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勇气

谢谢新公益传播人的邀请,有机会在共创营分享分享勇气更新的理念,以及我自己勇气更新的故事。也特别感谢肖肖同学不辞辛苦的整理我的分享文稿,有机会跟更多人分享。

活出勇气

勇气更新它来源于帕克·帕尔默的《勇气更新》这本书,这本书目前在国内也有翻译版本,是由国内的吴国桢教授来进行翻译的。帕克·帕尔默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美国高等教育协会的高级理事,有一堆的头衔,然后也写了很多本书。触动我的是,他在教育领域里关注教师的心灵成长,以及这本书花了他十年的时间写成。而这个背后是,他从做一名教师开始,活出自己的勇气,并帮助更多的人去活出。

帕尔默在书中这么写道:“把我们自我的认识与我们所做的事情重新连接,就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贴近了更新的激情,认同,承诺和自身的完整。”这是从1997年美国的勇气更新的使命,从提供空间和时间来反思生活和工作的进修,促进个人和专业的更新,这些就会被称为教学勇气,或者是领导的勇气进修。

非常有幸在八月初参与了由上海佰特教育主办的教学勇气营。营内有幸请到了澳大利亚受认证的辅导员Rich和Rose夫妇。他们用诗歌,故事,独处,反思和深度聆听的方式来领导我们做勇气更新。

和诗同在

呼吸森林,是我参加的教学勇气营所在的场地。它坐落在苏州太湖边上,在一个咖啡馆的背后,在一片森林中间。它的建造采用的是朴门永续的方式,布置则是用书,也常常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安静下来就变得更加的容易。

除了环境,勇气营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诗。在这里,我分享几首由王旺等老师翻译的诗。在勇气营里,我很多年来第一次读诗,这些诗带我去了远方,也带我跟自己在一起。同时分享来自我的朋友,亦凡为这些诗配的音。亦凡是一位声音教练,通过声音去帮助人成长。好诗,配好音送给正在阅读的你。

如影随形的现实世界

《中国古代诗人》

玛丽·奥利弗

“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个世界都与我随行,它给予我繁忙,却不相信我并不需要这些。现在我理解了,为什么中国古代诗人远赴深山老林,消失在青色雾霭之中。”

我的理解中,一个的人状态和对世界的理解是高度相关的。事务繁忙就意味着心很难安静下来。现实就像背负在每个人身上的世界,我们如何看待现实的态度决定我们是否负重前行。放下负重才有可能倾听内在和外在的声音。下面是一首帮助我们倾听内在和外在声音的诗。

聆听源头的声音

《当一个人在倾听你时》

Joy·Fox

“当一个人在倾听你时,就像你手中拿着一只从儿时起就用的水杯。看着干净的冷水倒进杯子里,当水倒满杯缘的时候,就好像你被懂了;当水漫出触碰到你的皮肤时,就像你被爱了。当一个人开始倾听时,你所在的房间,便开始了一个新的生命。与第一首诗完成的地方,开始在这里放出光芒,就像发现了金子一样。当一个人在倾听你时,就像你赤着脚走在这个世界上。曾经疏远的那片亲爱的土地,如今就在你的面前。”

当我们为心留出空间,我们开始了倾听。这时的倾听开始走深。关于倾听,我过去的经验主要来自于奥拓·夏墨的U型理论。奥拓关于学习的研究发现,我们被教育的学习方式是,从经验反思中学习。经验反思背后的假设是这个世界是延续的,过去的经验可以沿用到未来。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学习,奥拓把它称为面向正在生成的未来学习。以我粗浅的理解就是说,我们其实可以在当下获得更多的智慧,而要获得这样的智慧就需要深层倾听。仅仅知道需要还不够,需要很多高品质的体验。

在勇气营中,我们每个半天只安排一个话题,每个话题都充分的留有空白让大家去内在对话,然后做相互的聆听。为了留出这样的空白,勇气营中有几个很特别的跟我们往常活动不一样的规定,例如:有人发言的时候鼓励不和其他人有眼神交流,相反围坐中间的烛光说话;发言完毕后,请其他人不要鼓掌;如果给到这个人的发言时间没有用完,大家就保持沉默等等。这样的一些行动的改变,给我留下了很深的体验,也促使更多的从惯性的聆听方式走深,去到同理的聆听,直到聆听源头,从聆听中理解自己并和他人产生深度的联结。

用心的表达

《如何道出真相》

“当你感觉非得说话的时候,尝试沉默;当你感觉不愿说出任何话的时候,努力将感情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开始的地方,轻轻的抵住本能的冲动,可以有效的清理出和发现属于你的真相。如何道出真相,品味它,在心里记住这个味道,别害怕,心里带着爱,冒险去说出真实的,自己的感觉,冒险去告诉你爱的人,你的秘密,确实你可能会被误解。如果你愿意相信自己去看吧,相信误解只是我们彼此开始更近一步了解的起点。当别人与你说话,你感觉不想听下去时,尝试去接纳。不需要同意他们是正确的,仅仅冒险去倾听。好像他们可能在说出什么道理,然后再向前看。倾听,就好像你也会迷茫。倾听,就好像你也会犯错一样。尤其当你觉得自己没错时。倾听就好像你愿意去冒险继续成长。倾听,就好像爱也有重量。”

倾听可以实现深度联结,表达也可以。什么是好的表达?在勇气营里,我有两个很大的触动,这两个同样来自于勇气营的规则。第一条是关于表达,“以尊重他人的事实的方式说出你的事实。我们对于现实的观点也许是会有差异的,但是在一个信任圈内说出你的事实,并不意味着解读、纠正、辩论他人所言,从你的内心达到信任圈的中心,使用我开头的语言,相信他人,不做出自己的筛选。”另外一条是关于回应,“回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试图互相修正,挽救,劝告或者纠正。”我们特别习惯去帮助他人,但是悦纳自己和他人的关键是为为完美留出空间,也就是说可能很多时候不需要完美,也就不需要针对修正的帮助,而是针对如何进一步走近内心的帮助。如何回应或帮助自己和他人进一步走近呢?勇气营给到的建议是:用真诚和开放的问题。


每日的修行

《技艺之前的修行》

马克里普

在掌握一种技艺之前总会有一段修行的过程,在难以理解的问题面前坐下,直到能够感受理解工具和技艺的奥秘为止。在日本,学徒在用泥巴捏起手来操作轮子之前,必须观察陶艺大师多年。在夏威夷,一个年轻人在接触到一艘船之前,必须坐在他祖先的悬崖上,简单地看着大海。在非洲,在孩子们被允许打鼓之前,他们必须摩擦延伸在木头上的皮肤长度,梦想着心脏将引导他们的手的动物。在维也纳,神童在触摸音阶之前必须拜访钢琴的制造者,看看琴键是如何雕刻和放置的。瑞士的传说是,在钟表大师可以连接他的小齿轮之前,他必须坐足够长的时间来感受时间的流逝。大提琴演奏家,帕博卡萨尔斯在九十二岁的时候被问到,为什么他每天仍要练习四个小时,他笑了,答道:“因为我相信我还在进步。正是这种深刻的进步拯救了我们。”

在一个人的内在做工作是非常的艰难的工作,不可能是三天或者三个月甚至三年里面完成。相反,修行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进行,如果没有终点或许就更容易开始吧!同时,我也通过勇气营意识到修行的场所和载体,更多的是工作生活这样的日常。在这里的修行越沉静,越扎实,就越多的进步。感谢修行的路上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