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辣妈,三招助你度过生涯恐慌期

文|金玲


-1-  30岁辣妈的生涯恐慌

女人三十上下,生完一孩儿,可能还有二孩儿,不管如何,一孕傻三年。也许突然会觉得好难过,自己还是个孩子,都没有学会担当,自己怎么突然就成了孩子妈妈呀?看着那个粉嘟嘟的小生命,一方面是满心欢喜,天天跟祂在一起也不腻,另一方面却开始暗暗发愁,为要见缸底的奶粉钱、为自己青黄不接的职业生涯发愁。


辣妈遭遇生涯恐慌期,别害怕,有办法!

1.1  嘉嘉

嘉嘉:人长得漂亮,艺术类专业毕业,大学时天天被奔弛车男友接走,毕业不久,他们二人就结婚,有了孩子。公婆为了帮助他们小两口,特意请了月嫂、保姆在家,公婆还给他俩每月2000元奶粉钱。在大多数人眼中,嘉嘉算是幸福的女人啦。然而,嘉嘉却仍然觉得自己受尽委屈。嘉嘉原生家庭的经济条件并不太好,大学时非常努力,尽管有奔弛男友,却也从来没耽误过学业,一直获得奖学金。毕业时找到一份设计工作,尽管钱不多,却也够自己零花,不必向父母和男朋友伸手。而在生完孩子以后,自己没工作无收入,老公因为工作收入低,公婆不同意继续工作,因而两人在家接受公婆接济。虽说有保姆,嘉嘉却是承担了大部分带孩子任务,夜半醒来喂孩子从来都是自己的事。嘉嘉想,何时可以去上班呢?

1.2   小梦

小梦:我今年就步入30了,真的和老师您说的一样,我现在就处于一直在思考中,我现在该怎么办?带两孩子,还是奔赴职场?都感觉特别难,现在的我经营一个美容工作室,并且带着两个孩子,我觉得要奔溃了,过年把一岁半,老二带到了外婆家,现在我回来了,老二就留在老家了,可是我妈也忙,带不到老二,我还怎么办?把老二接回来,继续之前的生活?现在每月收入也是入不敷出,真心觉得生活很难,对未来职业规划很迷茫。

1.3   小玉

2014年好不容易进入一家喜欢的企业做自己编辑,工作两年,跳槽出来发现自己做的都是编辑的杂活,为作者结稿费,并不是核心岗位,对于自己当下再找编辑工作帮助不大。2016年底辞职在家,本是乐观的打算专心写作,然而因为房贷、奶粉钱等原因怎么也坐不下来,因为靠写作赚钱显然是很慢的,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小玉也发现,自己原来上班虽然赚钱不多,可也能够满足吃喝,而这两个月不上班只出不进,有一种坐吃山空、如坐针毡的感觉。老公一个人赚钱不足以养家啊!

2017年初,小玉又开始了求职路,总算找到两家还算中意的企业,一家是国内著名网络文学网站的流程编辑,一家是个小公司的图书编辑。

然而小玉还是陷入了左右为难。

孩子小需要照顾陪伴,如果全职在家带孩子,老公赚的钱不足;自己如果出去工作的话,孩子又没人帮忙带,更何况孩子还小,自己不忍心把孩子扔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带;因为前期职业规划不清晰,自己前期职业优势积累不突出,自己喜欢的大公司得不到合适的岗位,适合自己的岗位却又是一家小公司,这两家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如同“鸡肋”。一时之间,小玉不知如何是好。

这是很多30岁职场女性的真实感受。有了孩子,事业再次迷茫起来。小玉、嘉嘉和小梦到底遇到了什么呢?


-2-  职业生涯危机

了解一下职业生涯危机期。

众多的职业生涯管理专家,将职业生涯划分为从认知、探索、确立、成熟到衰退的几个不同时期。其中,比较经典的有美国职业管理专家舒伯(Donald E.Super,1910-1994)的生涯发展阶段理论。舒伯将职业生涯划分为五个时期:


成长期:4~15岁,对职业的好奇;

探索期:15~25岁,完成择业及初步就业;

确立期:25~45岁,获取合适的工作并发展之;

维持期:45~65岁,维护已获得成就,维持家庭和工作平衡,开发新技能;

衰退期:65岁+,退出职业并结束它。

毫无疑问,30岁左右辣妈感受到的“恐慌”,是正在经历人生第二次职业危机——职业调整期。


职业调整期的四项人生课题

职业调整期需要完成的生涯课题包括:逐渐稳定于一项工作、确立自己将来的保障、发现适当的晋升路线和完成角色自我认知。调整期的结果是自己锁定在某一领域,尝试职位晋升或是成为专家。职业调整期,实际是一次职业转换,也是对自我职业规划的重新定位,也是对生活方式的再次选择的机遇。


-3-  生涯恐慌期如何调整自己


3.1重新自我认知

角色转换认同,对女性来讲特别重要。结婚以前是女孩,结婚成为妻子、儿媳,工作了成为工作者,有了孩子成为持家者。对30岁的辣妈来讲,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几种角色变换,确实有难度。既来之,则安之。辣妈需要适应性调整。

用饼图来帮助自己认知需要承担的角色:自己、妻子、女儿、妈妈、持家者、工作者。人的能量是有限的,30岁女人面对这些角色时,需要重新自我认知,把能量做出合理分配。


辣妈的角色分配,比例可调!

这些角色能量分配时,或多或少都来自于我们的信念,以及背后的价值观在做引导,从而做出一个又一个的选择。那么,如何能洞悉信念背后的价值观、以及哪些价值观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最积极的变化?能支持我们在人生的旅程中走得更加从容呢?有一个关于价值观强制排序的练习,可以帮助你做出合理排序:

1.将这些角色有关的价值观的词汇选取5个,静下心来,将5个价值观按1-5的优先顺序先做一个初步排列。

2.将5个词汇分别对应标上A、B、C、D、E、英文字母。

3.将A分别与B、C、D、E、做PK,让自己静下心来,连接自己的潜意识,每一次对比时,都问自己一个问题, “如果要我在两个价值观中选择一个,哪一个对我来说更最重要呢?“”然后将优胜的一项做一次标志。

4.A项比较完后,用B项依照上面与每一项对比,做同样的筛选。依次做完C、D、E。

5. 最后得到一个新序列,你给那些角色用数字1-10打分,合理分配自己的能量和期望。分值越高,代表投入精力越大,分值越低,代表投入精力越少。

很多职业女性,把事业放在第一位,而把孩子寄养在父母那。我的一位朋友生孩子以后,多年来一直把孩子放在母亲身边抚养,自己成就了一番事业,她说自己负责养家,妈妈帮她养孩子。话虽说如此,当她谈论起孩子时,满眼含着泪水,不舍之情溢于言表。好在她和孩子的关系很好,总算是对她的努力有一点回报。身边也有同事这样做,而我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我总是劝她们,“生养孩子是夫妻两人的事,不是父母或公婆的事!能生就能养!但凡有一点能力的就要自己带,如果实在没能力带孩子的话,就要好好对待帮你带孩子的公婆或父母,如果你对公婆或父母不好的话,孩子会在你50岁左右时以同样的态度回报给你,否则后悔为时已晚!”

因为考虑到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自己的职业发展必须让位,期望值降下来,战线拉长,别人可能在3年内可能实现的目标,需要延长到5年,等孩子三岁上了幼儿园时,一切都来得及!当然你要有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对孩子、对自己都需要多些耐心!

3.2  处理内心的恐慌

如果前期职业探索比较到位的话,辣妈的职业调整期会比较顺利过渡,自己重新认可自己的现有职业,继续加强专业性和核心技能,重新自我认知也就可以了。

如果突然发现前期(20岁左右开始的)职业探索不是很成功,内心深处容易产生一种恐慌,有一种“自由落体”的害怕,特别是那种对安全感需要比较高的辣妈。一步步设计着自己的人生,突然发现了偏差,害怕、失控的心情可想而知。

恐慌是一种情绪,总会有一个让它发生的具体情境,当你觉察到自己的恐慌时,第一步找到那个情境,第二步再找一找这个情绪后面的那些想法,第三步观察自己的身体和行为反应,比如身体僵硬、叹气或是什么的。第四步是分析一下,哪个想法让你如此恐慌,那个想法真实发生了吗?如果还没有发生的话,是否可以先把那个想法放一下呢。如果那个想法是已经发生的事实,那么需要分析一下,当下你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养育孩子、确定职业生涯方向、自己的身体恢复、父母生病。。。不管是什么,都写出来,按照轻重缓急的方法排序,把有限的资源进行分配。

然后,不要抗拒,心甘情愿的接纳生活的无助、无奈,甚至是绝望,想哭就哭吧。然后,生活还需要继续,去尝试做一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成就不一样的你,就像董明珠、老干妈、俞敏洪等。

女人有时候是特别能牺牲的物种,没要孩子以前,有可能死活不想要,一旦与孩子见了面,就会母爱大发,拼了命似的护着孩子,就像那只为了护住孩子,被剃鳞片、烤熟也不愿意打开蜷曲身体的穿山甲。

还有一点很重要 ,你的孩子会给你力量!看着祂的眼睛,捏一下祂的小屁屁,闻一闻祂的奶香和童子尿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你发现,祂的生命力是那么旺盛,祂正处于“野蛮生长”的大好时光里!吃什么都会长大的,出生在雾霾之中国,千万别让孩子适应国外那蓝蓝的天空和奶粉,适应了国外的将来还得适应国内的,费劲!孩子的品味很奇怪的,第一口给祂什么,祂就适应什么,一辈子都会想着的。想想当年,我自己孩子出生时,为何有奶粉商家一定要免费送给你奶粉,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的奶粉大战其实是从孩子第一口奶开始的,极其不道德!好在,当时我想着,也不一定保证一直使用高价进口奶粉,所以坚持先母乳,后奶粉,第一口给孩子吃的是母乳。孩子妈妈在中国的环境下生活的都还好,你的孩子也不会嫌弃你的生存环境!

你的母爱,会成帮助你赶走一大半的问题!

3.3  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事业对女人来讲,至关重要。特别是,如果你生了女儿的话,你更需要给她树立一个生活榜样,否则,将来你跟她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的时候,她的心理活动有可能是“学习有什么用,还不是将来像你一样照顾家啊!”母亲,是女儿最好的样子!

如果你生儿子的话,那就更得有事业了,将来儿媳妇进门了,如果你全职在家的话,家里的事儿就可能都是你的啦。到时候,你可能更没啥脾气,因为缺少独立的财政权,说话缺少底气啊。

对大部分职业女性来讲,拥有一份工作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确立自己的方向,找到晋升的路线和确立自己将来的保障。其中最关键的是,调整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今天借助向阳的生涯模型简单介绍一下,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也叫生涯定位、职业方向定位,指通过综合考察影响职业适合性及职业选择的各种因素,确定与个体相适宜的职业及发展方向的过程。也就是确定最适合你自己发展的独特的职业领域。

生涯的本质是个人中心的,所以我们在考虑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时,自然要优先考虑一个人最本性的取向。职业取向系统是人的潜意识的外在表现,表现的是人的本性倾向,它基于快乐原则。职业取向系统具体通过性格、兴趣、价值观、需要和愿景等五个要素表达。事实上,性格、兴趣、价值观、需要和愿景等每一种要素都表达了足够的人在职业甚至是生活上方式的倾向。它是职业规划的第一系统。在人们没有太多外在限制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职业取向系统会让我们最大程度的获得职业上的满意。它直接引导着人们起向最佳的职业方向。

但如果现实环境没办法支持自己的第一选择的话,那么自己也需要做些妥协,首先满足现实需要,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第一选择优势,待机遇成熟再去做。


有一种态度叫“生活的王者”

玉后来自己终于想明白了,自己最大的理想是在家里写作。当下家庭条件还不足以满足在家写作的愿望,只能先上班,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当玉把这些事情想清楚时,职业发展方向是成为作家,满足的先后顺序是:妻子、孩子、自我职业发展。作为妻子,与丈夫共同分担家庭责任;作为妈妈,担当照顾孩子的主力;自己的职业方向积累放在第三位,慢慢积累,不放弃,终究会实现。等孩子大一些,成为作家的机会就更多一些。于是,玉选择去了那家小公司,离家只有十多分钟的时间,而且图书编辑工作也是离作家很近的工作。玉于是不再纠结。

女性30岁能够完成这些任务,已是在成功路上。

做好这三件事,30岁辣妈必定成为“生活的王者”!

亲爱的辣妈,30岁的你还遇到哪些事情,你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欢迎分享,互相帮助!



金玲:高校生涯教育者,副教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喜欢音乐、品茶、乐于分享的邻家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