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个人总结

2018,收获很大,变化也很大,朋友说 “看着你变换方向,眼花缭乱的。”

如,暂停了坚持3年的Unity3D积累,转型更偏向网络技术、数据库技能的C#、SQL、网络编程能力;从表现层炫酷出发点到效率落地的变现尝试,对技术尤其是网络编程,很有趣、也很有挑战!

2018年总结:

  • 总结1:恢复技术博客

    www.xifarm.com 到现在5年了。 它记录了我成长点滴,属于自我驱动的一个展现手段,也是自我督促自我的一个办法。 过去2年,忙忙碌碌的,博客更新中断了不少,今年下半年重新捡起来了,自我感觉挺好的。
    我常对朋友说,沟通很重要。
    在对外沟通中表达自我的无外乎2种途径:写和说。 尤其是做一个多年的技术,写比说更关键,我们日常工作中,很多是编码事情、加班加点没有问题,但是到了对外输出时候,掉链子的案例不是一个两个,加强写作能力、加强表达能力,很重要。


    最近几次博客内容丰富多彩,如十年如一日的在Windows下工作,Mac仅仅是一个电脑,而今年对Linux Unbuntu进行比较多的实践;以及为了解决快速上网问题,折腾的华硕梅林路由器(Python),蛮有趣,开心不已。

  • 总结2:业余爱好-读书

    今年上半年出差多,下半年出差比较少了;读书时间大部分是出差中或者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

  • 《不要独自午餐》:人际关系,非常棒的一本书,值得读7遍的书。

    1. 抓住当下,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赶快动手。因为鲁莽之中也蕴藏着能量与魔力。 ——歌德
    2. 失败,再失败,接着失败的姿态就没那么难看了。”
    3. 即使你不是个天才,做好准备工作也会让你看起来像个天才。”
  • 《林肯传》:美国总统传记,记录文学风格,比较朴实
    我非常惊讶于,美国总统竟然是个屌丝,不是一般屌丝而是非常屌丝的屌丝。
    职业:农活、伐木工、邮差、律师.....
    他有过人的记忆力、演讲动员能力、容忍容错能力(和他妻子的坏脾气磨炼有关系)
    林肯善于讲故事、交朋友、信用良好、为人四海。
    在美国南北分裂的时刻,挽救了一个大国,才有了今天的美国。

  • 《向赢家一样思考》:美国总统,川普的理智人生!
    网上,对他负面新闻很多,我很是好奇,这么奇葩的人,怎么能当上总统,所以就翻翻这本书,内容是川普碎片说教类型的经验,能看出来,他为人很傲,但是不傻。

  • 《清明上河图小说》:破案、解密,逻辑胡扯的类型。�接人待物,千年不变。 每当静静夜读看到书中描写古人的市井生活,令人感到非常愉悦,宋朝历史,本来我就知之甚少,不管内容是否属实,就当虚构小说来读。

  • 《洪业》:今年突然对东北、满族挺有兴致,就找了这本书看。 内容讲的是满族八旗的创业史。自从看了《李自成》小说后,我素来对明末清初的历史很反感。这本书,站在中立立场,详细的描述了满、汉的政治、军事格局,如几万八旗军、如何把百万汉族武装消灭的,读后令人反思不易:战略、战术、战斗。

  • 《左宗棠》:以前在《胡雪岩》中片段了解过这位清末名臣,这次系统阅读了。时代造英雄,英雄造时代。相比同期的曾国藩、李鸿章,左是唯一没有污点的。

  • 《世纪三部曲》:涉及一战、二战历史、国际、爱情、奋斗,是我非常喜欢类型的小说。 小说的细节描写手法非常细腻,如俄国十月革命、一战萨拉热窝事件、二战珍珠港、英国美国德国不同的民主化进程。戏说部分占90%,历史部分能学到很多教科书没有的,夜深人静,流连忘返于100年前的岁月,真的是大国格局、世纪视野。

  • 总结3:人到中年的一些思考

    年初,2岁的小儿子手被夹了,正月十五我和妻在医院陪护了1周,期间2个孩子在病房内玩耍(正月住院的人很少,我们几乎是包间待遇), 往往在哄孩子睡后,我们2人,促膝畅谈,不再争论、不再空想,切切实实的把当下家庭危机想办法落实解决,目前看,密切的沟通着实有效,今年做了很多落地的重大决策:她觉得我听了她的,我认为她听了我的,结果是大家统一步调,都收益了。



    年末,合伙人生病住院半个月,开始诊断为比较严重的疾病,我陪他在医院呆了一天,目睹了往日精力超群的他,躺在病床上精神极度虚弱;不由得感想联翩,为他的病情感到难过。 合伙人之间,有了想法就要开诚布公,时不待我,机会、市场转瞬即逝,珍惜当下的每一天。
    放假前一天,医院诊断结果发布,很轻的病,有惊无险。

    相对健康而言,其他,都是小事!
    

    同学会,我碎碎念了很多次的事情,今年7月21日,终于在北京回龙观举行:转眼距离上大学已经18年了,同学们热情洋溢从各地赶到北京。虽然这么多年未见,但是,大家很快旧情复燃,彼此一点都不客套,相谈甚欢。

    同学会,是一次重要的个人复盘的事情: 往日大家同窗,时过境迁,大家目前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整体都不错。

    温故知新吧。 加油加油。
    

2019年规划:

  • 继续读书提升:

    学习一些有趣的事情,社区活动交友游学,www.xifarm.com 博客笔耕不辍,自我驱动前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落了灰的《影响力》、《少有人走的路》,再翻翻。

  • 落地场景实践:

    如树莓派、Python编程,一遍教小孩子玩,一遍也挑战自己动手能力,2019年培育一个自我的业余兴趣点爱好--折腾折腾:也算是与儿子一起,与时俱进吧。

  • 创业的驱动力:

    把创业的事情落地到实处,投入产出、利益分配,发挥基因优势。说反对,也是有技巧的。
    不能太直接和太硬,而是要委婉的引导进行下去。 曲成万物而不遗。


    家和万事兴!
    稳定团队,稳定自我内心,情绪管理。
    思想不能太懒惰。


往年博客总结索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不属于这个城市 我背井离乡 可是我不是在流浪 我要看看自己梦想的模样 我要看看这潮湿的南方 我要看看聚集在这...
    依山观澜叽阅读 222评论 0 0
  • 一、Flexbox布局 1.容器属性 (1)flexDirection row 水平布局 column 竖直布局(...
    龙猫跑跑跑阅读 325评论 0 1
  •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里压心里不会告诉你……”一早被手机闹铃吵醒,就听到窗外嘀嘀嗒嗒的雨声敲打在雨棚上...
    六月荷清香阅读 2,045评论 48 44
  • 看我如今天天说不完的孩子,津津乐道家庭琐事,满足于微小的幸福。不断有朋友问我,以前那个清高的,不屑尘世的女子哪里去...
    我是开花儿阅读 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