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45元的书,比80本绘本的价值还高

这是一本故事书,全书一共有80个故事,适合讲给3-8岁的孩子听。

而这本书只需要45元,如果在当当、京东打折的时候买,还能更便宜。80本绘本,至少要1600元吧,这个只需要30余元。从投资的性价比角度来说 ,也是超高倍的。

关键是这些故事,作者还针对孩子年龄、行为特征分阶:即不同的故事合适不同年龄和不同行为特征的孩子听。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故事知道怎么办?》,作者是苏珊.佩罗,是一名澳大利亚的幼儿教师,有超过30年的教学经验,她经常给教师和家长做教育培训,同时也是华德福学校的创始人。

这样的一个人,把讲故事当成她的教育理念,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

她认为,给孩子讲故事,好处是非常多的,不仅可以促进亲子关系,故事也有治愈的作用,能够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在书中,她写到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这样的一位妈妈,她问爱因斯坦:如何让九岁的孩子变得更聪明。

爱因斯坦回答:如果想让孩子更聪明,就给他讲故事;如果想让他更有智慧,就想更多的故事。

在爱因斯坦的眼里,讲故事也是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改变孩子行为的一种有效的办法。

那么,故事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魔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见证这个奇迹的时刻。

01、故事可以代替说教。

有一个八岁的小男孩,他非常不爱惜家里的财物。

他过生日时,得到了一把折叠小刀做为生日礼物。

小男孩很喜欢小刀,在厨房玩的时候,他用小刀在桌子上刻啊刻,弄得桌子上到处是划痕。

在客厅的时候,他又用小刀在椅子上便劲的割来割去,椅子都被他割破了。

妈妈和奶奶一起把他的小刀给没收了,那么怎么办呢?

有一天晚上,小男孩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

他梦到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城堡,里面有很多的房间,也有很多的窗户。

就在这个时候,小男孩醒了,他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他穿上衣服,走进花园,找到一堆木头。他打开他的折叠小刀,开始刻一个木头城堡。

从这以后,只要小男孩用折叠小刀,他就总是在刻木头城堡。

这个男孩长大了以后,成为了一个很有名气的木雕艺术家。

这个故事,给孩子划定的边界:即什么可以刻,什么不可以刻。小刀,即有创造力,也有破坏力。

爸爸妈妈们可以讲给那些喜欢搞破坏的孩子听。比如,有些孩子经常东拆西拆家里的东西,搞得家里乱七八糟的。父母通过讲这个故事给孩子听,可以引导孩子把拆东西,变成一项经常锻炼的手工技能。

说不定,你家的孩子长大以后,就是一个高级机械工程师,或是艺术家呢。


02 故事可以代替责骂。

有一个4岁的小女孩,她很爱花,但也很喜欢摘花。

她在学校里面不停的摘花,学校的老师和园丁对此就头痛不已。

苏珊用一个故事,就把这个小女孩的不良行为给纠正了。

在故事里,也有一个爱摘花的女孩子,名字叫做乐乐。有一天,乐乐在花园里,摘了很多花,她坐在草地上,正玩着花的花瓣。

忽然,微风里传来一阵低语,声音好像是从旁边绿绿的菊花丛里传来的。

乐乐看见菊花丛里有一个小小的花苞,一张一合的好像在跟她说话。

“请不要总是摘我的兄弟姐妹吧,我们一离开绿色的花枝就会调谢,接着就死了。如果让我们自己生长,我们就可以继续在花园里跳舞,花朵们最喜欢跳舞了。”

乐乐一下子就呆住啦,她也喜欢跳舞,她心里非常明白花骨朵说的话。

当现实生活中的4岁小女孩,听到这个具有引喻的童话故事后,她明白了,花被摘下来,就会死掉,不能够跳舞了。所以,当老师和园丁看到她摘花的时候,就轻轻地提醒她,“花摘下来后,就不能跳舞了哦。”

这样,是不是比简单、粗暴地批评孩子更温馨,并让孩子能够自觉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呢?


03 故事可以纠正不良行为。

在幼儿园里,有一个小女孩的话,她经常喜欢掐人。跟她玩的小伙伴们,都被她掐得手臂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一位儿童治疗师通过《张牙舞爪的小螃蟹》这个故事 ,让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海滩上,有一只小螃蟹,它总是张牙舞爪,动不动就伸出钳子使劲乱掐,小伙伴们都被他掐得受伤了。

怎么办呢?有一天,小乌龟请大家一起来想办法,让小螃蟹不要乱掐了。

八爪鱼说:我们要把小螃蟹的爪子剪掉。

海星说:我们应该用胶水把小螃蟹的爪子粘起来。

海鸥说:我们要用绳子,把它爪子绑在背上。

小动物们都被小螃蟹伤害过。所以呢,他们想出的办法呢,也很粗暴。

但是小乌龟很能够体谅和理解朋友,他说:让我们来帮帮小螃蟹,让他学会不伤害朋友。

于是,小乌龟用它的智慧想了一个主意,他说:我要用海草,给小螃蟹织一副厚厚的手套。

当小螃蟹戴上手套后,它就不会伤害到朋友啦。从此以后,小螃蟹能够和大家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这个故事有趣、并充满了想象力,那个爱掐人的小女孩听了这个故事之后,慢慢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04、故事可以帮助孩子辨别情绪。

所有的孩子都有会有情绪,包括高兴,悲伤和害怕等等。如果我们通过单纯的说教,让孩子不害怕,不准伤心,不要哭,孩子没有办法理解,也无法执行命令。

比如,有些孩子在他们4-8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会经常睡不着,也会做噩梦。

这时,《上帝的花园》这样一个故事就会发挥作用。

上帝的家,是一个美丽的花园。

上帝管这个花园叫做天堂,天堂里的叶子都是银子做的,就像黑漆漆大海上的月光;天堂里所有的花瓣都是金的,就像阳光一样金灿灿绽放光芒。

在上帝的花园里,有一条活泼的小溪在流淌。小溪里流淌的都是千千万万的小小星光;

小溪流啊流,流到了花园的正中央,他们来到了星光闪烁的光之湖。

满湖的星星都在闪耀,闪闪的星星就在一起,就像太阳一样的灿烂。

这星光,是上帝送给每一位地球孩子的礼物,是一份来自天堂的礼物。

我猜想,上帝想跟我们分享他的花园,他的家,他为每个人都选了一颗星光,一颗来自上帝花园的星光。上帝想和每一个孩子分享。

这样一首优美的故事诗,让孩子在想象和节奏中,能够很快的安静入睡。

好了,今天源妈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用故事,来帮助孩子们一起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和安抚孩子的情绪。

但正如作者说的,说故事,实际上只是教育孩子的其中一种方式,讲故事并不是万能的。

但是如果故事能够点亮孩子心中的光,让他们心灵得到滋润,能够帮助孩子度过一段困难的或是美好的时光,这就足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