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的只是回不去

青春是一场修行,每一次的分别都是洗礼。


    近来开始频繁地想起过去,尤其是高考前的那一段时光,有意无意的,想起一些零零星星的片段。这似乎不是一个好势头,《北京爱情故事》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一旦开始怀念过去,就是已经在变老了。


   从前也就觉得毕业了就分道扬镳,从此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前行,生活从来都有它自己的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甚至直到高考前夕,也没有郑重其事地去跟那班朝夕相处了三年五年的同学们告别。最后一天布置考场,要清空教室的时候,一群人忙进忙出,各自搬弄着课桌椅子,汗渗透了白底蓝边的校服,大家都忙得来不及忧伤。最后,我抱着一沓书弓着背从教学楼二楼下来,将一片喧哗和三年的记忆留在身后,然后跟多年好友一起回家去,我知道,她紧张,而我,对这既定的成绩处之泰然。


    时至今日,我仍是这般,总是一副无欲无求的样子,每一次告诉自己“尽人事,安天命”,但其实,从未真正拼尽全力。可能,我也只有放手放得比较快这一特点了吧。   六月,它有一个感性的名字,叫“离别”。毕业季,身旁的一草一木都充斥着浓浓的离别气息,不是伤春悲秋般地矫情,也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那般无病呻吟,而是真真切切对未知的迷惘和不舍的别情。年年高考,今又高考,没有什么不同的,每年六月,它都如期而至。不管你是否做好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拼个你死我活的准备,或是打算在兵临城下之际战个头破血流,有的人甚至还没来得及跟暗恋了好几年的人告白,高考它就这么来了。可能也有人像我一样,想要看多一眼是一眼,想要爱多一点算一点。


    三年高中,两天高考,2014年的六月也像往年一样,却又不完全一样,因为那一年兵荒马乱的考场里有我的身影。那时对于离别并无多大的感想,每个萝卜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个坑,每辆列车都会沿着既定的轨道前行。人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只是陪着彼此走了一段路,路的名字叫“青春”,现在到了分岔路口,自然会有别的人再来陪着走。   只是我也不知道,后来啊,我常常想起那条走了五年的路。路边热情妖艳的勒杜鹃因常年修路被镀上了一层层灰尘,却又一次一次被雨水冲刷干净,它们总以一副不急不躁、无宠不惊的姿态在风里昂扬。从家里到学校那几班破旧的公车以及车上熟悉的那几个收银员,他们总是扯着大嗓门向乘客收车费,短途的话学生是一元,普通乘客要两元,四元便可坐完全程,每逢年过节必然涨价,曾坐过单程要十二元的。校门口隔三差五有摆地摊卖盗版书籍的摊贩,有时也买上一两本,一本十块,随手翻一页就能圈出一打错别字,却还是看得津津有味。传说中铁丝头发虫子混着青菜的饭堂直到毕业我都没来得及去那里排着长队吃一顿正餐,至今我对学校饭堂的记忆仍停留在:热狗、馒头、绿豆粥等小吃上,那时我们最常去的还是校门口的麻辣烫、桂林米粉、肠粉店、奶茶店,路口那家“光头水饺”我们从三块钱吃到了五块。每逢课间操饭堂便是一个好去处,尤其是每周二、周四要做广播体操的时候,第二节下课便争先恐后往饭堂跑,偶尔不好采撞上打游击的班主任或是校领导,便只好讪讪地折回操场。讲真,无论是课间的第八套广播体操或是午后第一节课的眼保健操,我连最基本的动作都没学做过,只记得当时躲在队伍最后面看前排的同学像笨重的熊一样跳动着。那时女生们总是手挽手一起去洗手间,排队的间隙会讨论哪个男同学长得帅,而男生们则扎堆跑去洗手间抽烟,至今我仍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选在洗手间那样的地方。不过大多数人对于高三最大的记忆应该是“困”吧,熬夜刷题背书解函数,严重睡眠不足,而我跟他们不同,我是整个高中都很困,通常都是上午犯困,下午打盹,放学倍儿精神。


    在那些个趴在课桌上打盹的夏日,冬天会在宽大的校服外套里穿两件保暖衣一件毛衣再加一件羽绒服,却也会往大大的书包里塞上化妆品,很多人都想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最好的人。每一届都会有那么几对情侣,操场上、饭堂里、宿舍楼下以及老旧的图书馆,都是约会圣地。早恋这个被父母跟老师避之不及的话题在那个年纪的我们眼里是多么可爱至极。现在想想,每个人都应该珍惜高中时候喜欢上的那个人,毕竟那时的简单傻气在后来的每一次想起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过了初中那个青涩的年纪,渐渐也有了自己的分辨力,却也不像大学以及工作后那样目的明确的爱情。那时,爱就是想他好,哪怕偷偷看上几眼也好。父母只会告诉我们早恋会影响学业耽误前程,可他们永远也不会告诉我们:若是舍不得花那几年的时间去早恋,以后必然花更多的时间去相亲。


     前阵时间看了《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年轻气盛的肖小军怕耽误了刘婷而拒绝她的告白,刘婷在被拒后选择了跟郭海兵试着在一起,很多时候我们在深爱的人面前口是心非,自以为是的觉得是为了他好,其实在那个人心里,最好的不过和你在一起。生活不像戏剧,更多时候错过了就过了,青春难免有遗憾,可能正是因为这些大大小小的缺憾,才显得更加可贵吧。剧中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个敢爱敢恨的韩露,爱肖小军,便一爱到底,不惜耽误自己,肖小军爱刘婷,她便不惜与闺蜜反目。韩露身上,是那个想爱而又不够勇气义无反顾豁出去的自己。


     高考前夕,我特意再看了一遍《垫底辣妹》,祝即将步入考场的孩子们都能像辣妹那样触底反弹,体验一番“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感。但我想问:我一直垫底,可为什么我不是辣妹?80后青年导演执导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传达了“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一理念。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追梦的路上难免迷茫,还是那句话:勇敢追,即使坠。学渣高翔跟学霸林天娇的爱情萌发于压力爆棚的高中校园,也止于校园。两个家庭跟理想不一样的人互相影响且彼此喜欢,主张个性的高翔支持林天娇追寻自己的梦想,尽管离开,也要留给她一个梦。陆田甜早恋被抓包跟男朋友一起剃了光头,在她哭着跟林天娇说老师让班上同学上去说说自己的理想,她不敢说出来,是因为怕被笑话的时候”,我想说:“傻姑娘,我的理想跟你一样啊——做一个家庭主妇”。初中时候看过一句话,印象深刻:我只想要一个小家,做你的小妻子。


     上个月一旧老友拍毕业照,本想我们四个许久未见,可以趁这个机会再聚首,遗憾那日一好友临时家里有事去不了,我跟另外一好友抱着“要去见你,大风大雨也没关系”的心里就去了,所幸高一时的同桌也前去送花,毕业至今未见,叙叙旧是真的欢喜。好友老早就到了,订好了房间跟蛋糕,便兴奋地期待见面。不巧,那日狂风骤雨,我六点下班去车站订了八点的车票,车还晚点了四十来分钟,到广州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半了,深夜黑的横行的街头,同桌先到了等了我一个多钟,我下车后我们两个又互找了一个多小时,导致凌晨一点多才到了校区。在陌生的地区跟鲜有人迹的夜里,被多年不见的好友喊一句“妖精,看来智商真的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见长的”,真的很开心。谁也没想过,再见面会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我还是照样呆呆愣愣分不清东西南北,她还是那个坐在我右手边对我无限嫌弃的同桌。


    那夜我们谈天说地,躺在同一张床上,讲那时候喜欢过的人做过的傻事,好奇那时陪着自己走过一段路的人现在都过得怎么样了。那段时光,不管过了多少年,都总能笑着想起,只是再也聚不齐一个班了。仍旧庆幸,青春的路上有你,以后也都祝福你。那时穿着校服千篇一律的模样快要记不大清,却总能想起小小倔强的脾气;书本上的内容早已还了回去,却总忘不掉那条闭着眼睛都能走到底的路,还有那个陪我说着笑一路的你。


     我们总是不停地怀念过去,其实我们念念不忘的只是那个时候的自己,一生仅有一次的十六、十七、十八岁的自己。


                                                                                 洪玉婷                                                                      

                                                 2016.6.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