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思】像Hacker一样工作&生活

2017年到了五月份,过了年以后的几个月发现自己变化和成长还是挺大的,技术方面认真了解了诸如hadoop这样的分布式系统,用7天时间学习使用spark,渐渐对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入门。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一直在独立开发产品和应用,效率越来越高,直到前两天去合肥出差在高铁上6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写完一个小应用,我开始对我所面对的世界有了新的认知和看法。这是一篇自我反思的文章,不知如果有幸被你看到了,是否也会对你有所启发。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我们到底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一个繁华的世界?一个充满科技的世界?一个充满爱的世界?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我们很难说清楚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不过有一点仍然是我可以确定的,就是那个世界是相对随机的,相对人类个体所能掌握的信息和资源的能力,这个世界是随机且不断变化的,我们无法控制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碰见什么人,也无法预知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我们会经历什么样子的事情,我们生活在一个熵值很高的世界,面对这样的世界,我们要么可以应付即将到来的随机事件,要么就去积极创造未来,增大自己控制未来的可能性。
在这样的世界里生活一定会感觉很焦虑吧,不过没关系我想我们总会适应的,没有什么事情的发生是意外,也没有什么事情的发生是必然。何必焦虑呢?积极拥抱这样的世界才对。

如何面对这样的世界?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信息像海啸一样每天冲刷着人们的思维,社会就像天气一样每天都变化莫测,而我们却如此渺小,渺小的不如一粒尘土。即便如此我还是要积极的参与到了人类文明的建设当中。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必须打破现有规则,用更精妙的方法,创造性的解决生活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能快速学习和掌握一门知识并马上应用到实践上;把眼光放的足够长远从一生的角度来看待现在的自己当下正在做的事情合理安排时间利用生命;积极的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做一个木偶或者是别人期待的正常的样子。

学习是为了什么?

21世界的知识就像病毒一样几何式的增长,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做到学会所有的知识,哪怕只是在一门科目上做到精通,我想也是很难做到的,也许穷其一生都无法达到终极。这不禁让我产生了一个困惑,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知识?学习知识和技能不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更好的活下去吗?如果站在更好的活下去的角度作为一个普通人何必像科学家一样把所有的知识技能都学通了呢?刚刚够用不也是很好吗?人生苦短,要么像科学家一样努力研究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要么就做个积极面对生活的人,好好的活下去不给社会添乱实现自我价值。

如何快速学习?

我从4月中旬研究spark到现在基本掌握了scala以及spark的一些基本用法了。我的经验就是,別想着找一份教材或者视频先学习一番,带着目标直接上手,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哪里困难就从根源找解决方案。比如学习spark,我带着的就是使用spark去做FP-growth的挖掘计算,每天经常看的就是spark的官方文档,虽然是英文阅读起来有些吃力,但是这个不断的探索的过程当中让我对密集计算,和密集I/O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还学会了如何使用spark,比先去学习再去实践的传统方法效率要高的多多了。我认为积极实践就是最快的学习方法了。

如何更高效的利用时间?

以前我会使用todolist以及蕃茄工作法,或者制作时间计划表来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么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可是实际上在我应用这些方法的时候并没有长远的考虑当前这些事情带来的收益,将大量的事情安排在时间计划表上,排的满满的十分精确,看起来很努力,可是人,毕竟是有情绪的,无法时时刻刻都让自己保持在一个专注的状态下,所以现在我给自己减负,给自己的时间安排做减法。
考虑到未来是未知的,我的时间计划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最长一个月。每天只解决两个核心问题,这两个核心问题主要是工作层面上的,我把这两个问题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墙上,一共写7张,每天上班的时候只拿一张,遇到新的问题的时候再贴到墙上,但是要7天过后再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这种延迟处理的方式来确定我是否真的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么做并没有让我更轻松多少,但是在目标很明确的情况下,我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创造价值,让我更加专注解决手头的事情。

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

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我便不能给自己确定一个具体的角色,比如不能把自己确定为产品经理,设计师或者程序员,因为这会对自己的思维造成局限,解决问题的时候我更喜欢给自己定性为一个Hacker,Hacker可不是说那种破坏道德底线利用技术手段搞破坏的人,那种人叫做Cracker。
我觉得Hacker首要的一点是有好奇心,对问题保持好奇心可以让我更加深入的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至少不会让我抵触工作,其次在这种情景下可以忘记规则,因为如果我想解决一个问题并不一定都要通过计算机的手段来解决,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由互联网来解决,这样往往容易让我们忽略问题的本质。这样想的时候可以防止进入到为电视设计触摸屏的这种尴尬局面。
另外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独立的人类,我的渺小决定了我不能动用一切我所需要的资源,所以这其中就必须有一些创造性,我们需要一些想象力来让我们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一个问题可以调用无限的资源,那么问题本身可能就已经不成立了。不然人类不早就飞出太阳系了。

如何区分工作和生活?

其实原来我是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只是后来接触了一些人,碰见了一些事,才发现有些人的工作和生活是分开的。不过对我来说不存在这种区分。我的思考立足点很简单,工作生活的区分主要还是在工业革命以后形成的,资本家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设定了每天工作8小时的工作制度,这样人就区分了工作和生活,白天8小时工作,剩下的时间休息,可是仔细想想如果真的就是这样的话多可悲啊?人生不过三万天,每天白天的8小时竟然就卖给资本家了,然后辛苦过后再去享受,为什么不能一直都处在一个享受的过程当中?不用区分工作和生活,就是热爱自己渡过的每一天,遇见的每一件事情,这样难道不好吗?一定非要把自己按到某一个阶级里面不觉得这样的人生很可悲吗?

总结

这两天的学习和成长,让我觉得更加自信了,我有足够多的勇气面对未知和不确定的未来,我足够强大,拥有快速学习的能力,我可以积极和带有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这让我有足够的实力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可以像一个团队一样强大,在一个团队里面的时候也能融洽的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积极的创造价值。我觉得人可能分两种,一种需要不断的被鞭策,另外一种却可以勇往无前实现价值。这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不过如何过好自己的日子,我想每个人心中都一定有自己的标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载全部视频和PPT,请关注公众号(bigdata_summit),并点击“视频下载”菜单 A Tale of T...
    大数据技术峰会解读阅读 433评论 0 0
  • 这是我在大理的第11天。 今日无要事。 说好的去彩田农夫当一枚采花大娘,一觉睡到自然醒,一看时间已近九点,只好放弃...
    水映晗阅读 554评论 0 1
  • 和你相遇很刻意 刻意竟也产生了情绪 天色在暮暮的沉着 冷风在飕飕的吹着 鞋子沉沉 所以,走得慢了些 摇摇晃晃 所以...
    六蓁阅读 280评论 0 0
  • 妈,今天给你上的麻口。好多亲人都去了,给你送了好多水果,点心,纸钱,元宝,金砖。你都收到了吧。我也让果果去了,让她...
    一人无罪阅读 96评论 0 0
  • 没有任何诗意,感受不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即将夕阳西下的原野风光; 因为我坐在办公室里闻了一下午塑料被烧着的...
    就是一撇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