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砚

近读《苏轼集》,有一篇目让我不肯移目,名《天石砚铭》。说的是他的第一方石砚是在12岁时所得。那年他与弟弟子由在家一起掘地玩耍,发现一块淡绿色的石头很是可爱,洗净后石上金星点点,温润莹洁,试以研墨,颇为得心应手,其父苏老泉也觉得好奇,认为此石“是天砚也,有砚之德,而不足于形耳”,于是帮助儿子一起凿池琢砚后并交给儿子使用,并嘱其好好保存,爱护,认为“是文字之祥也”,意思是说将来可以吃上“文字”饭了。从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苏轼未来的命运走向。苏轼对此砚更是珍爱有加,一直跟随他转战南北。他后来也有“我生无田食破砚”的句子自嘲,可见苏轼吃文字饭是吃定了,但也吃得够辛苦的。

元丰二年(1079),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诬入狱。乌台诗案说到底还是因文字而起,苏轼的性格向来书生气味重,一不小心就树起了政敌,而自己还冥然不知,政敌常常是不见踪影的小人,有的窃窃私语,有的笑里藏刀,更有甚者,捕风捉影,借题发挥,让一个性派天真的浪漫诗人无枝可栖。被贬黄州后,“天砚”亦不见踪迹。几年后在收拾自己的书箱时,竟意外地发现此砚存之箱底,让他喜出望外。并在砚背刻以铭文,文曰:“一受其戒,而不可更,或主于德,或全于形,均是二者,顾予安取,仰唇俯足,世故多有。”

我们知道,苏轼一生好砚成廦,其诗文书法多有所述,而留下的砚铭也不在少数。与他的诗文一样,铭之于砚,多是由心所出,率意天真,此节铭文叙砚之形德,多有顾影自怜,慨叹人生世故之感。“仰唇俯足,世故多有”。据说后来东坡将“天砚”传给了儿子苏迈。到明代,权倾朝野的奸相严嵩被世宗所杀,抄其家产时竟意外的发现了苏东坡的 “天砚”,其后“天砚”不知所终。

张岱也有一篇名为《天砚》的文字载《陶庵梦忆》卷一中。“少年视砚,不得砚丑。徽州汪砚伯至,以古款废砚,立得重价,越中藏石俱尽。”后搜“遍城中无有”,只为一好砚石也。最后搜得一上有五小星一大星的端石,名之曰“五星拱月”。有好事者“铲去大小二星,止留三小星。”但瑕不掩瑜,砚石“赤比马肝,酥润如玉,背隐白丝类玛瑙,指螺细篆,面三星坟起如弩眼,着墨无声而墨沉烟起”,可见好砚是遮掩不住的。张岱铭之曰:“女娲炼天,不分玉石芦灰,烹霞铸日;星河溷扰,参横箕翕。”张岱的铭文也算是大胆的吧,直夸为女娲烹霞铸日炼就而成。谁得到此砚,能不抱砚而眠呢。当然张岱是个落魄的“文五代”,对砚台的痴迷与依恋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在他晚年自撰的墓志铭上就有“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这残缺的石砚也成了他晚年的精神依存与寄托。

我亦玩砚久矣。身居匡山蠡水,自古就有名石琢砚,好句成章。及至我来此地时,早已是遍地碎石,俯首可拾。但寻得一方好砚,砚出天然,手磨心琢,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那年初春,中华砚文化联合会刘红军先生来信聊以砚文化兴起之事,我顺便赠送了一首小诗回复,以表达谢意。

新春甫至念同曹,欲写心情问天高。

一方山砚云调墨,万丈湖笺月落毫。

细检玩家存苏米,漫游砚国有端洮。

而今又焕金星彩,古风吹遍栗里陶。

后来我多次以此为题,制作金星砚,被业内行家所好,有的不远千里,寻砚至此,让我感动。现在的航拍技术进步,从空里俯瞰着身边的这群山大湖,常见山岚烟起,碧玉妆成,宛如一方神工天砚,研磨着岁月春秋,荣枯世事。在此背景下,琢石成砚,琢句成章,也成了我今生今世不了的宿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迄今为止,翻译了六十多首古诗词,从诗经,到宋代的李清照、岳飞、苏轼等人写的诗词。从中能感受到的不仅是文字本身及韵律...
    文澜珊阅读 1,017评论 3 3
  • 中国汉族传统文化中的文书工具,即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之名,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历史上,“文房四宝”所指之物屡有变...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189评论 0 1
  • 1 如果把一件事物与一个人一生命运相对应的话,我想,和我相对应的一定是砚,也只能是砚。 砚台也自然成了我生命的外延...
    庐山樵阅读 702评论 3 1
  • 莒州她饼,是莒地名吃。它是将揉好的面擀成碗口大的面皮子,摊上馅子,折叠起来,将边捏实,经过烙烤而成。此饼面香馅鲜,...
    莒大憨阅读 5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