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会掉馅儿饼,只要你摆脱穷人思维!

文 | 包子脸猫 | 2017.1.25 第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学生时代,我们就会看到很多很积极、很用功的学生,埋头默默的做着作业,冥思苦想,最后到了考试,却一塌糊涂,自己明明很用功,却不能提高成绩?工作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员工,明明自己是最努力,最付出的,效率却特别的低,年底分奖金的时候到了,领导也不会看在你只有苦劳而分你多一点红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也许想到了学习方法,工作方法,还有生活工作的习惯,是的,这些确实存在,一个拖沓的人,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一个效率低下的人也不可能成为优秀的领导。而那些鹤立鸡群的人们,他们的身上一定有些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究的优点,而这些优点是我们所不具备的或者我们自己没有挖掘到的。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提到一种思维叫做“双赢”思维,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以自己赢为出发点的时候,你就会失去很多本来很容易得到的机会,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探究,到底应该怎么样成为行业的精英,成为工作当中的佼佼者,做上管理层,拿高薪,去旅游,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都是以自身为出发点的典型思维,因为我们没有考虑到与我们合作紧密的同伴,我们没有考虑到老板的处境以及家人的感受。那有的人就会奇怪了,拿高薪难道不好吗?带上妻儿父母去旅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难道不是对家人的爱吗?那你做这些事情,是以付出什么为代价的?是时间成本?是金钱?是回来后再努力的工作以换取更多的报酬?还是你本来就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根本不在乎别人的想法。我知道你不是,谁都想过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一定是建立在双赢甚至多赢的基础上的,而双赢和多赢,是你所得到的利益,能够让参与其中的人都感觉得到了利益,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利益而产生额外的损失,不然,就是得不偿失,你会用更多的时间或金钱成本去补偿你得到的利益。

       很多人穷并不是生活拮据,吃不起想吃的,买不起想买的,相反,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会更倾向于购买奢侈品,买房买车,最后入不敷出。房子看似是资产,其实却是穷人的负债。车子看似体面,其实却是月月透支的苦逼生活。如果这样的日子,你正在过,请你立刻检查自己的现金流向,你也许是个高薪的白领甚至金领,但是你也可能是香奈尔的常客,你从来没有把钱的流向认认真真的梳理过,因为你有着“钱赚来就是花的”穷人思维。

       我有个女同事,她是淘宝服装店、唯品会、各种购物中心品牌或者非品牌服饰包包店的常客,大约一周,她就要购新一件,而这个时候,她买的东西都是在她老公不知情的情况下私下里刷的信用卡。公司有一段时间现金流不好,所以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工资收入,这个时候我就在想,难道她的老公是个暴发户?拆二代?富二代?直到亲眼见到后,我才发现这些猜测都是错的,她的家庭是很普通的工薪家庭,她的父母亲、公婆都是地道的农民,她的老公是物业的中层管理者,家里还有一个不满5岁的小萝莉。在当地中层管理的年薪不会超过10万,所以在她老公的工资根本不够她日常的开销的时候,我发现她的外在并不能说明她的富有,相反,她的现金流向证明了她是个典型的月光甚至透支的“穷人代表”,她每个月的信用卡负债,也许还有车子、房子的负债,这些都说明她的负债要大于资产。而于此同时,妈妈的老屋因为拆迁,得到一笔比房子实际价格高出5倍的拆迁款,但因为老人的保守(这也是一种穷人思维),她宁愿存在银行,也不愿意购买理财产品,而错失了升值的更多机会,但是我尊重母亲的选择。

       当有机会自己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开源节流。也许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投资,但一定有机会去节流,节省支出,如果非要购买那些自己很喜欢却用处并不大的东西时,一定要用自己的资产所获取的利润去买,而不是工资收入。《穷爸爸富爸爸》当中提到很多穷人和富人的思维,有些人是属于那种典型在工作当中一鸣惊人的人,工作能力强,收入也相应的高,倾向于购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产品,因为购买后收入减少,从而更加努力的工作赚钱,然后又因为工作压力大,得到的报酬又会再次成为释放压力的牺牲品,购买更多让我们在后期更加卖命工作的产品。

       这有什么不对吗?

       工作、消费,生活,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日常吗?

       但是你一定知道但却觉得无所谓的是,你越发卖力的工作,越发有钱的不是你,而是你的老板,而你只会在入不敷出的漩涡里不可自拨。你想的旅游,必须在请假被扣工资的情况下实现,牺牲你的收入;你想的高薪,是建立在自己不能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时间的基础上实现的,必须要高强度的工作,牺牲你陪伴家人的时间;而真正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是建议在财富自由的基础上,而财富自由,绝对不是你的收入变高了,而是你的现金流从负债转为了资产。

4种思维告诉你怎么把负债转为资产:

1.学习财务知识

       如果你以为财务知识只需要财务专业人员懂,那这就是你第一个要去转换的思维,2017年,在自己的计划里加上这一条,不用去考什么会计师资格证,但至少你的书单里不能少了这些书《穷爸爸富爸爸》《穷查理宝典》还有一些教科书,当然如果你身边有财务专业的人士,向他们请教基础知识也许更有趣,如果你爱钻研,就找各种论坛,找金融大咖,方法很多,掌握最重要。(安利一个知乎的链接对于创业者来说,有哪些比较好的财务类入门书籍?

2.投资理财&法律

       说到这个,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自己瘪瘪的荷包,没有关系,哪怕你现在只有1块钱,也不要让它安静的躺在银行卡里,让它动起来,你会知道它下仔的能量!现在理财的平台也有很多,也有很多管理工资的APP,像京东金融,余额宝、还有P2P我自己用的平台是久金所,还有商业银行自己推出的,比如中信的薪金煲,招商的朝朝盈等,安全系数都很高,多数“穷人”都不会有太多的钱用来理财和投资,但是能够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也是在培养理财和习惯,当然那些大咖们在玩转大额资产投入产出的游戏,我们也许一下两下还不能学会,但是只要有心,就一定能够摆脱单独依靠工资收入的不自由生活了!

       根据中国的法律,学习了解到税务相关知识,按规则从“避税/减免税”当中获取更多的利润。

3.市场运营能力

1)记录自己的购买习惯,多数购买行为都是非理性,本可避免的,记录购买习惯,可以有效的帮助你分析你的购买心理和购买行为,很多东西并不急需或者以后都用不上,就可以避免用工资收入来购买。

2)了解市场供求关系,观察市场动态,市场低谷时,也许就是你投资的最佳时机。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不只是股票,还有房产,古董,字画等。

4.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果上面的都不愿意多接触,就从这项开始,一定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赚钱”上,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绘画,或者写作,或者原创设计等,都可以当作是对未来的投资,你今天所培养的兴趣,就是你将来的资产。你今天花出去的工资,就是未来的负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