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十九:特雷顿风雪夜袭

华盛顿在纽约一败再败,但他的衰运还没停止,英军再度背后登陆,迫使他放弃哈林高地,过不久,连以他自己为名的华盛顿要塞都丢了,要塞守军全军被俘,剩下的民兵再度撤退,丢枪弃炮、弹尽援绝,士气低到谷底,战前自以为天下无敌的民兵,现在开始一个个阵前开溜,甚至军官们也开始质疑华盛顿的领导能力。

华盛顿要塞现址,现已成为公园。图片来源: David Fass ,CC-BY-SA,Wikimedia Commons)
华盛顿要塞现址,现已成为公园。图片来源: David Fass ,CC-BY-SA,Wikimedia Commons)

在冬季将至时,华盛顿的部队情况极为悲惨,他们越过纽泽西州的乡野,逃离英军的追击,所有士兵都全身破烂,连鞋子都没有,只能用破布包住脚,晚上也没有帐篷,冰冷的雨点直接打在他们身上,这批残兵败将只剩下3000多人,而且还不断有人逃亡。

先前在波士顿,华盛顿麾下最多时有2万大军,到纽约时,也有近9000部队,但连战连败之际,各州都不愿意再派增援部队前来,宁可拥兵自保,更糟糕的是,已经到了11月,年底一到,将有2000人的役期期满,如此一来,大陆军将形同完全瓦解。

英军并没有放过大陆军,虽然力主追击的柯林顿将军,一打完胜仗就又被郝将军支开,命他去攻击别处,但是郝将军把追击的任务交给了康瓦利斯将军,康瓦利斯决心像猎狐一样,追杀穷途末路的华盛顿,不惜在大雨过后的烂泥中继续开拔,逼得华盛顿的部队一逃再逃,片刻也不能休息。

日后成为华盛顿主要对手的康瓦利斯将军。图片来源:John Singleton Copley, Wikimedia Commons
日后成为华盛顿主要对手的康瓦利斯将军。图片来源:John Singleton Copley, Wikimedia Commons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个最低迷的时刻,军官们也离心离德。

李将军当初很想得到总司令的位置,却被风度翩翩的华盛顿比了下去,如今华盛顿惨败,大陆军冰消瓦解之际,李将军竟然觉得是取代他的大好机会。而认为李将军比华盛顿适任的人并不少,甚至连华盛顿最信任的秘书里德(Joseph Reed)也这么认为,让他伤心透顶。

一度对华盛顿失去信心的里德。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一度对华盛顿失去信心的里德。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伤心归伤心,华盛顿还是殷殷期望李将军的部队前来会合,然而被视为最后希望的李将军,却在此时犯下了极其愚蠢的错误,他在半夜只带着少数亲兵,到英军控制区的酒馆饮酒作乐,马上就有保王党向英军告密,于是李将军就这样轻易遭到英军逮捕,华盛顿听到竟然发生这种事,简直不敢相信,而英军更大肆庆祝,认为战事已经底定,赢定了。

看起来的确是如此,大陆军在物质上与士气上都即将崩溃,即将瓦解,而英军已经直逼宾州,很快就能拿下大陆会议所在的费城,华盛顿一筹莫展。

每当谈起美国开国史,说到这里,听者都会不禁问一个问题:「那美国到底是如何竟能反败为胜的?」

此时已经从军成为格林部下的《常识》作者派恩,再度提笔,写下《美州危机》,呼吁殖民地人民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但是,在打胜仗的时候,在意气风发的时候,讲振奋人心的话很简单,在败战关头,派恩的笔力,能激起的回响就远逊于《常识》的时候了。

《美州危机》,当时尚未有美国,故America指的是美州大陆上的各殖民地。图片来源:Thomas Paine,Wikimedia Commons
《美州危机》,当时尚未有美国,故America指的是美州大陆上的各殖民地。图片来源:Thomas Paine,Wikimedia Commons

当胜利的时候,人民对领袖充满信心,一呼百诺,没什么了不起,但在屡战屡败、毫无希望的时候,才是考验人心的时候,也是真正不凡的领袖显现他的伟大之时。

华盛顿就是在此时显现了他不凡的特质,他在纽约受到沉重的打击,英军轻易痛宰他,让他自信全失,他也曾心情低落,但是在艰困的撤退之路上,他却能振作起来,在最形势最不利的时候,仍然坚定的走下去,绝不怀忧丧志。

另一方面,或许是「天佑美国」,郝将军支开了柯林顿以后,再也没有人会在他耳边啰嗦,他认为大陆军已经输定了,不用理会就会自行瓦解,于是,当隆冬来临,郝将军按照欧洲冬天不作战的惯例,准备窝在舒适的纽约过冬,只留下1500名黑森军守在特雷顿小镇。

但华盛顿拒绝认输,他决定发动在美国独立战争史上,规模平凡,但是意义却最重大的一场战役。

就在圣诞节的夜晚,一路逃离黑森佣兵追杀的华盛顿,此时却准备主动出击,冒着12月的冰天冻地,趁夜渡过德拉瓦河,悄然无声的来到镇外,那一晚天气冷到极点,以致于有两个士兵在行军到一半时竟然直接冻死在路上。

华盛顿夜渡德拉瓦河,汤玛斯·苏利(Thomas Sully)所绘。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华盛顿夜渡德拉瓦河,汤玛斯·苏利(Thomas Sully)所绘。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黑森佣兵战斗力极强而且经验丰富,一受大陆军突袭立即冲出应战,却被民兵暴风雪般的攻击──当时大陆军真的是顺着暴风雪朝他们攻击──打得溃不成军,民兵沿着笔直的街弄发射野战炮,把黑森队伍切割成一片片。

黑森指挥官老将拉尔带着亲兵发动反攻,才往前冲了两步就发现身边部下全被民兵神准的枪法一枪毙命,只好退到一个果园里,最后有几百个人逃走,其他全数被美军俘虏。拉尔稍后伤重死亡,而大陆军阵亡的只有那两个冻死的士兵,简直是强如鬼神,特雷顿风雪夜袭成为美国独立战争中最精彩的一幕。

特雷顿风雪夜袭,爱德华·连森·亨利(Edward Lamson Henry)所绘。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特雷顿风雪夜袭,爱德华·连森·亨利(Edward Lamson Henry)所绘。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1776年的最后一天,华盛顿恳求役期届满的老兵能留营,就在1年前,任凭华盛顿说破嘴,老兵们还是要回家,让他被迫在敌阵前大换血,老兵们直到后来受到《常识》的感召才又回营,却跟着华盛顿一路大败吃足了苦头,如今,他们还会愿意留下吗?

鼓声响起,无人上前,就如同1年前,华盛顿不死心,再一次恳求老兵们在危急存亡之秋,为了国家的未来,再奋斗1个月。

奇迹似的,有老兵向前一步,表示愿意留下,然后又一个,再一个,最后大批部队都愿意留营。好莱坞电影中,常有美国人无私无我大无畏的情节,亚洲观众往往嗤之以鼻,说是「大美国主义」,但观诸美国历史,看到这一幕,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人的确有这样的精神。

而华盛顿也不辜负这些老兵的支持,他囊中还有妙计。

得知黑森佣兵竟然溃败的康瓦利斯,气急败坏的前来,与大陆军隔桥对峙,他本以为善遁的华盛顿一定与先前一样,趁他们不注意,一个晚上就消失无踪,不料这次华盛顿却是消失到英军的背后,有如天降神兵攻击英军的后方部队,英军吓得魂飞魄散,华盛顿更亲冒矢石率领民兵猛烈攻击,打得英军溃不成军,15分钟内就冰消瓦解,有300人遭俘。

一个失败到绝望境地的社会,需要的是一场胜利,即使只是一场小小的胜利,华盛顿深知这点,他认为「幸运一击」将能提振士气,因此发动特雷顿之役,然而,更好的是连胜两场,因为一场胜利可能是好运,两场胜利更能证明,大陆军有战胜英军的实力。

在之后,虽然费城仍然沦陷,虽然民兵仍然在困苦的条件下战斗,但是美国人民却不怀忧丧志,坚信终能战胜,可说关键就在特雷顿的两场战役。

而这两场战役之所以能实现,除了「天佑美国」,以及华盛顿的坚忍不拔,最重要的,仍是民兵愿意在役期将满时仍继续奋战,又愿意在役期已满后留营,若没有人民的自觉,华盛顿再优秀也是枉然。

所以,美国到底为什么终能反败为胜?精彩战术、不凡领袖,加上一点运气,但终究是拥有伟大的人民,才能成就伟大国家的诞生。

(待续)

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