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读书21|关于写作,这几本书让你事半功倍。

读书的需求不只一种,但对于想在写作这条路上走更远的小伙伴来说,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智慧,才能源源不断写出专属于自己风格的文字。

然而一本书内容那么多,那么厚,怎样才能把它记住,变成自己的智慧并持续输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这样说的:当我们为别人分享讲解一件事时,就会对它的理解更深刻些。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看到这句话之前,别说输出了,连读书笔记我都懒于记。以至于看了那么多书,仍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提笔忘字。

关于记读书笔记,知易行难,读书时总想一口气读下去,如果为了记读书笔记而被反复打断,想想都是一件扫兴的事。

但看到书里讲到的两个方法,还是决定践行。对,就是摘抄加感想。摘抄可以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写出自己的感想则可以加深理解。

是的,掌握再多信息,如果不去积极输出,也无法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可以忍受暴力,但我不能忍受蛮理,使用蛮理是不公平的,它是对智力的侮辱。——奥斯卡·王尔德

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些不讲道理的波皮无赖,对于他们,你按常理出牌简直是对牛弹琴。道理是讲给讲道理的人,对于不讲道理的人,还是不要对牛弹琴了。

常听到一些大牛说小王说话有逻辑,小张的文笔虽然好,但是没逻辑。激起了我对逻辑的好奇。

《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是美国常春藤名校入学考试必备读物。书中对人的思维模式,如何进行创意思考,如何做决策,如何进行论述分析,都讲的很透彻。

看完常出现的推理漏洞那一节,把橘子跟苹果做比较,以偏概全,对相关的证据视而不见,混淆因果关系时才明白,说话时的推理漏洞可以马上纠正,写作出现这种漏洞,就直接会影响到自己的品牌形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会说话就会写作,深以为是。那些语言表达能力强,有独到见解的人,一定也能写出好文章吧。

看到这本《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好欢喜,文如其名,果真信息量大。

我们常常认为沟通即语言沟通,其实不然。沟通不光是嘴要会说,还有耳要会听,身体要会配合。打电话,求职,开会,演讲都是沟通。

当然,和写作有关的,这一段话就够了。

只要开始写就是了!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开始,逼着自己随便写点什么,什么都好。在这个阶段,写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你开始了,自然就会越写越多。

我的经验是尽快把初稿写出来,最好是一次就把整篇初稿写好,或者至少一次把一个部分写好,不要担心措辞或风格的问题,也不用担心结构的问题,把这些问题留到之后的编辑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鼹鼠的土豆反复在自己的文章里推荐过这本书,话说价格又便宜内容又实在。拿到后,果不其然。

这是夏丐尊和叶圣陶两位老先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撰写的一本专讲读和写的书,设定的读者是中学生和中学老师。因深受读者欢迎,很是畅销,多次重印。

《文心》不同于一般同类写作书籍的一个特色,是具有戏剧性和情景教学的特点,像中学生的32堂语文课,涵盖了修辞、语法、词汇、诗词、小说、日记等诸多与作文相关的语文知识。

朱自清为此书作序时曾说,作者们总想创作又急于发表。不感到实际的需要,读和作都只是为人,都只是奉行功令,自然免不了敷衍游戏;只注重思想,而忽略训练所获得的思想必是浮光掠影。

是啊,作文不像其它,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思想的沉淀,带着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情去写,终究写不出有深度的文字。

真正的文学家,虽至头白亦手不释卷,寻求文章的奥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作者喜欢一本书写一篇书评,我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一本内容丰富的好书写一篇书评太浪费资源(好吧我水平欠佳)。我更喜欢一本书写两篇书评,一篇是把其中最喜欢的部分单独分享,另一篇则是统揽全书之精华。

而这本《开始写吧》虽然我也写过两篇,则完全是个意外。当时刚看到前两章时,感觉内容好赞,马上下笔,结果写完以后继续往后翻,发现后面了了,也不过如此了。

所以这本书我写的两篇书评一篇是褒其好。一篇是贬其差。但对于一个初学写作的小伙伴来说,其中的方法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比如你认为作家是靠天赋吃饭的吗?它会告诉你: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并有多位作者告诉你培养和练习的方法。

如果你疑惑写作是要靠灵感的吗?它会告诉你:没有人能靠灵感或天赋写作一辈子。即使是天才作家,一旦真正的写作开始,也是一种工作和劳役。

那句话怎么说的,每个人行动上的改变,都是从理念上的更新换代开始发力的。有想法就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