我们越聊越投入,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悄然而逝,而我们太过沉沦其中却浑然不知,直到最早的同事笑着跟我们说早。我们才互相抱以尴尬的一笑。

从那天开始,静姝和我的话开始多了起来。因为一个人在外地,没有什么亲人和朋友,我便自然地承担起了这些角色。我们每晚都会在微信上天南地北的聊到十二点,然后互道晚安。我也偶尔加班之后带她出去吃一些本地特色菜。

熟络起来,我了解到静姝的老公是个军官,常年在外,两人一年相见的时光寥寥无几。所有,自然是有些寂寞的。

十二月初,静姝因为想念女儿,回家一趟,短短七天,对于我来说像是隔了多年,满腹的思念和期待终于在那天我在车站接到了她而终止。我请她吃了她最爱的川菜。晚饭后我们沿着江边散步。

初冬的夜晚,江风带着微微的寒意,几个嬉闹的孩童从我们身边跑过,一不小心便撞在了静姝的身上,在她跌倒之际我拥住了她,那一刻我便再也无法放开。

她试图离开我的怀抱,而我却将她越抱越紧,身体在荷尔蒙的作用下起着激烈的变化,我已经无法控制的颤抖着,那感觉像是喝下一杯烈酒后的头晕目眩。而她意识到这些后,在片刻的斗争后,终于不再反抗。她趴在我的胸前,连呼吸都开始变得粗重。我亲吻着她,她犹豫着,然后回应着,我们忘情的吻在一起,越来越激烈,激烈到似乎无法呼吸。

当过路的行人惊醒我们时,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我牵着她疾步至停车场,然后一把把她塞进车里。我肆无忌惮的亲吻着她,像是饥渴太久的野兽,每一次的碰撞都是那么用力,似乎想要把她揉进身体里。而她,也如我般激烈的回应着。当我摸索着解开她的内衣时,静姝突然像触电般的推开了我。我有些不解,可是,黑暗中,我隐约看到她眼中闪烁着泪花。

她沉默片刻后,艰难的开口说,卢光,我们不能这样。语气中带有懊恼和自责。

这是静姝第一次直呼我的名字,纵使我多次要求,而她仍然只是叫我卢主任。静姝的话,像是一盆冷水从头而下,我急切的辩解说,静姝,我可以离婚,为了你,我和我老婆并没有感情,你知道的。

静姝郑重的摇着头,她说,卢光,我们有家庭,有老人,有孩子,我们不能这么自私,我们并不是只为自己而活,我们有责任对他们负责。或许我们自认为我们的爱人不是我们理想中的模样,可是这么多年风风雨雨却是他们不离不弃的陪我们走过,不是吗?在婚姻中不存在谁对谁错,只有谁付出的不够多,扪心自问,我们就真的做的足够好了么。

她说,卢光,回家吧。我们不要再错下去了。

她说,卢光,我们都要幸福。

她说,卢光,再见。

再见,便是再也不见。

静姝走后,我在车里坐了很久很久,抽掉一包烟,呛到眼泪一茬没一茬的流出来。我没有哭,我只是心痛。心痛的感觉,你懂吗。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发现隽安睡在客厅的沙发上。电视机里放着她最爱的电视剧。我走过去,在昏暗中凝视着我的妻子,那些明明灭灭的光打在她的脸上,她的眉头微蹙,眼角有丝丝皱纹。这是我同床共枕十年的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眼角有了皱纹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像这脸上的皱纹一样开始变得如此陌生和疏离呢。我不禁想到静姝的话,内疚感油然而生。

我忍不住弯下腰,抚摸着她的秀发。她翻身醒过来,看到是我,有些吃惊,她的眼睛红红的,像是哭过一样,她什么都没说,只是紧紧的抱住了我。而在此之前,我们大概有700多个日夜不曾拥抱过。

我更加难过,而且,我不清楚,这难过是因着什么。

次日,我请假在家。再回科室,静姝已经办了提前结束的手续离开了,我无比失落又无比庆幸。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可是,她常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哭着的,笑着的,安静的,温婉的。还有她的话,像是警钟一样时刻提醒着我,可以的,对隽安好一点,再好一点。

多年后的某天,我漫不经心的翻阅着晚报,一家三口紧紧相拥的照片猝不及防的映入眼帘,她抱着她,而他抱着她们,他们笑魇如花,照片下面赫然印着“模范家庭”四个大字。我的眼睛被刺的有些微微酸痛,可是却没有出息的挪不开眼。

直到隽安走过来,打断了我的思绪。我顺手把报纸丢到垃圾桶里,大步的向隽安和儿子走去,为了我们约好的一场旅行。看到满脸幸福的妻子和孩子,我突然醒悟原来有一个人需要你依靠你等待你便是幸福,而曾经,因为自己的冲动,而差点毁掉了这美好的一切。

我突然那么那么的感激静姝,感激那晚,我们并没有因为冲动,而越过道德的底线。感谢,我曾经爱过那么美好的女子,因为她的美好,我们的生活才会有今天如此平和幸福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