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记2

花果山上尽是焦土。

海上的波潮涌上沙滩,又匆匆退去,听起来像是长久地唏嘘。

山上的树林被浓厚的雾气笼罩,终年不见天日,弥漫着一股腐败腥臭的气味,让人作呕。树木光秃秃的,竟然没有一片叶子,枝干扭曲枯褐,好像是那些被病痛折磨却又不甘心就此赴死的人,想要伸手去抓些什么,可握在手里的也只是虚无而已。偌大的一片森林什么声响也没有,好像一座被人遗忘的墓园。突然惊起一声鸟叫,鸣声尖锐,撕裂了沉寂,然而只是一瞬,那叫声就戛然而止。

一只枯瘦的猴子伏在树枝上,猛地跃起抓住那只鸟,忙不迭撕扯鸟身上的羽毛,扯住鸟的脖子一拉,一口咬上去,咕嘟咕嘟喝起来。猴子用力吸吮鸟血,表情狰狞:“哈哈,哈哈,好久没见过这样的活物了……好喝,好喝……”

猴子喝完鸟血,伸手拉住头上的树枝,跃起来,然后攀住更高的树枝,跳到更高的枝干上。它不断的伸出手去,不断的纵跃,在树林里急速的穿梭,终于爬上了森林里最高大的树。

这里离天空最近,终于摆脱了雾气的围绕。

星河粲然,月如冰轮,夜空近得仿佛就在眼前。

猴子倚在树杈上,缓缓地坐下来,看得都痴了。

大树似乎从冗长地沉眠中苏醒了,说道:“小猴子,你来了?很久都没人来了。”

猴子用尾巴吊住树枝,荡着秋千:“嗯,我来了。”

大树叹了一声:“以前这里多热闹啊,什么动物都有,老虎、大象、蟒蛇、羚羊……他们总喜欢晚上来这里,大家围着我坐好,让我给它们讲故事。”

猴子说:“其实你讲地也不太好,女娲补天你讲了八遍,后羿射日你讲了十遍。有时候讲着讲着自己都乱了,盘古开天辟地,你一会儿说是拿着斧子,一会儿又说借了别人一把菜刀……”

大树说:“听故事,你这个态度就不对,哪能这么认真呢?拿什么刀不重要,只要劈开了不就好了。你也知道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

猴子又说:“可我们总是听不腻烦。”

大树说:“对了,你还记得吗?那条大蟒蛇总喜欢缠在我的肩膀上,把身子盘起来,说自己那样看起来会像一条很萌的围脖。好像你们后来还打过一架……”

猴子眯着眼睛:“记得,怎么会不记得?他偷大雁的蛋被我抓住了,还不承认,非说自己是献爱心,想帮大雁孵一下……”

“他好久没来了。”

猴子答道:“是啊,他好久没来了。”

大树又说:“还有那个老虎,叫什么来着?”

猴子道:“他给自己起的名字叫勇力山君,其实胆小的要命,晚上不敢自己一个人出门。”

“它也很久没来了。”

“可能大家伙都谈恋爱了,或者太忙了。”

大树叹道:“好朋友都不来了。”

猴子没有接话,悄悄把头扭了过去。

最后一次见到蟒蛇已经是半年前了。那条蟒蛇垂在一块巨石上奄奄一息,身上的蛇皮皴裂,露出森森白骨。猴子将蟒蛇抱起来,想要找一条溪流,将蟒蛇放进去。蟒蛇在猴子怀里缓缓睁开眼睛:“啊,毛猴子。我不行了,我上次真的是想帮大雁孵蛋的。我看他成天坐在几个蛋上特别好玩。”猴子抱着蟒蛇努力地奔跑:“行了,我知道了。赶明我跟他商量一下,让你集齐七颗,一下孵个过瘾。”蟒蛇呵呵笑了:“我就知道你最讲义气。上次打架之后,我不该钻进水里偷偷咬你屁股。”猴子说:“过去的事就不用再提了,对了,你有次蜕下的皮,我拿着做了双鞋,还挺好看的。”蟒蛇有气无力地说:“没事,你偷看小鹿洗澡的事,我也跟她说了。”猴子说:“你这就有点过分了,偷看她洗澡的又不是我一个人!”蟒蛇没有再答话。猴子跑着跑着,只觉得自己怀里的蟒蛇一点一点变得沉重。

什么时候最后一次见到老虎,猴子已经忘了。只记得老虎卧在一处荆棘里,好像一张坐垫,眼睛瞎了一只,流出的脓血都已经干了,腿也瘸了一条。

渐渐地,渐渐地,所有的朋友都消失了。

只剩下猴子孤独地在这片丛林里活着。

大树咳嗽起来,树干都晃动了:“啊,猴子,你来看我,我也没什么礼物能够给你了,我再也结不出果子让你尝尝了。”

猴子摆摆手:“没关系,没关系,我最近胃口不好,吃不了酸的。”

大树的视力不好,看了好久才发现猴子变了模样:“猴子,你怎么变了样子?我都快要认不出你了,你的毛发一片一片地脱落,露着光秃秃的皮肤。你的眼睛变得浑浊,你的牙齿变得更黄,你的表情也变了……再也没有以前的神气了……啊,你的嘴边,你的嘴边是什么?!是血!你做了什么?”

猴子慌忙用手抹拉嘴唇,从树上跃下来:“没什么……没什么……大树,你好好保重。我过些天再来看你。”

“天啊,你是一只猴子!可你看看你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大树伸出树枝钩住猴子的胳膊:“小猴子,离开这里吧,这里什么都没有了。饥饿、干渴折磨着你,毒气侵蚀着你,你正在变成一个怪物。听我一句,离开这里吧。”

猴子淡淡道:“我哪都不去,我会一直留在这里。”

“留在这里干什么?然后也死在这里么?你以为你不说,我就不知道么?蟒蛇、大象、老虎……我们的朋友都死了,所有的朋友!”

“我要留在这里,留在花果山。”

大树发出干涩地冷笑:“花果山?你看看这里还是花果山么?花果山,那是多么美好多么富有希望的名字啊!你再看看这里,这里有什么?河流腥臭,土地腐坏,空气污秽,连颗新生的种子都要烂在土里。这里早就被人忘了,早就没人记得这里是花果山了!几百年过去了,留在这里的只有破坏、毁灭、绝望、虚妄、仇恨、罪孽!”

猴子倔强地摇头:“不,这里就是花果山,永远都是花果山!所有人都忘记也没关系,只要我还记得,它就是花果山,它永远都是花果山!”

大树冲猴子喊道:“朋友,听我一句,快离开这里吧!清醒一点,离开这里!忘记这里,忘记花果山,都忘了,去一个新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猴子痛苦地叫起来:“我不能!我要留在这里,守着我们的花果山,等着我们的王回来。”

大树松脱了树枝,声音变得黯哑:“你忘了么?他败了!”

猴子冲进了树林:“可他还会再战下去!他永远也不会认输!”

猴子在林中跌跌撞撞地跑了很远,终于来到了一处高崖。那条巨大的瀑布早就消失了,水帘洞没了水帘,洞前石刻的字迹斑驳,生满了苔藓。猴子慢慢爬回洞里,躺在洞口。

好像还是昨天。

花果山盛容了世上所有的春光。

山披青衣,漫林碧透,浓得化不开,却是欲滴的样子。在这翠色之中,又透着一点点的红黄,像是山水画中“点染”的画法,细微处也是用了心。其实是树上的果子早就成熟,红得艳炽,黄得明丽,脱出满眼的绿,却还是给这绿做了点缀。空气里尽是清香馥郁的味道,经日光一照,那香味变得温热,于是氲地更甜蜜,好像是陈酿的酒刚刚破了封。云天是蓝,海波也是蓝,互相做了比衬,其实说的还是一个意思,都是这方天地的美好。

许多猴子在山前打闹,互相追逐。山壁似悬剑,瀑布九天而下,垂坠便如一条银帘。那银帘之后隐隐见到一处洞穴,众多猴子无人敢探,便说:“哪一个有本事,能进去这洞穴,又毫发无伤的,我们尊他为王。”猴群之中,有一猴当先而出,将身一蹲,径自跳入瀑布之中。瀑布水流劲疾,那猴子没入之后,就再也不见身影。只待片刻,突然听见那只猴子捶胸呼啸,响彻云霄。

其他的猴子纷纷学着那猴子跃入瀑布。只有一只小小幼猴,站在瀑布前,心中踌躇,几次迈出脚步,却又收回,迟迟不敢跃出。

率先进洞那只猴子看见,从山上跃下,拉住那只幼猴的手:“别人都去玩闹,你怎不去?”

幼猴支支吾吾,仍是害怕。那猴子哈哈一笑,将幼猴高高托过头顶:“让俺带你进去瞅瞅!”言毕,纵身一跃。

幼猴紧紧闭着眼睛,只觉得像是乘云驾雾一般,嗖地一声,身子飞起,就到了洞口。

那猴子托着幼猴,直直走进洞中,坐在当中石座上。众猴见那猴子本领非凡,神气英傲,纷纷下拜。那猴子朗声说道:“这般灵犀福地、玄妙洞天,便该为你我所居。自此之后,我将竭我所能、尽我之力,庇护我族,不受欺侮,不遭凌辱。”

众猴一听更是喜地欢天,连连叩首,将那猴子尊为美猴王。

是夜,猴群狂欢畅饮过后,闹得累了,地上横七竖八全都睡了。只有幼猴睁着眼睛,全无睡意。

新立的猴王独自倚坐在洞口,不知道正在想些什么。幼猴轻轻爬了过去,坐在猴王身边。美猴王看见幼猴靠近,伸出手去抚摸幼猴的头顶:“别人都睡了,你怎不睡?”

幼猴答道:“我……我睡不着。”

美猴王说:“哈哈,我也睡不着。”

幼猴想了片刻,鼓足勇气问起:“白天你怎么敢最先……跃这瀑布的?”

美猴王笑了:“小弟弟,你须记住,这世上最难的不是眼前的难事,而是自己心里的畏惧。活在世上,先要战胜的就是自己的软弱和犹豫。还未经历,就已经怯了,最对不起的自己。还没做怎么知道自己做得不做得?无论对错,都要先迈出一步,要不然又怎么知道究竟是对是错?”

幼猴说道:“我真想像你一样,做个英雄。”

美猴王靠在石壁上:“哈哈,这有何难?明天我就不再帮你,你自己去跳,便是英雄。”

幼猴点点头。

美猴王望着幼猴笑了:“你这猴儿,倒是可爱,长了六只耳朵。”

没几日,花果山新出了一个猴王的消息就传开了。周围几座山的妖怪一听不乐意了,两天没去花果山,就有人摇旗称主,这还了得?之前都是没食了就去花果山搜刮一番,那些猴子被欺负习惯了,屁都不敢放一个。现在有了猴王,那还怎么把花果山当成游乐场,去开心玩耍?众妖怪一合计,不行,得去会会这个新来的猴王去,约定了日子,各自邀了帮手,持枪带棒,浩浩荡荡往花果山来了。

探哨的猴子何曾见过这等阵仗?慌忙跑回水帘洞:“报!报!大王!大事不好了!周围几座山的妖王各自带着小妖,一起朝水帘洞来了!”

猴王坐在宝座上嘿嘿一笑:“来地正好!省的咱们分头去请了。”

旁边一只老猴上前进言:“大王小心。来者不善,这之中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都是威名远播的妖王,端的厉害!”

猴王搔搔耳朵,从宝座上一跃而下:“那又何妨?一并来,一并来!俺正愁花果山上不够热闹呢!”

洞口吵吵嚷嚷,众妖纷纷叫嚣:“花果山从来无主,是哪个胆大的妄称猴王,快出来让我们瞧瞧!”“花果山的猴子不好好择虱子?自立为王,是要造反么?”“花果山有没有猴王?须得先问过我们这几位大王!自作什么主张!”

那只长着六只耳朵的小猕猴趴在洞口战战兢兢看着下面的许多妖怪。美猴王走过去,用手轻轻揉了揉六耳猕猴的头顶:“小弟,你怕不怕这许多的妖怪?”六耳猕猴点点头:“怕!”美猴王又笑了:“可你越怕,他们越是要欺辱你。你想想是不是?以前我们总怕,可这些别处的妖怪少来了么?他们将花果山的食物抢掠一通,我们就要饿肚子。现在他们又来了,你可要怎么办呢?”六耳猕猴想了片刻,突然站起来,鼓足勇气朝着下面的妖怪喊道:“花果山从前没主,现今却是有了美猴王!你们来参见我家大王,自当恭敬有礼,吵吵闹闹是要做什么?”

美猴王竖起拇指:“这才是我们花果山的好猴子!”

美猴王走至崖边,朝虚空中踏了一步,身子急坠而下,好似天降陨石,隐隐有风雷之声,堕入水潭时,将水潭里的水溅起一丈多高。水溅之势飞疾,升在半空。美猴王伸出手掌,凌空一按,一下定住,溅起的水仿佛是凝滞了,“哗”一声跌入潭中。美猴王双脚站定,直起身子,掏了掏耳朵,拿出牙签一般粗细的如意金箍棒,口中默念一句咒语,手中如意金箍棒陡然粗长,变大了数倍,棒身粗至一丈,棒头直入云端。猴王两臂抱住棍棒,举过头顶,奋力一挥,将棍棒打在地上,地上裂出一条巨大的沟壑。地面震颤,余力不消,裂缝像是闪电一样向着树林里蜿蜒。

众妖站也站不住了,东倒西歪,瘫在地上。

美猴王将如意金箍棒扛在肩头,歪着头笑了一笑:“是哪个说我们花果山不可有主?又是哪个说我不能为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期 我第一次遇见大圣的时候,他正在去和天兵天将决战的路上。 那时他意气风发,桀骜张扬,从妖怪的嘴里救下了我,在...
    旧书摊的杂志落了灰阅读 4,085评论 10 23
  • 灯光下,耳塞里播放着五月天的一首歌《突然好想你》;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想起了你。 你在那...
    清源泉阅读 518评论 0 0
  • 1. apply、call 、bind有什么作用,什么区别 bind()方法创建一个新的函数, 当被调用时,将其...
    谨言_慎行阅读 163评论 0 0
  • 压力好大
    尤三岁阅读 248评论 0 0
  • 风雨之后彩虹现 李家辉 有人陶醉于春日的和风细雨;有人惊心于夏日的狂风暴雨;有人伤感于秋冬的凄凉苦雨……风雨是大自...
    黄传修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