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闭包、定时器

1.什么是闭包? 有什么作用

  • 闭包指有权访问另一个函数作用域的变量的函数。创建闭包的常见方式 是 在一个函数内部创建另一个函数,并可以将一个函数返回。
  • 官方对闭包的解释是:一个拥有许多变量和绑定了这些变量的环境的表达式(通常是一个函数),因而这些变量也是该表达式的一部分。闭包的特点:
  • 作为一个函数变量的一个引用,当函数返回时,其处于激活状态
  • 一个闭包就是当一个函数返回时,一个没有释放资源的栈区。简单的说script允许使用内部函数---即函数定义和函数表达式位于另一个函数的函数体内。而且,这些内部函数可以访问它们所在的外部函数中声明的所有局部变量、参数和声明的其他内部函数。当其中一个这样的内部函数在包含它们的外部函数之外被调用时,就会形成闭包。
  • 在我的理解看来,闭包的作用是可以操作一个函数的局部变量。而阮一峰的解释是闭包可以用在许多地方。它的最大用处有两个,一个是前面提到的可以读取函数内部的变量,另一个就是让这些变量的值始终保持在内存中

可以看demo来理解:

//没有使用闭包
for(var i =0; i<5; i++){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a'+i)
  },0)
    }

这个函数输出的结果并不是想象的a0,a1,a2,a3,a4,而是5个a4,这是因为它执行函数时,i在函数里面并没有声明,因此他向外寻找,而i到4的时候停止循环,因此寻找到i=4,所以,这就是得出5个a4的原因。
那么,我们可以使用闭包避免这个问题,如下

for(var i=0;i<5;i++){
  (function (num){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a'+num)
    },0)
  })(i);
}

原因是:它构建一个只有自己本身才可访问的闭包,保存只供本身使用的变量(在我理解就是,在闭包里面处理各种变量。)

参考:
阮一峰学习Javascript闭包(Closure)

2.setTimeout () 有什么作用

  1. 起到一个倒计时运行的作用,时间设置为多少,他就延迟多少时间运行,倘若是0就立即执行
  2. 将setTimeout()里面的代码放置代码的最后运行
 var a=1;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before',a);
     a = 2;
     console.log('after',a);
},0);

     a=100;
     console.log(a);
    
//得出的结果先是 100
               before 100     
               after 2

代码

1.下面的代码输出多少?修改代码让fnArri输出 i。使用两种以上的方法

var fnArr = [];
for(var i=0; i<10; i++){   
 fnArr[i] = function(){        
return i;    
};
}
console.log(fnArr[3]()); //10

思路:可以用闭包让fnArri输出i

  • 方法一:
var fnArr=[];
for(var i=0;i<10;i++){
  fnArr[i] = (function(num){
    return function(){
    return num
  };
  })(i);
}
console.log(fnArr[3]()); 
  • 方法二:
var fnArr=[];
for(var i=0;i<10;i++){
   (function(){
      var num = i;
      fnArr[i] = function(){
          return num;
    }
  })()
}

2.使用闭包封装一个汽车对象,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获取汽车状态

var car =(function(){
    var i =0;

    function setSpeed(k){
          i =k;
    }

    function getSpeed(){
      return i;
  }
    function accelerate(){
      i=i+10;
}
  function decelerate(){
    i=i-10;
}
function getStatus(){
    if(i>0){
        return 'running';
      }
    else
       {
        return 'stop';
      }
}
return {
    getSpeed:getSpeed,
    setSpeed:setSpeed,
    accelerate:accelerate,
    decelerate: decelerate,
    getStatus: getStatus
}
})();
Car.setSpeed(30);
console.log(Car.getSpeed());//30
Car.accelerate();
console.log(Car.getSpeed());//40;
Car.decelerate();
Car.decelerate();
console.log(Car.getSpeed()); //20
console.log(Car.getStatus()); // 'running';
Car.decelerate();
Car.decelerate();
console.log(Car.getStatus());  //'stop';
  1. 写一个函数使用setTimeout模拟setInterval的功能
var i =0;
function setInterval(){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i++)
  setInterval())
},1000)

  setInterval();

4.写一个函数,计算setTimeout平均[备注:新加]最小时间粒度

function getMini(){
  var i =0;
  var start = Date.now();
  var clock = setTimeout(function(){
     i++;
     if(i === 1000){
      clearTimeout(clock);
      var end = Date.now();
      console.log((start-end) / i) )
  }
  clock = setTimeout(arguments.callee,0)
},0)

5.下面这段代码输出结果是? 为什么?

var a = 1;
setTimeout(function(){
 a = 2;
console.log(a); //2
}, 0);
var a ;console.log(a); //1
a = 3;console.log(a); //3
//但是console.log的顺序是 1,3,2
//这是因为setTimeout会让代码放到代码最后执行

6.下面这段代码输出结果是? 为什么?

var flag = true;
setTimeout(function(){ 
flag = false;
},0)
while(flag){}
console.log(flag);
//这里并没有输出结果,因为while(flag)会一直判断是true,这就会一直执行循环,因此下面的代码并不会执行 

7.下面这段代码输出?如何输出delayer: 0, delayer:1...(使用闭包来实现)

for(var i=0;i<5;i++){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delayer:' + i );//delayer5
 }, 0); 
console.log(i);} //5
for(var i=0;i<5;i++){
(function(num){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delayer:'+num);
    },0)
})(i);
console.log(i);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闭包? 有什么作用闭包:函数对象可以通过作用域链相互关联,函数体内部的变量可以保存在函数的作用域内。 上述代...
    coolheadedY阅读 697评论 0 0
  • 1.什么是闭包? 有什么作用? 闭包是指有权访问其他函数作用域中的变量的函数。 详细解释:就是在一个函数中,父函数...
    Sheldon_Yee阅读 1,086评论 2 2
  • 本教程版权归小圆和饥人谷所有,转载须说明来源 问题 什么是闭包? 有什么作用闭包(closure)是指有权访问另一...
    饥人谷__小圆阅读 472评论 0 0
  • 闭包 定义「一个函数」+「访问到的外部变量」= 闭包 作用创建内部变量,既不能被外部随意修改,又可以通过指定的函数...
    jrg_memo阅读 467评论 0 0
  • 问答 什么是闭包? 有什么作用答:“官方”的解释是:闭包是一个拥有许多变量和绑定了这些变量的环境的表达式(通常是一...
    饥人谷_桶饭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