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我就这样安静地匆匆看了你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我就这样安静地匆匆看了你一眼。

子时、午夜,飞机安全降落浦东机场,扑面而来的是冷,夜雨后凛冽的冷。拖着行李箱走出闸口,忽然想起了女儿交换学习回国时接她的情景和心情,而这个时候女儿的睡梦一定正温暖得香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闸口,却没走出航站楼,因为没地方可去。上海太大,大得很容易让一个来自遥远小城的普通百姓,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种疑惧。这种疑惧主要还是因为这次旅行的资金计划没有上海之行的预算。窘~迫~了~吧~心里一个声音肆意地叫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准备在这座城里,谋一份工作,为期半年就好,因为我只有半年的时间可供在外自由飘荡。

坐在航站楼里的长凳上,也许和自己的心境有关,并不觉得人流稀少的大厅有多么空旷。对面是几个候机的外国乘客,睏得厉害了,他们也会像农民工兄弟一样蜷卧在长椅上,睡觉。我的旁边是个不知道在哪个平台做直播的广西人小伙儿。一会儿欢迎某某哥,一会儿和某个“老铁”打招呼。“老铁”,一个源自东北土生土长的词汇,在直播界流传得如此广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转过头打量这个广西小伙儿,不好兀自称他为帅哥,但私下里觉得应该是个帅哥吧?不然,深夜直播,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自信啊!也不过,放眼望去,那些面上带着谜一样自信的人比比皆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还是在翩翩思绪中一点点明亮了起来。起身,拿出手机,搜索附近价格合理的小店,得先住下。找了一个被单雪白的旅馆,房间里卫生间只容得下一个坐便器和淋浴头,价位每天140。

安顿好之后,吃了一碗面,热乎乎的面汤直通肠胃,更让人觉得店外的冷。原来南方的冷真的和北方的冷不一样啊,这里的冷,没有北方冷得那样大张旗鼓、咄咄逼人,这里的冷,有的只是阴气沉沉和好坏难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幸运地打通了电话,一家全国连锁的教育机构,更幸运的是,我应聘所在学区的校长竟然是个来自同一个省的老乡,一个和蔼中透着精明,绵柔中藏着干练的女士。听了我情况,笔试之后,让我去上海的总部入职,合同期为一年。想到了一年的合同期,我决定放弃。于是订票,心无旁骛地去看那座在各种媒体上频频出现的塔,东方明珠。

其实,心里更想看的是,华灯初上,月亮还没升起来,人流如织的――外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外滩在哪,就朝着那个地标性的建筑物前进。远远地就看见了那个直刺穹空的塔尖。走近了,还是有三三五五成群的外地人无顾冷冽地围在塔周边的路上,有的举着相机,有的仰着头,有的环顾四周,一脸的茫然。

按着手机上的地图,往江边走去 ,这条路几乎不见人影,偶尔一辆车从远处驶过来,一转弯,又驶向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江边,黄埔江里停泊着几艘船,能做出明显判断的是一首游艇,几层光,在朦胧的夜色里层层叠叠地亮上去。顺着那些灯光看向四周,一盏盏的灯,远远近近,次第都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过来的路上,一串红色的英文字母,在一个大大的门楣上发出魅惑的光。看着这熟悉的字母,心里又想起了女儿,女儿的英语启蒙就是得益于Disney的系列周边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回走的时候,夜上海又奢靡了几分,我安静地在迪斯尼大门外面站了片刻,安静地想着我的女儿、想着那些漫无边际的心思。

进入地铁站,挤在密不透风的年轻人当中,心,再一次安静下来――那些望不出去的年轻的脚步,现在就开始了人生的奔波,连他们自己也未必知道,这样的奔波,什么时候才能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傍晚停下对梦想的追逐。

上海,我就这样安静地匆匆看了你一眼。晨风清冽,灯火阑珊和那些木然表情下埋着的年轻的热望,对现在,对明天。上海,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