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超体|直觉论

懒超体——直觉论懒人帮出品 必是精品

以下内容枯燥,如果没劲,可以出去转一圈,再回来看

直觉是一种本能吗?在婴儿时是。但随着成长以后就不是简单的是了。

直觉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形成的人脑的最简单最纯粹的反映,反应着在你不断学习、不断工作、不断做事过程中,所不经你自己所掌控的总结下的一种经验(这是个大名词)的植物性神经反应的一种感觉,一种意识。

你做一件事情,因为长期以往的做事风格而形成的一种思维逻辑,面对一件你从来没有处置经验的新的事物或事情产生了先于大脑深度思考的一种逻辑反应。这种逻辑反应我就称之为直觉。

这种直觉反应的正确性,取决于你以往做事的逻辑思维的正确性和验证你这种思维后自己不断的修正性。因而这种逻辑就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调整,或者你拒绝调整,最终形成的一种个人的思维的逻辑路径和应对突变情况的一种反应路径。

所以思维的改变就能改变人处置事情的能力,改变了处置事情的能力,就能改变你接下来的人生,所谓思路决定出路,就是这样一个逻辑。而思维改变的关键就是你的逻辑,你的做事的路径和对现存资源的配置能力。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国家是在抢夺资源的一种抗衡中成长,而对于个人而言,也需要一种对资源的配置能力,而所谓的这种配置能力就是市面上流行的各式各样的,什么商,什么商等等。

那么当你的逻辑的不断地被验证是对的时候,你的直觉的准确性就越来越高。其实所谓的战略决策就是对被验证的逻辑的一种未来趋势性的选择。我个人认为,无所谓什么很神秘的战略决策,都是一种对已经发生事情的总结的归纳逻辑演变成一种对未来发展的演绎逻辑的过程。

这种演绎的正确性,不可能在现实得到论证,而只能由时间来进行论证。乔布斯也好,还是以前的索尼也好,就是这样一种逻辑的过程。因此,他们认为,“不要只听客户的意见,客户只是一种习惯性的生物,习惯于产品,习惯于克服产品残留的缺陷,要听产品的意见”。(摘自《创新的天梯》P59)

创新就在于你敢不敢破坏你已有的逻辑,从你已有的固化的条件处置中,寻找新的条件配置方式,从而突破原有的逻辑形成新的逻辑的过程。这种过程最终是靠结果来验证,在结果验证前靠的就是直觉的演绎,而这种演绎可以说是一种天赋。在这种验证中还随着时代的文化特质和物质条件的丰富,而来获得好的或者不好的结果。

尤其要关注的是文化的特质。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文化,这种文化是具有遗传特质的,是从上古时代一直传承下来的,它决定了这个国家的人的一种习惯,包括行为和思维,而这种文化,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的一种先天的直觉,文化不同,处置资源的方式和做事的路径必然是不同的。那么创新就必然意味着要跨国,那么文化一定有亚文化,或者往下还有群文化,而文化的惯性又是最厉害的,创新的突破根本上是文化的突破。所谓的跨界也就是把国变成了行业而已。

我们总是被人牵引,或者被所谓的中心牵引,是因为我们丧失了自己,丧失了自己的直觉,我们把自己的直觉寄托在别人的直觉之上,于是哲人们就来归纳这种直觉,变成所谓他们的思想。在一家企业就由企业家来归纳,从而形成企业文化。而这种思想其实是来源于每一个基本的人的本体,没有群体践行的就不能称之为文化。因为我们放弃,就必然有人获得。所以,老古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互联网现在给了我们这样一种机会,让我们能够重拾起对自己的把控,因为信息开始对称,开始快速地在这个世界传播。原本因为信息不对成所形成的人的层级开始被冲撞,被敲打,被弄碎,但离崩溃还有很长的距离。并且新的互联网层级又会再次产生,并且他们又会努力地去封锁信息的对称。

但是如果你能运用正确的自己的逻辑,去验证并总结和提高,最终形成符合事物发展一般规律的逻辑,即便不是全部,那你如果获得一个部分。对你个人而言,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会比较顺利。而这种顺利是带有滚雪球效应的,因为这里面还牵涉到人的心里暗示和自我信心的建立。世界原本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你可以自己判断,而我觉得精神层面的东西一定会胜于物质的。大自然的规律也是一种自然的直觉。

因此,基于微信而诞生的自媒体,就是这样一个突出的表现形式,无论你对于不对,你都可以发表(当然别忘了国情),而这种发表必然会引起和你同类(思想、物质相近的)的共鸣,无论这个同类是一个人,或者是一群人,都无关紧要。世界本来就是多样化的,它不是固定成一种模式,一种角度,一种变化,它一定是由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组合来组成这个美丽的世界。

于是,时代在进步,人性在解放,对于物质的驾驭和还是被物质的驾驭,就是这个社会发展本质矛盾的存在点,这种矛盾会因为你的逻辑,再往大里说就是你的世界观,你的价值观来进行决定并进行处理的。

因此作为这个时代的个人,一定要多去关注内心对外部事物的总结,并且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并且能时时关注文化(国家文化和企业文化)和物质的发展,从而实现自己个人的价值,而个人价值的实现一定是体现在一定的组织体系内的,即便互联网去组织化,那其实只要是人群在的地方,它就是一种组织,无关这个组织是不是叫做企业。

那么回到起初,我们就要关爱我们的直觉,关爱我们内心的反省,关爱我们周边的人和环境,从而游刃有余的去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工作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或许就是所谓的情商,或许就是处理这个新时代突变而来的我们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