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好系列之二]50、膳食如何平衡?

什么是膳食平衡?

来自百度百科的解释:

 所谓膳食平衡是指: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即:氨基酸平衡、热量营养素平衡、酸碱平衡以及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之间也要平衡,只有这样才利于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面当今世界有3种膳食结构,同样来自百度百科:

 西方膳食结构

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的膳食结构中,粮谷类食物过少,而动物性食物和食粮占比较大,因而膳食营养上具有高热量、高脂肪(胆固醇)、高蛋白质的“三高”特点。这种膳食结构的优点是动物性食物占有的比例大,优质蛋白在膳食结构中占的比例高,同时,动物性食物中所含的无机盐一般利用率较高,脂溶性维生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也较高。

东方膳食结构

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膳食结构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食品多不作精细加工。其优点:

(1)膳食结构以谷类为主。由于谷类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而碳水化合物是热能最经济、最主要的来源。

(2)蔬菜丰富 以及粗粮的摄入,使得人们摄入了大量的膳食纤维,因此,消化系统疾病及肠癌的发病率极低。

(3)豆类及豆制品的摄入,补充了一部分优质蛋白和钙。

(4)饮茶、吃水果、甜食少,减少了糖的过多摄入。

(5)丰富的调料,具有杀菌、降脂、增加食欲、帮助消化等诸多功能。

地中海式膳食结构

有关研究统计报告显示,以希腊为代表的地中海沿岸国(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14国)其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最低,平均寿命更是比西方高17%。其膳食结构特点为:[5]

(1)地中海模式以使用橄榄油为主。

(2)地中海的动物蛋白以鱼类最多,其次为牛肉、鸡等。

(3)在碳水化合物中,水果、薯类加蔬菜总量远高于东方膳食模式。

(4)饮酒量高于东、西方,但以红葡萄酒为主。

我们可以发现,好的膳食只要做到3点:油好、白肉、菜多

但事实上,我们希望食物要味道好、吃饭要方便、喜欢热闹,一不小心,就吃得多了。

这里介绍一个概率,基础代谢率,就是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每天正常消耗的能量,单位是卡路里

35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639卡

50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569卡

70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476卡

35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295卡

50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225卡

70岁  175cm  80kg  每天正常消耗1132卡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个人随随便便一天就吃下了含2000卡以上能量的食物,这些多余的能量,会被人体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需要能量时,脂肪又是最后才开始消耗的。

知道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知道,却没有做到。

我们想着要好好打理膳食,却每次都在最后一刻跌倒,主要原因有这么几个:

1.朋友叫你一起去吃,你好意思不去?去了当然好吃好喝,但健康与否,你顾不了了吧。

2.家人做了一桌好菜,都是大鱼大肉,给你补补身,你好意思只捡蔬菜吃?

3.好不容易自己呆着,动手做个营养餐,没过几个钟,饿了,呱叽呱叽找点零食吃。

4.不饿,只是有点渴,买瓶饮料,嘿嘿。

5.今天心情不好,放开了肚,大吃。

oh, no.

管住嘴,迈开腿。这个道理就是做不到,该你肥。

但换句话来说,如果你平时就很注重膳食健康,很重视膳食健康,主动选择膳食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很可能,你会:

主动选择朋友,他们都比较注重膳食健康。

主动影响家人,他们逐渐变得注重膳食健康。

自己想办法,把膳食健康,变成习惯。

心情不好,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多买些健康的食材。

哪些食材有助于膳食平衡?

首先是菜蔬,富含膳食纤维,要多吃。

尽量自己来加工,不要买已加工过的。

以下清单很长,精简下就是:黑米、绿豆和常见蔬菜。

常见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

所有含量均指每100g可食部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

麸皮:31.3g

谷物及制品:0.1-10.8g,从多到少排列为小麦粒、大麦、玉米(干)、荞麦面、薏米面、高粱米、黑米。

麦片:8-9g;燕麦片:5-6g

马铃薯、红薯等薯类的纤维素含量大约为2-3g。

豆类及制品: 0.1-15.5g,从多到少排列为黄豆、青豆、蚕豆(带皮)、豌豆、芸豆(白)、黑豆、红小豆、绿豆。

无论谷类、薯类还是豆类,一般来说,加工得越精细,纤维素含量越少。

蔬菜类:笋类的含量最高,笋干的纤维素含量达到30-40g,干红辣椒(尖)超过40g。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类(干):干制菌藻类食物一般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其中松蘑的纤维素含量接近50g,30g以上的按照从多到少的排列为:发菜、松蘑、香菇、银耳、木耳。此外,紫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达到21.6g

坚果、种子类:3-14g。10g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10g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及制品:含量最多的是红果干,纤维素含量接近50g,其次有酸角、桑椹干、樱桃、酸枣、黑枣、大枣、小枣、石榴、苹果、鸭梨。

各种肉类、蛋类、奶制品、各种油、海鲜、酒精饮料、软饮料都不含纤维素或含量极低;各种婴幼儿食品的纤维素含量都比较低  。

来自百度百科“高纤维素食物”词条。

其次是肉类,白肉为好,红肉也可以吃。

然后,油要好

稍贵无妨,每餐用量要少,能薄薄一层沾“湿”锅底就行,冒烟就加点水润润锅。

主食

一般来说是米饭,但最近米饭躺枪,主要是太精细,适量既可。


如果按照以上操作,第一个问题就是,容易饿,如果就随便找了高热量的东西来充饥。

所以,就要提前做加餐食物。

但问题又来了,别人都在工作,你怎么就开始加餐了?

怎么办?我想到的是,自制小零食,当然要保证健康。(这里先按下不表,以后制作过再分享)

总结

我们的膳食要:

油好、肉白、菜多、自制健康小零食



下一篇主题:先说控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