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三、悟入緣起修習(分二科) 地一、釋(分二科) 玄一、悟入(分四科) 黃一、標

【若時無倒能見能知,唯有諸蘊,唯有諸行,唯事唯法,彼於爾時能於諸行,悟入緣起。】

  這是「標」。若這位修行人,沒有其他的顛倒迷惑;有的人修行、一修行發了魔障,那就是有問題。現在這個人沒有這些問題,沒有這些錯誤的事情。「能見能知」,他「能見」就是現前的境界能觀察思惟,叫「能見」;不現前的事情,過去的、未來的也能觀察思惟,叫「能知」。能見能知「唯有諸蘊」,過去也是「諸蘊」、未來也是「諸蘊」、現在也是「諸蘊」,也就是色受想行識。而這個「諸蘊」究竟是什麼呢?就是「諸行」,實在來說一切法還是心為主,就是你內心的虛妄分別。「唯事」,一虛妄分別就有事了,很多的問題。「唯法」,就是你也會發出來種種的名言的分別。

  你「能見能知唯有諸蘊,唯有諸行,唯事,唯法」,你就是有這樣的智慧了。「彼於爾時,能於諸行悟入緣起」,這個時候「彼」那個修行人「能於諸行」,就是能於諸行唯事、唯法上悟入緣起的道理,十二緣起的道理。

  這是「標」,下面「徵」。

黃二、徵

【云何悟入?】

  怎麼樣就會「悟入」到緣起的道理了呢?這是「徵」。下面第三科解釋,分二科,第一科「尋求」分四科,第一科「入息出息」。

黃三、釋(分二科) 宇一、尋求(分四科) 宙一、入息出息

【謂觀行者,如是尋求此入出息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入出息,依身緣身,依心緣心。】

  「謂觀行者,如是尋求此入出息何依何緣?」就是這個修阿那波那念這個人,他這個「觀行者」,就是在未到地定裡邊修這個毘缽舍那觀這個修行人;「觀行者」指這個人說,這個人。「如是尋求」他這樣的去「尋求」、去推求、去觀察,觀察什麼呢?尋求什麼呢?「此入出息何依何緣」?我現在有入息有出息;「何依何緣」?這個「依」是住處,這個入出息在什麼地方住?它以什麼為緣,「何依何緣」?看下文的意思:這個「緣」是個增上緣的意思。這是自己在未到地定的奢摩他裡面作如是毘缽舍那觀察:這個出入息是什麼「依」?什麼為它的「依」?什麼是「緣」?緣什麼?

  「既尋求已」,他既然這樣推求的話。「如實悟入此入出息」,他就能正確地知道了,就悟入到什麼呢?「此入出息依身緣身」,「依身緣身」以「身」為它的住處,這出入息不是在虛空裡,一定在你身體上,以「身」為它的住處。「緣身」,為身的增上緣,有入出息也幫助身體健康。「依心緣心」,它不但是以身為住,也是以「心」為它的住處,它也為「心」作增上緣的,這樣意思。這是他尋求入出息的「依、緣」,現在知道「身、心」為它的「依」為它的「緣」,這是這個意思。

  這是第一科。現在第二科又尋求這個「身心」。

宙二、身心

【復更尋求此身、此心,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

  「復更尋求此身、此心,何依何緣?」他又進一步地又再去推求,這個身心以什麼為依?它以什麼為緣?緣什麼呢?「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以「命根」為它的所緣。這個「身心」的存在當然是靠這個「命根」,生理和心理組合在一起而不分離的那個力量,那就叫做「命根」。如果那個命根的力量衰竭了結束了,那這個人就死亡了,「身」也壞了「心」也壞了,所以「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所以「命根」是個果報,「身心」也是個果報,這個果報。

宙三、命根

【復更尋求如是命根,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命根,依緣先行。】

  這是第三科。這「如是命根」是「何依何緣」呢?「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命根,依緣先行」,就是你過去世的業力,由業力來的。這樣說這個身心和命根都是果報,就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是果報,也就是那個生緣老死,這些都是以業為它的依緣。

宙四、先行

【復更尋求如是先行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先行,依緣無明。】

  「復更尋求如是先行何依何緣?」這又推求,這是第四科。「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先行,依緣無明」,無明緣行,識緣名色,行緣識,識緣名色。這個「行」是由「無明」來的。「無明」是什麼東西?就是你的「心」;這「無明」是我們的心。心裡面有些錯誤的知識,就是「無明」,這不是色法,這無明不是色法,是你的心;你心裡面對於世間上一切的法有所錯誤的執著,就是無明。你錯誤的執著所以就發出了錯誤的行動,就是由惑而有業,有業而有果報,惑業苦。現在很明顯出來: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下邊是第二科是「了知」。前面是「尋求」,現在這第二科是「了知」分二科,第一科「流轉」。

宇二、了知(分二科) 宙一、流轉

【如是了知無明依緣先行,先行依緣命根,命根依緣身心,身心依緣入息出息。】

  「如是了知無明依緣先行」,像前面這樣推求的結果,他就知道了「無明依緣先行」,以「無明」為依而有行,而「無明」又為行的增上緣;「行」以無明為依,「無明」又為行作增上緣,就是它們兩個互相的關係。「先行依緣命根」,過去世造的業力是「命根」的住處、命根住處,而這個「行」又為命根的增上緣,就是業力。「命根依緣身心」,「命根」又為身心的「依緣」是這樣子。「身心依緣入息出息」,就是這樣「入息出息」以「身心」為依、為緣這樣子。那麼這就是緣起了;這個緣起這就是染污的緣起,就是生死的緣起。

宙二、還滅

【又能了知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命根滅,命根滅故身心滅,身心滅故入出息滅。】

  這第二科是「還滅」。還會了知,在未到地定裡面的奢摩他裡作如是觀的,觀緣起這個人,就是會通達了生死的緣起,也通達了涅槃的緣起。

  「又能了知無明滅故行滅」,如果在你心裡面你那個「無明」消滅了,通達無我、無常的道理了,這個無明就滅了;「無明滅故行滅」就不會再造生死業了,不會用取著心去造這個不動業和這個福業,也不會用愚癡心去造罪業了。「行滅故命根滅」,你這個「行」有漏的業力不活動了,這個有漏的果報「命根」也就沒有了。「命根滅故」身心也就滅了,「身心滅故」出入息也就滅了。這就是一切法不生,不受一切法的境界出現了。

黃四、結

【如是名為悟入緣起。】

  這第四科「結」。就是悟入了染污的緣起,也悟入了清淨的緣起。
(2018.6.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