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快四年,同学好像都混的比我好

不要让别人打乱你的节奏

最近钱包瘪了很多,没办法好多饭局都赶在一起了。最近这两个月我轮番请来上海参加活动的大学班长,来上海参加培训的大学同桌,还有从深圳转战到上海的大学室友吃饭,虽然有点不情愿但是还是要尽一下地主之谊。倒不是因为怕请客花钱,主要还是想着毕业快四年了也没有混出什么样来,觉得不好意思见她们,怕她们问起。

而事实也正是这样,当你越想逃避某些话题时,别人就越想打探个究竟。因为3月份才换的工作,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真心不想和她们多解释,似乎也越来越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最怕那种同学会什么的。毕业几年没见,大家难免要攀比一下的,结果是,每次见完一个,我真的想找个洞钻进去。

01 大学班长和文体委员

前些天,许久没联系的大学班长突然微信问:娟姐,在吗?不知为啥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下意识就觉得没啥好事。她说去年在英国留学,答辩完提前回来没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在学校给中国学生在北京和上海补办毕业典礼。她是重庆人,自然选择了上海,还说上海好多同学,尤其是我一定要见见的。

于是和她约了时间,她来的那个周六请她吃饭。后来,她又拉上我们班另一个也在上海的同学一起,是我们班的文体委员,大学时我是我们班学习委员,我们开玩笑说班干部一下聚齐了。她们俩是老乡加高中同学,我和文体委员不是很熟,也不知道她在上海所以基本没联系。

想着她们重庆的整天吃火锅,我特意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评价不错的江浙菜饭店。吃饭的时候,她们问起我的工作,我一直不喜欢和别人说工作的事,就大概说了下。哪个外地人在上海容易呢,工资不高,每月房租占大头,还有吃饭什么的哪样不花钱啊。

我们班长,毕业后在一家雅思培训机构当老师,一年后去英国留学,学费要20大几万。她说在家都玩大半年了,去年9月份回国要今年9月份才上班。年初刚定下工作,重庆市直属四大重点高中之一,薪资到手7K+,还有其他各种福利,这个薪资在重庆真的算可以了。据她说之前定了另外一家贵族私立学校,待遇要更好,但是想着毕竟没有编制还是有点不放心。

再说我们的文体委员,毕业直接去澳大利亚留学,看她朋友圈世界各地跑,晒各种名牌包包,口红,好多牌子我都不认得。说是现在在一家咨询公司,一人在徐家汇住单身公寓,房租4K+,从不下厨一天三顿外卖,总觉得这样的生活离我好遥远。

02 大学同桌

上个月某一天,毕业后就没再联系的大学同桌突然给我微信发消息。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她消失了,从不发朋友圈,从不给同学点赞,完全不知道这个人在忙什么,我们同学聊天的时候都在怀疑这人是不是消失了。又是老样子:娟姐,在吗?她说现在在上海,公司派过来参加两周的培训。我说:喔,好久没见了周末请你吃饭吧。

这次我在网上找了家网红店,我们排队两小时才吃上饭。她老家是四川德阳的,现在在成都上班,成都到她们家高铁10几分钟,但是她很少回家。听她说了我还是不知道她现在做的啥,大概是贷款什么相关的,说是原来的老板离职新开的公司,她和好多原来的同事跟着一起过来了,一切都很熟悉所以做起来得心应手。

她说去年年初在成都买房了,首付爸妈支持的,现在自己每月还3000左右,明年就交房了。我好生羡慕,房贷居然只要3K,在上海租好点的房子都要这个价格了。她说以后就留在成都了,反正离家近,而且成都现在发展也很不错。这是我身边为数不多的女生买房的,不可思议。

03 大学室友

去年8月底,大学室友给我发消息说来上海了,以后就在上海待着了,问啥时有空聚聚。那时因为在忙着考试,周末要上课一直没腾出时间。后来她找到工作,在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周末也要上课,所以我们一直没有聚上。今年我换工作搬家,我们俩离的近只隔一个地铁站。趁着一次我们都放假的时候,我在家下厨请她吃饭,还请她去看电影。

我的室友是学新闻的,辅修了英语。记得大学那会我们都在准备专四考试,她天天熬夜追剧,后来专四没过她开始后悔应该好好复习。后来我们在准备专八考试,她还是在忙着淘宝追剧,最后好像是以61分险过的。毕业后,她去了深圳一家教育机构当老师,待了差不多三年来了上海,说想离家人近点。她老家是内蒙古的父母都退休了在老家,没事和老同学聚聚喝个下午茶,跳跳广场舞的(她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有时会过来帮哥哥家带带孩子。哥哥在上海安家了。好像几年前在虹口买的复式,800多万。她哥哥在上海读的大学,现在是伊利的高管,嫂子是上海人,自己开琴行。

前几天她说辞职了,我问怎么好突然,这份工作没做多久啊。她说有新的offer了,还在考虑中。然后周五晚上她本来想说约我出去走走的,我在外面和朋友吃饭,我们就约了周天晚上在同济操场溜达。我一直觉得工作薪水这些属于个人隐私也没有想着去打听而且也怕她不想说,倒是她自己说了很多。她现在的薪水好像和我差不多,说是一开始要定的那个15k,后来她现在主管看她是铁了心要走,刚巧有一个不错的机会就推荐给了她,还是培训机构。她是这么说的,也算是运气好,人家直接跟她谈年薪,25W,天哪,我听完太震惊了。


周天晚上我有点失眠,不仅在想我的这个室友,还在想前面那几个同学。我不知道为什么毕业几年大家差距那么大了,自认为从大学到现在比她们当中任何一个都要努力。

那天很晚了,我忍不住找朋友聊天,朋友说你是嫉妒了么,我说是。嫉妒是因为我觉得我很努力,可是到头来好像没法和她们比,相反大家差距好像越来越大了。朋友跟我说,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她从小到大边上很多小伙伴整天玩但是一考试都是前几名。同学大学毕业证书都没拿到,现在薪水30-40w多着了。她说她早已经看淡这些,因为社会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为什么有的人家境好,从小到大养尊处优,有的人却食不果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好当下,不要和别人去攀比。

确实,不要和别人去攀比,否则你会很不开心,自己人生的节奏自己去把握。


我那个大学班长,留学回来在家待了大半年,说一直想出去走走,我说那去啊,趁着现在这么多时间。她说一个人不知道去哪,而且在家待习惯了好像又不想走了,她说想着9月份要上班了都有点担心……

那个文体委员,浑身上下都是大牌,朋友圈也都是各种晒名牌,我们班同学没有一个给她点赞评论的,因为她总给人感觉飘在空中,大学里没几个人和她走得近。

我那个曾经大学同桌,离家10分钟的车程,但是周末假期她几乎从不回家。我问她周末都干嘛,她说她还和大学一样熬夜追剧打游戏,凌晨好几点睡觉,一到周末睡的更晚,等到一觉醒来基本都到下午了。在成都待了几年,用她的话说好像也没去过哪里。

我那个室友,大学时还好,现在说话好像也有点不接地气了。说谈了好几个男朋友,交大的,同济的,好像都不合适,自己都觉得自己太挑了。她觉得在哥哥家住着不方便,去年来上海没久就自己租房子了,每月工资不高,却舍得租3000多的房子,一人住着一间40多平宽敞的房子。周天晚上她带我去她家看看,上次她来过我家,看到她的房子我说感觉我们没法比,她说就是要对自己好点。话是这么说,看看她的桌子上堆满的垃圾,还没进门她就给我打预防针说屋子有点乱,打开门满是零食袋子和用完未丢的餐巾纸,地上鞋子丢的乱七八糟,我开玩笑说想找到完整的一双都得花几分钟,何不买个鞋架呢。


想到这些,我似乎也没有那么羡慕嫉妒她们了。因为我觉得现在的我很开心啊,工作慢慢上手了,可以抽空跑跑步做做瑜伽,看看书,参加各种活动认识有趣的小伙伴。

我的那个朋友说,这年头膨胀的人很多,不要和别人去比,做好自己就好。

是呀,任何人都不能打乱你的人生节奏,按着自己的步伐坚定地走下去。


PS:昨天看完一本书《改变你的服装,改变你的生活》,很精彩,推荐给你~

就在刚刚还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大学一位很要好的小伙伴微信告诉我端午节要结婚了。我们一样来自农村家庭,曾经她很忧虑,说自己家境不好,长相普通,以为再也遇不到那个对的人了,去年看她朋友圈终于找到那个白马王子了,祝福她。不知道我的那个TA在哪,我在变优秀的路上等你,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遇到啥事不要挺着不走,要往前走走,按照类比原则和波利亚的方法解决,不要一味的逃避,然后去做那些很简单的事情。比...
    智囊团阅读 520评论 0 0
  • 我不知道是不是爱屋及乌,还是因为儿时的愿望,喜欢上了画画,不敢说是素描,因为不规范,但是画画的时候心里很平静,很自...
    正在学爬的猴儿阅读 673评论 0 0
  • 双生子 上一章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cd3726541a1 木青推开门,大人已在...
    生犀有酒阅读 172评论 0 0
  • 由于今晚有宴请,不得不放弃了去亚布力雪场滑雪的计划,在小木屋老板的联系下,包了一辆要去哈尔滨火车站接人的商务车,因...
    独醉松月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