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VS少 --- 网站信息密度对用户体验的影响

概要

网站中内容多少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如何?国内的传统网站中多充斥着大量的而复杂的内容,而受到响应式设计和极简主义影响更严重的国外网站则大多只有少量的内容提供。

Yunnuo Cheng和Jakob Nielsen分享了他们针对这一点所做的可用性测试。其测试结果发现:在使用内容复杂的网站时,中国用户和西方用户会遭遇相同的可用性问题,但中国用户对内容复杂的网站有更高的容忍度。中国用户还表现出对高信息密度的网站偏好。


测试规划

共12名用户参与测试。6名中国用户测试网站的中文版,6名西方人(中国国籍)测试网站的英文版。

用户全部使用台式电脑完成测试,并在测试过程中进行出声思考。被测试的网站包括内容复杂性在不同水平的网站共14个。如下图:中国新闻网为高复杂性网站的代表,而teambition为低复杂性网站。

左:中国新闻网截图;右:Teambition截图(源于NNGroup)


研究发现

1.中文网站内容的复杂性是普遍存在且被接受的。高信息密度的网站设计尤其在门户网站和新闻网站中应用广泛,这种设计方式被认为是‘普遍’、‘正常’甚至是‘惯例’的。

包括西方用户也认为中文网站大多是高信息密度的。有部分西方用户认为将大量的信息展示出来是真诚和直观的,但同样也有部分西方用户认为中文网站较为难以使用。整体而言,与在简洁的网站相比,在复杂的网站遭遇的问题更容易使西方用户烦恼。

同时,中国用户对测试中简洁的中文网站的接受度则较低。一名用户表示:“单纯从设计来看,这个网站的图标、图片和布局都很好,符合人们,至少是年轻人的爱好。它简单、干净、没有广告、也没有无关的信息。但是问题在于:在不提供无关信息的同时它也没有提供我有用的信息 --- 我在这些简单的链接中找不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所有对功能的介绍都只是在玩弄文字游戏,没有真实的内容。”


2.即使面对的是中国用户,复杂的网页设计也是不可用的。尽管中国用户能够容忍并偏好高信息密度的网站,但他们同样也在这些网站上遇到可用性问题。

例如,在测试中国新闻网时,一名用户表示:“我读新闻时,就只看页面最上面的几个有图片且链接高亮显示的。我绝对不会往下翻看什么东西的。网站上的东西太多的,而我只关心最靠前的、最多10个新闻,尤其是那些有着图片和视频的新闻。”

在测试工商银行的网站时,一名中国用户表示:“我觉得这整个网站都不够简洁。这些内容放在这里就不是给我们这样一般的用户看的。我完全用不上这些信息”。另外,一名西方用户表示:“我觉得这些银行的网站对用户完全不友好,他们是专门给银行的人设计的”。另一名西方用户表示:“他们就是想搞晕你,好让你花钱”。


3.部分可用性问题

在网站的可用性问题上,用户群体间不存在差异。西方用户遇到问题的地方,中国用户也遇到同样的问题。

a) 相关链接引导用户前往的网站并不存在相关的内容;

b) 搜索框没有放在页面的顶部;

c) 搜索框的位置放了个图标;

d) 随着用户的浏览,网站的导航结构发生变化;

e) 部分导航被隐藏,需要鼠标悬停才会出现;

f) 购物车将内容放在‘更多’里导致用户忽视了被折叠的内容;

g) 网站内容不以用户为中心呈现;

h) 非标准化的界面元素被用户忽视。

守望先锋的右侧图标被所有的用户忽视了(截图源于NNGroup)


总结/学习体会

本次测试的内容更多的在于探索不同用户群体对网站内容复杂性的看法和体验。因此,从测试结果来看,网站内容的信息密度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可以看到测试结果中用户所遭遇的可用性问题并不是高/低信息密度所引起的,真正的问题在于呈现哪些用户需要的信息和优化网站的信息架构设计。


拓展阅读

随着响应式设计和极简主义的兴起,我们开始接触到越来越多简洁的网站和产品。然而,是否你的产品就适合简洁的设计却是不一定的。以下两篇文章探讨了年龄对简洁设计的接受度的影响:

Young Adults Appreciate Flat Design More than Their Parents Do

Long-Term Exposure to Flat Design: How the Trend Slowly Decreases User Efficienc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