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mö: 厄勒海峡的另一边 (1)

坐上029火车,从哥本哈根机场继续向前,十分钟,就能到达厄勒海峡大桥。这座连接丹麦与瑞典的,8千米的,承载了无数北欧暗黑风格作品杀人案场景的,桥。

它的一端由一条4千米长的隧道与哥本哈根Amager岛相连;露天部分开始于Peberholm人工岛,经过人工岛上4千米长的公路和8千米长的桥连接着低调却是瑞典第三大城市的马尔默。从空中看,厄勒海峡大桥像是从海底抽出的一条长毯,优雅地延伸到马尔默。

它也是 世界上 已建成 称重量最大的 斜拉索桥 :)

多数时候,在北欧阴云笼罩的天气里,海面上的雾气经常会给厄勒海峡大桥带来一种萧索悲戚却宏大的浪漫气氛,难怪北欧热播剧里的故事和事故都会在此发生。

监控探头下被直播的桥

幸运的是,在我坐上火车的那一天,积蓄了一整个冬天终于放肆照耀的北欧阳光为海水镀上一层金箔,远处的一片风车也在湛蓝的天空下有序旋转。

经过有蓝天白云阳光海浪作伴且不到半小时的惬意跨国之旅后,我终于来到了厄勒海峡另一边的马尔默,而车上的广播也及时换成了瑞典文。于是,探索老城、建筑、花园和Bo01的六天就这么开始了。


St Peter's Church

在欧洲,几乎任何一个城市的中心都有一座教堂。

在诸多冠名St Peter's Church的教堂中,马尔默的这一座并不知名。但这座修建于1319年的波罗的海哥特式教堂,却是马尔默最古老的建筑。

教堂,承载着人类的信仰和希望,是许多人生命中重要时刻的见证。哥特式的尖顶创造了一个隔绝于世的开阔空间,充满着向上的张力,让人不禁在走入的瞬间便开始仰望,沉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

哥特式的尖顶与波罗的海风格的红砖

绕过St Peter's Church,绕过几条小路,就来到马尔默(真不怎么大的)大广场和(确实很小的)小广场。大广场和小广场都代表了这座城市贩卖鲱鱼(真的,不是黑暗料理!)的商业历史。

大广场的中央立着国王卡尔十世的骑马像。在他的统治下,瑞典在与丹麦的战役中接连获胜,1658年《罗斯基勒条约》的签署宣告马尔默脱离丹麦而成为了一个瑞典城市。十七世纪末的军事胜利也让瑞典逐渐掌握了厄勒海峡和波罗的海,迎来了权利高峰。

丹麦和瑞典,作为保有两国之间交战次数最多记录的“好邻居”,直到如今,也是不停地互相嫌弃。

比如,在丹麦有一道经典问题,那就是,如果你在街上遇见一个瑞典人,该怎么办。答案是,打他。

由于现在的瑞典国庆庆祝的就是瑞典脱离卡尔马联盟,也就是丹麦的统治而独立,丹麦人可能会在瑞典国庆日写个 “儿子,爸爸祝你生日快乐” 的卡片送过去;

别看丹麦这么傲娇,瑞典也不甘示弱。他们不停地回溯着十七世纪末自己的胜利和丹麦的失败,比如:

在整个十七世纪,我们瑞典的力量不断强大,成为波罗的海强权,而同一时期的丹麦呢,却在不断地经历失败,以致于变得越来越小。。。

其实,瑞典总是不遗余力地走在强调丹麦“小”的道路上,比如:

在丹麦的统治下,马尔默是丹麦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都哥本哈根;回到瑞典后,它就变成了第五大城市。。。(但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马尔默已经跻身第三)

一只高冷,傲娇,有理想的肥鸟栖息在卡尔十世的帽子上


大广场

如果说有着卡尔十世雕塑和市政厅的马尔默大广场在从事贸易外主要承担了这座城市的政治使命,那么几街之外的马尔默小广场则完全是富有人情味的市民空间。

小广场两侧沿街的酒吧和咖啡厅都会设置室外的坐位,为人们提供尽情享受来之不易阳光的私人空间,给这座北欧城市增添了些许地中海的氛围。

但是,无论广场的使用如何随着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变迁,广场正面的半木建筑Niels Hammer's House还是和16世纪末建成时一模一样,四百年的时光仿佛在这里凝固。现在的Niels Hammer's House是一座美术馆,无数年轻艺术家创意与梦想开始的地方。

Niels Hammer's House


美术馆的小天使融进了它身后的小广场

马尔默城堡:

不得不说,有护城河做屏障的城堡从外面看起来总是有种距离感,好在它本身的砖红色和身后花园的翠绿相映成趣,给这座森严的城堡增加了一丝生机。

现存的马尔默城堡修建于丹麦统治时期,当时的君主是克里斯蒂安三世,这里不仅是丹麦的防御工事,还承担起了造币的职责。

现在的马尔默城堡被改造成一座超级博物馆。这家良心的博物馆涵盖了水族馆、自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和现代艺术馆,全馆通票进入。这样的设置,在欧洲不断细分博物馆的潮流下显得格外珍贵。

(在爬行动物馆里的蜥蜴展,一个个拖着肉感长尾巴、穿着糖果色礼服、拥有世人羡艳小脸的宝宝们隔着玻璃,在人造的热带,缓慢地爬行、舒展,构成一副诡异的美的令人有点儿发冷汗的,画面)

马尔默城堡

马尔默的老城最吸引我的地方可能就在于它的真实与生机。在绝大多数的欧洲名城,市中心无疑成了游客和旅游服务业的领地,市民们只能绕开中心活动,并对旅游业发出又爱又恨的感叹。而在这里,老城的街道还在,集市还在,广场上还有很多公共空间供市民社交、活动。这样见证、融入本地生活的真实性足以使它充满日常却不平凡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欧在我心里的模样:一个白色世界,童话世界,有圣诞老人的故乡,安徒生创作世界闻名童话的摇篮,等等尚未了解向往不已的...
    周_周游列国阅读 780评论 1 4
  • 作者:coolsear 两年前在北极地区骑行,成为美好的回忆。旅程的起点为北极圈外的一个瑞典小村庄Murjek,由...
    什么值得买阅读 653评论 0 0
  • 很久了,睡眠都浅浅的,不想去究其原因,也有点不在乎… 送走久违的好友们,思绪被不舍与难眠缠绕,打...
    亚亚公主阅读 206评论 0 0
  • 1 什么是“王阳明时刻” “王阳明时刻”是罗胖在《罗辑思维》中提出来的概念。看过那一期节目的同学应该已经知道了,在...
    w王大铭阅读 2,02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