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面试必知的 http 知识(五)—— 新技术的出现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HTTP 在许多应用场景已经出现了性能瓶颈,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出现一些诸如Ajax,Comet,WebSocket,JSON 等新技术,本篇就来好好聊聊这些新技术的用途与优劣。

1 - HTTP的瓶颈

在建立 HTTP 标准规范时,制定者主要想把 HTTP 当成传输 HTML 文档的协议。随着时代的发展,Web的用途更具多样性, HTTP 的特点成为了性能的瓶颈。可是基于 HTTP 的Web浏览器的使用环境已遍布全球,因此无法完全抛弃 HTTP ,于是一些基于 HTTP 的新协议作为补充出现了!

HTTP(1.0版本)成为性能瓶颈的原因

  1. 一条连接上只可发送一个请求。
  2. 请求只能从客户端开始。客户端不可以接收除响应以外的指令
  3. 请求/响应首部未经压缩就发送。首部信息越多延迟越大
  4. 发送冗长的首部。每次互相发送相同的首部造成的浪费较多
  5. 可任意选择数据压缩格式。非强制压缩发送

2 - Ajax

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异步 JavaScript 与 XML 技术)是一种有效利用 JavaScript 和 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文档对象模型)的操作,以达到局部 Web 页面替换加载的异步通信手段。和以前的同步通信相比,由于它只更新一部分页面,响应中传输的数据量会因此而减少,这一优点显而易见。
 Ajax 的核心技术是名为XMLHttpRequest的API,通过JavaScript脚本语言的调用就能和服务器进行 HTTP 通信。借由这种手段,就能从已加载完毕的Web页面上发起请求,只更新局部页面。
 而利用 Ajax 实时地从服务器获取内容,有可能会导致大量请求产生。另外,Ajax仍未解决 HTTP 协议本身存在的问题。

3 - Comet

Comet 的使用场景是,当服务端有内容更新后,主动给客户端“发送推送信息”。其本质是通过延迟应答、模拟实现服务器端向客户端推送(Server Push)的功能。
 因为通常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处理完毕后会立即返回响应,但为了实现推送功能,Comet 会先将响应置于挂起状态,当服务器端有内容更新时,再返回该响应。
 这样做内容可以实现实时更新,但为了保存响应,一次连接的持续时间也变长了。期间,为了维持连接会消耗更多的资源。另外,Comet 也仍未解决 HTTP 协议本身存在的问题。

4 - WebSocket

利用 Ajax 和 Comet 技术进行通信可以提升 Web 的浏览速度。但问题在于通信若使用 HTTP 协议,就无法彻底解决瓶颈问题。Websocket 网络技术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实现的一套新协议及 API。
 Websocket,即 Web 浏览器与 Web 服务器之间全双工通信标准。一旦 Web 服务器与客户端之间建立起 WebSocket 协议的通信连接,之后所有的通信都依靠这个专用协议进行。通信过程中可互相发送 JSON、XML、HTML或图片等任意格式的数据。
 由于是建立在 HTTP 基础上的协议,因此连接的发起方仍是客户端,而一旦确立 WebSocket 通信连接,不论服务器还是客户端,任意一方都可直接向对方发送报文。

4.1 - WebSocket 协议的主要特点
  • 推送功能
     支持由服务器向客户端推送数据的推送功能。这样,服务器可直接发送数据,而不必等待客户端的请求。

  • 减少通信量
     只要建立起 WebSocket 连接,就希望一直保持连接状态。和 HTTP 相比,不但每次连接时的总开销减少,而且由于 WebSocket 的首部信息很小,通信量也相应减少了。

4.2 - WebSocket 的“握手”步骤

WebSocket 通信主要由握手-请求,和握手-响应两部组成。握手-请求主要是通过 HTTP 的 Upgrade 字段将 HTTP 协议修改为 websocket 协议。握手-响应通过返回码101告知客户端修改成功。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切换成 websocket 协议,URL 格式就变成 ws 和 wss 开头了。

WebSocket 通信

5 - JSON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是一种以 JavaScript 的对象表示法为基础的轻量级数据标记语言。能够处理的数据类型有 false / null / true / 对象 / 数组 / 数字 / 字符串,这7种类型。
 下面是一个用 JSON 表示的请求数据的格式,可以看到非常易读。

response:
{
    "success": true,
    "msg": "mock success",
    data: [
        {
            "name": Curry,
            "number": 30
        },
        {
            "name": Thompson,
            "number": 11
        }     
    ]
}

大家好,我是彬彬酱,目前在腾讯从事Web后端开发。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专题整理了关于网络的基础知识,适合大家进行入门级学习,这个专题现包含下列文章: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一)—— TCP 握手协议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二)—— HTTP 协议特点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三)—— 请求和响应报文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四)—— HTTP 和 HTTPS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五)—— 新技术的出现
菜鸟必知的 http 知识(六)—— web的结构组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OkHttp源码解析(一):OKHttp初阶2 OkHttp源码解析(二):OkHttp连接的"前戏"——HT...
    隔壁老李头阅读 20,461评论 23 173
  • 1. 网络基础TCP/IP HTTP基于TCP/IP协议族,HTTP属于它内部的一个子集。 把互联网相关联的协议集...
    yozosann阅读 3,405评论 0 20
  • 前面两篇文章中关于 HTTP 相关知识基本上介绍的差不多了,这篇文章是对 HTTP 协议的补充,主要介绍以下三点内...
    lijiankun24阅读 1,238评论 2 3
  • 《一》 一个五彩斑斓的广场,许多杂乱的人拍照喧闹。她站在中间不知所措,突然一...
    冶一阅读 260评论 2 2
  • 文/洛小简 我无意间站在这里,只是一过客。我的心曾丢在这里,作为一学子。 没遇到熟悉的面孔,也并非此行的目的。总有...
    洛小简阅读 3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