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记忆(女主独白)

我叫姚清子,现在是一家时尚杂志的主编。很多人都羡慕我,但他们不知道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竟是因为一个人。

他叫宋泽,记得当初我第一次见到他,他穿着宽宽大大的校服,背着书包,站在阳光中。少年独有的荷尔蒙从他身上散发出来,这一幕从此就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再也挥之不去,直到很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还在。

我对少年的所有美好的幻想或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宋泽他就是我心中的肖奈,程铮,余淮。那时候的我相貌平平,皮肤黝黑,一口不整齐的牙齿戴着牙套,偏眼睛还近视,架着一副圆框眼镜,头发也总是乱乱糟糟的,再加上那松松垮垮的校服,放在人群里简直就是一只丑小鸭。虽然很清楚自己是无论如何也和宋泽联系不到一起的,但还是奢望着他能多看自己一眼,有一天能和他站在一起。

为了每天能多看宋泽一眼,平时从不关心篮球的我,开始学着看球赛,了解篮球知识,每个大课间,跑去篮球场看宋泽打篮球。我不敢靠的太近,因为看他的女孩子实在是很多,其中也不乏漂亮的,而我在她们面前就像是一坨污垢,我有自知之明,于是每次总抱着一本英语书,假装在背单词。无数次的路过宋泽他的班级,又低着头迅速的跑过,生怕别人知道我的小心思。路过的次数多了,我也开始有些担心。

那天我心神不宁的走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抱着一摞书,急着赶去上课。这次没想到,我经过宋泽他们班的时候,宋泽会走出来。我看着他,心仿佛停止了跳动。只一瞬,我的脚下一个不稳,径直向宋泽撞去,书掉了一地。我坐在地上,既着急又羞愧,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以为宋泽他会生气。可是他居然帮我捡起了地上的书,将它们递给我,“给你”笑盈盈地看着我。我更是没了主意,接过了他手中的书,连谢谢也忘了说,飞也似得逃走了。这是我第一次和宋泽讲话,确切的说是他和我讲话。我很开心,以至于课堂上也走了神,就连老师叫我回答问题我也没听到,最后我当然是受了惩罚,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罚站。可就连那时候我依然也很开心,阳光透过树荫洒在我的脸上,我的心里暖暖的。

宋泽在我们初中是个风云人物,不仅长得好,学习也是很棒,听老师说,他的理想是我们省最好的高中一中。而我呢,学习中下等,即使拼尽全力恐怕也上不了一中。可我就是想离他更近一点呢,我就是那么自不量力,于是在初中的最后一年,我拼命学习,我想努力追上他的脚步。那段时间,我几乎就是学校,家,食堂三点一线。每天学习到深夜,有好几次都想放弃,但是想到宋泽,我就咬咬牙,硬是坚持了下来。果然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父母很开心,给我奖励,让我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学校也给我发了进步奖,那是我第一次和他站在一起,他作为颁奖学生,亲手将奖状和奖金递给我,“加油”他说。“谢谢”我说。

我没有乱花那些钱,我想把它们攒下来,给宋泽买一份礼物。那时候的我,还很青涩单纯,宋泽是我第一个喜欢的男孩子,我不知道买什么礼物送给他才好。于是我就上网查,旁敲侧击的问我的小姐妹。最后决定送他一只钢笔,我见过宋泽的字,他的字苍劲有力,经常在我们学校的板报上展出,所以我想送他钢笔再合适不过。

我没有勇气当面把钢笔交给他,最后我想了又想,终于决定在放学后偷偷溜进他们班,把钢笔悄悄放进他的课桌。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来,我没有留下任何能证明钢笔是我送的东西。我想宋泽在我眼中就是那不能沾染的白纸,我怕自己给他带去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和羞耻。

如我所愿,我不久就听到他们班同学说宋泽受到了一支钢笔,但就是不知道是谁送的。我心里暗自的开心,可不久就听说他们认为送钢笔的人是喜欢宋泽的班长。我心里很失落,我见过他们班的班长,她很漂亮,也很会收拾,总是扎着马尾,干干净净的,笑起来眼睛就成了一个好看的月牙形。我知道自己是比不上她的,因为有好几次我看到宋泽和她一起聊天,他们总是聊得很开心,他们很般配,这一点我不得不承认。

初中的最后三个月,大家都努力地学习,我和宋泽也不例外。所以很忙,也就没有时间去想宋泽,我那时候一门心思的想着学习,为了以后能和宋泽上同一所高中。

可是基础是放在那里的,最后成绩出来,我虽然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但还是没有到一中的分数线。可令我意外的是,宋泽他居然也没考好,就这样我们阴差阳错地进了同一所高中,又进了同一个班。

我的高中虽然比不上一中,可也是我们省为数不多的重点高中之一。我父母开心的发了疯,我也是。就这样我和宋泽的高中生活开始了。

高中的生活不同于初中生活的一点是,我开始住校了。住校之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留在学校,这也就意味着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走走看看宋泽曾经走过的地方。初中我因为性格孤僻,总是独来独往,没有人愿意和我做朋友。高中因为住在同一个寝室,竟让我也收获了一票朋友。我有点感谢老天了!

经历了初中的压抑期,高中的我渐渐变得有了些活力。不知怎的,高中的学习就好像突然开了窍,以前从不擅长的数学,现在竟也能考个好分数。在每次大大小小的测验中,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让我们班的老师和同学记住了我。宋泽的学习更不用说,一直都是很好的。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我不在是班里的小透明了,路上遇见同学也会和我打招呼。我想我的自信就是从那个时候慢慢萌芽的吧。

高中第一次月考,我考的很好,宋泽也是。令我没想到的是,老师居然换了座位,我和宋泽被分到了同桌。我听到这个消息的一刻,幸福的快要昏死过去。我苦苦追寻了3年的影子,如今终于真真实实的坐在了我的旁边。

宋泽说:“姚清子同学你好,我们以前是不是见过?”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不想让他想起初中那个不好的我,我想从现在开始留给他一个美好的印象,于是我回答

“你好,我们没有见过,你记错了”

这是我和宋泽第一次的对话,颁奖那次根本算不上是对话。虽然我否决了他,但心里还是因为他居然记得我暗自欣喜。

和宋泽做同桌的好处对我来讲是多多的,我可以明目张胆的看他,不用担心别人的眼光。不得不说宋泽长得真的是好看啊,他课间睡在桌上,我可以看到他长长地睫毛,精致的眉眼,越是这样,我就越是觉得自己配不上他,但我很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分每秒。“真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牵着你的手,直到世界的尽头。”

高中课业比初中似乎要紧张的多,宋泽因为这个也很少去打篮球了,而是把这个时间都用来刷题。我的数理化不好,地史政却很好,而宋泽却正好相反。

有一天,我坐在那里,想老师上课讲的例题,发现有个环节我怎么也想不明白。我越是急,就越是想不出来。我咬着铅笔的笔帽,草稿纸上的式子列了一大堆,可是还是没用。这时,在一边刷题的宋泽,突然插话:“这个题,来我给你讲讲”我还没答应,他就拿过的我的草稿本,认真的在上面写了起来。我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根本没办法集中注意力。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他就拿了一道地理题,放在了我面前,“这个你看看,给我讲讲”

我愣了两三秒,看了桌上的题,我说“你先做别的吧,我写好给你”其实我是不敢和他说话,因为我根本没有办法,他看我我会紧张,我会害羞,是没有办法讲题的。

托老师的福,老师要求每四个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互相扶持学习,我当然没有意外的和宋泽同学分到了同一个学习小组。因为要联系方便,所以建了一个讨论组,于是我就有了宋泽的QQ号。我把他的QQ号放在特别关注里,专门为他建了一个分组。每天学习之余,我就会看看他的动态,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去看。看看他最近做些什么,最近心情如何,就这样我看着他发表的每一条动态,渐渐了解了,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比如他喜欢打篮球,喜欢吃草莓味的饼干,喜欢肤白貌美身材好的女孩儿,喜欢和有谈吐学识的人交往等等。

其实有些时候我还是很失望的,因为我和他的标准相差甚远。但我不想放弃,我拼命的读书,提高自己的修养,为的是以后和他说上一句的时候,显得不那么尴尬。我把宋泽看为我人生的目标,我努力追寻他的脚步。

我身材没有很好,还略微有点发胖,从那时候我就利用课间跑步减肥,经常一跑就是十几圈,从不间断。有一回因为生理期的原因,我跑步晕倒在了操场上,被送到校医室。医生问我为什么在生理期去跑步?我根本没法回答,因为我就是想离宋泽更近一些啊。除了跑步,我开始节食,晚上不吃饭,扔掉了曾经最爱的薯片,蛋糕。看着别人吃的零食,拼命咽下了口水,别人吃东西,我就看书,安慰自己书也是精神食粮。在我的不懈坚持下,我在3个月里瘦了十几斤。身材也有了腰线,腿也很漂亮。

高一的那个暑假,我摘掉了牙套,做了近视手术,取下了眼镜,留起了长发,剪了很流行的空气刘海,学着注重自己的形象。开始还不明显,后来慢慢地有些同学也会说我变漂亮了。虽然我知道我还是和宋泽的标准差很远,但我会慢慢靠近的,我想。

高二要文理分班,我知道宋泽注定和我不会同路了。在高一的告别晚会上,我报名表演了一个节目,那天我拿着话筒唱着陈小春的《独家记忆》。这是我想唱给宋泽的。

“我希望你是我独家的记忆……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

宋泽你知不知道,这是我想对你说的,我喜欢你,我真的好喜欢你。唱完那首歌之后,我哭了,我看了宋泽一眼,又慌忙的掩饰自己的情绪。

“我出去一下”我对一边关心我的舍友说。

“清子,清子,”我后来慌忙的跑出去后,只听见舍友叫我的这几声。我跑去了卫生间,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哭的不成样子,我蹲在地上,双手抱住自己的腿。发泄够了,我拿纸巾擦去了脸上的泪水,洗干净了脸上的泪痕。我告诉自己“姚清子,要加油啊!”

我走出卫生间,来到教室门口时,发现宋泽也在外边,手里拿着手机在看些什么。他朝我笑了笑,我没有看他,低着头进了教室。

高二宋泽进了理科重点班,我也进了文科重点班。重点班的老师似乎对学生抓得格外紧,作业每天都布置很多,这样我没有过多的时间再像以前一样,去他们班看他。但是让我感到疑惑的是,每次我去二楼接水的时候,居然也总能看到宋泽。我不想以前那么卑微了,现在遇到他,我也可以微微一笑算是向他打招呼了,他也会笑一下。

当我的生活完全被学习所包围起来的时候,高考也临近了。那时候大家都在说,3年的友情,终于在六月的3天被5张卷子所打散,以前那么要好的人儿,自此以后就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毕业那天,好多同学都哭了,我没哭,因为我明白自己要坚强,我告诉自己不哭。但在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我在家还是不争气的哭了,我哭着向以前的自己,向我的高中生活告别。

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很长,我看宋泽说他要去西藏旅行,恰好我也很喜欢西藏,就央求父母答应我去西藏,因为高考考得不错,父母也就答应了。我不敢和宋泽选同一天的旅行时间,我就看着他发的QQ动态,推迟了一周出发,沿着他走的路线,看着他所看过的美景。西藏的天空很纯净,空气甜丝丝的。很喜欢,于是发了一条动态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没想到宋泽还点了赞。我想他该不会是发现我的小心思了吧,又接连过了几天,他还没什么反应,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从西藏回来后,我又报了化妆班和服装搭配班,每天早上坐着公车从城市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我努力学着,从不抱怨苦累。

大学的我们在同一个城市,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我和他的校区却也不远。大学的我,用着各式各样的方法学着美白,只因他说喜欢肤白的女孩子,我画着精致的妆,穿着搭配得体的衣服,走在校园里,也会有些目光是为我而停留的。我每周几乎都会去他的学校,借着看我发小的名义。有时能看见他,我总是躲得远远的,偷偷看着他。

有几次遇见他,他说“哎,姚清子同学,你来我们学校干啥?”

我不敢说我是为了看他,“我来找我一个老乡”

他点点头说,“嗯,那你去找吧”我刚要走,他却又回过头来,“我们学校可不好走,你要去哪,我带你去”

我看着他的眼睛,“嗯,好”

我和他走在他们学校的林荫路上,他说“清子同学,你越来越漂亮了”

我的脸顿时刷的一下红了。我也不知道说什么。我说“你也是”他就哈哈大笑起来。正当我感到尴尬的时候,我看见了我的发小。我高兴的向他挥手,“嘿,我在这”

他也高兴的跑过来,抱起我抡了一圈。我这个发小和我从小就像兄弟一般亲密,况且我们也有5年没见,所以这样在别人看来很亲密的行为,我们都不觉得有什么。那时我也没注意到宋泽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再后来,我发现宋泽有了女朋友。那是我去看他时,发现他和一个女生手牵手走在校园中,宋泽搂着她,他们脸上的笑容在我看来是那么刺眼。那个女生,既没有白皮肤,也长得一般,身材还有点胖,像极了从前的我。后来我经过打听,也知道那个女生的许多事情,发现她甚至也没有什么谈吐学识,是当地一个二本院校出来的。当然比不上宋泽和我的“985”高校。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他不是喜欢肤白貌美大长腿且有知识的女孩,他只是不喜欢我而已。我明白过来以后,感觉自己的世界塌了,这么多年,我生命的精神支柱就是他啊,宋泽。

我去酒吧买醉,拉上我的发小。我发小知道我和宋泽的所有事情,因为我以前总会写邮件一封封发给他。他劝我,他越劝我我越伤心,我问他“我到底哪里不好,我到底哪里配不上他”

他说“你没有什么地方不好,错就错在他不爱你”我积攒了那么多年的眼泪,在那一天全都倾泻而下。我一遍遍的问自己,我告诉自己“姚清子,你要坚强啊!”很多年后,我想起那天,我问自己后悔吗?我说“不后悔”可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流。

知道宋泽他有女朋友并且很幸福以后,我删掉了所有和他有关的一切,他的联系方式。看着自己从初中写到大学的日记,我一页一页的撕掉。我在他的空间留下了第一条也是最后一条留言,我说“宋泽,我要走了,曾经那么爱你的我要走了,我爱你,我从未后悔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在销售行业,每天的努力短期看不到效果,也许会灰心沮丧,会对自己丧失信心。 但是只要持续见客户,自己的能力一定会得...
    斐丽希娅阅读 130评论 0 1
  • 今天开始,享受自已写就的文字,写一些顔如玉的文字,住的是黄金屋。在这里学富五 车,就如也从来不给自已设限的人生...
    巅峰美学堂阅读 245评论 0 0
  • Question de choix Chacun d'entre nous a le choix. Pendre ...
    Charlottedy阅读 2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