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百位女孩回家》:那些年轻既出众的姑娘,私下总归有理由

本文为灰原哀原创,首发于合作公众号“Queen主义”

近有档蛮好看的综艺,是我喜欢的作家丁丁张做的,叫《送一百位女孩回家》。

这个节目最吸引我的点在于,能看到各行各业做的比较出众的年轻女孩,私下日常工作和生活,究竟是怎么样的。

它属于那种,看个开心的同时,还能引发一些思考的,带有些文化属性的综艺,类似《奇遇人生》这种吧。当然它也符合今年的综艺风向:宣传声势浩大、只靠当红流量助阵的,往往播出几期就没了水花,反而是内容足够用心的、有观点含量的,被慢慢发现和追捧。

今天我先说几个,比较有意思、令我印象深刻的嘉宾,你们感兴趣的话再去看完整的!


锦鲤杨超越:披着傻白甜外衣的大魔王

看《创造101》时,我对杨超越有偏见:这个唱歌跳舞都不行、动辄大哭的傻白甜,凭啥让粉丝爆肝投票出道?难怪连习惯“躺赢”的王思聪,也盖戳杨超越是锦鲤。

但在《回家》里,杨超越展示出完全不同于《101》的一面。14岁就出来打工的她,发过传单、做过洗碗工、因为没有完成摄影店业绩被逼喝醋吃大蒜,底层经历让杨超越格外珍惜这次成名:要牢牢的捧住老天赏的这口饭,多吃几口。出道后通告不停的她,如愿以偿给爸爸在上海买了大房子,名副其实的成为“全村人的希望”。

和那些卖人设反被扒皮的明星不同,杨超越一直卖力赚钱赡养父亲

当丁丁张问生活节奏大变样的杨超越是否辛苦时,她的回答也很成熟:只要是努力活着,想要自己过得更好的人,没有人没付出汗水。

面对出道后铺天盖地的嘲笑讥讽,杨超越也能够自我消化、排解:人红是非多,还不是因为每个人角度不同。比如同样吃路边摊,有钱人吃就是接地气,没钱人吃就是穷。

看丁丁张和杨超越聊天是很轻松欢乐的,因为她总能一秒领会用意,给出的答案又出其不意。比如丁丁张问她有没有想过“靠脸吃饭”,杨超越反问“长得漂亮,就能少洗一双筷子一个碗么”?以及一本正经的表示,自己吸粉,是因为独特而优秀的灵魂!

超越妹妹的回答总让我觉得好笑又很萌

《101》里在娱乐圈打拼多年的罗志祥说过,杨超越的观众缘是一种天赋。我也越来越看好杨超越在娱乐圈的发展,觉得她是难得的综艺咖:外表呆萌可爱、反应超快、说话有梗有网感。

看《回家》后,我开始pick这位逗逼美少女

综艺《心动的信号》里,不乏姜思达这样的妙人,但能让张雨绮、朱亚文笑得拍肿大腿的是她,靠直觉就能猜对素人嘉宾情感走向的也是她。上《吐槽大会》时,杨超越也贡献了全场最佳金句:昨天你对我爱答不理,今天我让你转发锦鲤。

反应超快的杨超越,让女神张雨绮、柳岩齐齐打call

杨超越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职场剧《未生》:主角张克莱家境贫困,靠好心人帮助进了名企,被同事讽刺是“关系户”各种打压,没念过书的他最终靠惊人的毅力取得了成就。我最佩服的就是张克莱的平和心态:最可怕的不是别人的嘲笑,而是对自我的怀疑。

每当职场失意,我都要刷《未生》回血

我想,在经济低迷、人人都有点“丧”的时期,是需要杨超越的那种自信和无所畏惧的。正如这位逗逼美少女所说,人生就像吃鸡,如果你不是人民币玩家又没有捡到好装备,就得自己雄起,和生活“刚一把”。

史上最恶毒“尔晴”,竟然曾是知性女专业户

如果说杨超越是极少数初入职场就一飞冲天的幸运儿,那入行十年、靠演《延禧攻略》女配“尔晴”才火了一把的苏青,是更多人的写照。

《延禧攻略》尔晴算得上年度“恶女”

于正找苏青演尔晴时,苏青不假思索回绝:一是她的荧幕形象都是温婉善良的,二是她本人的性格和尔晴差别太大,完全不懂怎么演绎这样情绪激烈的角色。于正劝她:应该突破自己,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能让难搞的于正都青眼有加的苏青,终于迎来事业春天

彼时的苏青就像在职场中默默熬资历的我们,突然一个彩蛋飞来,却下意识躲闪——在舒适区待太久,对未知总有些诚惶诚恐。

从知性女到恶女,别说苏青了,观众也会觉得“差很大”

但好在苏青是主动的。她咨询了几个圈里的长辈,得到了“你已经不是小鲜肉小鲜花的年纪,如果想做好演员,就要爱角色胜过爱自己”的建议。于是接拍尔晴,意外爆红。

我最欣赏的是苏青走红后的平和:比起“红过”,她更在意“红得持久”。苏青没有急着去接通告,而是报名了业内以严格著称的杨旭老师的表演课,像学生时代一样练台词、练形体、练对戏……她觉得自己的能量被“尔晴”消耗完,她需要充电。

作为一个职场老鸟,我特别认同不能只局限于手头的工作,还要留意行业上下游的发展。苏青正是从《延禧》的大火看出影视市场风向的转变:观众越来越看重戏和剧本,而不是流量演员。只要脚踏实地、正儿八经拍戏,就一定能笑到最后。

成名后保持佛系,才能红得持久


《超时空同居》苏伦:成功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比起高深艰涩的文艺片,我更爱看《我的少女时代》、《喜欢你》这种轻松浪漫的小妞片。《超时空同居》我刷了两遍,因为片子里的佟丽娅一扫往日的不自信,霸气喊出“老娘天下最美”,还借此登顶虎扑女神榜。

比陈思诚更懂佟丽娅美的《超时空》女导演苏伦,不是我想象中口若悬河、精明干练的样子,反而更像一个普通的北漂宅女:比起出国旅游,更喜欢在家打游戏;对穿着家装没什么要求,养一只猫。

苏伦吐槽自己是一个空洞的宅女

一提到电影,苏伦就变得积极、充满魅力。《超时空》这种小妞电影对画面要求很高,但剧组没钱置景,苏伦就去找置景师喝酒、承诺“以后你的白酒我包了,我的家乡产白酒”,才有了雷佳音、佟丽娅在漂亮蛋糕店重逢、在镜子里看到彼此的感人一幕。

苏伦费尽心思争取到的蛋糕店,也是戏里我最喜欢的场景

作为要统筹全局、照顾电影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导演,苏伦明白有时要用钱以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熟稔为人处世准则的苏伦更加务实,她用“半数学”的方式来创作电影:会感性的写戏,写得自己崩溃大哭、迟迟从情绪里走不出来;也会按照心理学去计算观众兴奋、疲劳的节奏点,尽量不让观众发现戏里的“套路”。

在我看来,苏伦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在《超时空》大卖后,苏伦没急着拍续集、赚红利,而是主动拒绝了投资方给她的一个亿——她担心被资本绑架的作品不自由、不好看。

坚守创作底线的苏伦,原来有这样一段故事:热爱艺术的她在农业大学耗了一年后,自作主张退学去剧组工作,领了3年1200元的月薪,但她甘之如饴。苏伦说在剧组的环境里面,觉得一切对了,就像你遇到一个人,他懂你的欲言又止。

看丁丁张和苏伦对谈,我对工作对生活都有了新的感悟。比如在剧组拿低薪、拒绝了一个亿的苏伦是笃定而快乐的,因为这世界上多数的事情都可以计较利益得失,除了一种,那就是极致的热爱。

做热爱的事,才能把人生浪费得毫无遗憾

再比如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要尽可能成功,因为成功会让你对想做的事情更加坚定。《超时空》让苏伦拿到了颇有分量的奖项,也让她坚信自己会一直当导演,直到拍不动为止。

苏伦的生活观也是我欣赏的。苏伦有过对向往生活的规划,却在自己可以轻松拥有的时候,发现这样的生活并不让她心动。比起做人人艳羡的成功人士,她更推崇书籍《斯通纳》里的观点:如果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索性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除了这些各具魅力的女孩,主持人丁丁张的温柔视角也是看点之一。比如他会建议寻求突破的苏青从大家庭搬出来,因为太喧闹的环境不利于培养自我意识。他也会带苏伦去做木工、遛狗,让她逐渐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激发她对生活的欲望。

在丁丁张家和宠物店,苏伦体验工作外的美好

跟随着《回家》里丁丁张的脚步,我认识了很多自信独立的女孩:上天入地、执着追“星”的星空摄影师叶梓颐,靠双手双肩赢得尊重、活得踏实的搬运工朱芊佩,隐居田园、自己种菜修篱笆的终南山祥子……她们告诉我,过于平均的人生,需要被打碎;除了朝九晚五,还可以选择更酷的生活。

趁着年轻还能蹦跶,去经历、去看世界、去思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