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的渗透,是否能助推传统教育转型?

区块链的诞生和发展,存在一些机会解决传统教育和互联网教育的难题。以教

育资源匹配引入流量,随后利用红利形成虚拟币生态圈,做二级市场交易或者

社交圈消费,会是区块链撬动教育领域的一种方式。

在聊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个故事,通过此故事所衍生出来的 

思考,开始提纲挈领地讲述区块链与教育行业结合的那些事儿。

拜占庭将军问题是一个协议问题,拜占庭帝国军队的将军们必须全体一致的决定

是否攻击某一支敌军。问题是这些将军在地理上是分隔开来的,并且将军中存在

叛徒。叛徒可以任意行动以达到以下目标:欺骗某些将军采取进攻行动;促成一

个不是所有将军都同意的决定,如当将军们不希望进攻时促成进攻行动;或者迷

惑某些将军,使他们无法做出决定。如果叛徒达到了这些目的之一,则任何攻击

行动的结果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只有完全达成一致的努力才能获得胜利。

数学家设计了一套算法:让将军们在接到上一位将军的信息之后,加上自己的签

名再转给除自己之外的其他将军,这样的信息模块就形成了区块链。

区块链的目的:验证信息的有效性

区块链的定义: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

如下两幅图对比,上图为现有的中心化方式,下图为区块链技术下去中心化方

式。通俗一点地说,区块链是一个收录所有历史交易的总帐,每个区块中包含若

干笔交易记录。如果说区块链是账本,那么区块就是账本的每一页。交易的细节

都被记录在一个网络里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到的公开账簿上。

小Q曾在《在线教育行业机会和问题浅析:我们还有这些机会》一文中,通过市场

分析分析过:

大量的优质教育资源没有信息化,缺乏对教育资源的统一平台管理,引流困

难、推广不畅、应用不够,不利于学习和分享;已有的信息化教育资源较为分

散,未形成体系化; 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供给两端需求强烈,三四线城市学生

对于课外辅导需求强烈,但当地优秀师资很有限。

由此可见,教育行业存在一个核心痛点:

优秀的资源(教育的资源)、优秀的生源(考家长)是教育的两大切入点。

兴起的区块链技术也许可以缓解这两大痛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帮助有良好记录的学生获得更多的激励措施,为用人高校提供真实可靠的学生资

源。实现学生技能与社会用人需求无缝衔接,有效促进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实现和线下面对面招聘的方式,让线上的资源匹配环节更直接,更简单。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可将原本封闭的资源池,适当开放化。剥掉资源匹

配的平台从中获取利的部分利益,让供与求双方直接”对话“。无论是毕业前的

实习,还是毕业后的就业,抑或是小升初、初升高,都是一个双向选择,力求资

源最优选择的过程。

举例:跨境汇款的成本高昂,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国外小型的金融机构

吸入自建的生态体系,对出国汇款的利率进行成本控制。

原理: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省去了中间机构、银行职员手动

处理的步骤,跨行转账成了银行点对点区块链技术。

好处:区块链能够避开繁杂的系统,在付款人和收款人之间创造更直接

的付款流程,不管是境内转账还是跨境转账,这种方式都有着低价、迅速的

特点,而且无需中间手续费。

举例:学企合作,将学籍系统与认证系统挂靠,将学生3-4年的高校学

习成绩及课程线上化,且利用区块链建立真实可靠的认证体系。

原理:学习数据完全记录在数字分类“帐本”上,“账本”一加密,就

不能修不能改了。这就保证了学生信息的私密性和安全行,也降低了虚假的

风险。

好处:学生的成绩及学分完成进度均可放置认证系统且永久不被更改。

同时学校的学籍情况与企事业单位招聘挂钩,通过认证系统,了解学生整个

高校学习情况与素质,信息公开真实,增加雇主的雇佣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
    蔡蔡Tacy阅读 7,408评论 2 70
  • 第一次坐软卧,比起硬卧来感觉舒服多了。26个小时,从武汉到呼和浩特。这是我长这么大坐的时长最长的车了。 还记得大学...
    青鸟飞鱼hy阅读 230评论 0 0
  • 时逢忙里小休临,偶作新诗自诵吟。 何故恰教诗意长,只缘巧遇感怀深。 缤纷桃李馨乡野,洒脱文章享翰林。 不逐虚华追兴...
    徐一村阅读 222评论 2 9
  • 九门小学 传承经典,弘扬文化。 诗歌朗读比赛。
    小溪终入海阅读 270评论 2 3
  • 此刻我正在北京去天津的列车上,很快就会到站,闺蜜已做好接车准备!当老公说让我去放放风的时候,我曾有一丝晃动:潘,你...
    潘存英阅读 47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