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7】

本文内容根据林正碌老师近期艺术教学课堂讲课视频内容整理。

【林正碌:福建莆田人,哲学家,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双溪安泰公益艺术教育中心创办人,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总策划。】

欢迎到双溪公益教学中心来学画,全程均免费,零基础七天就会令你有意想不到的改变与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像这样,小朋友现在人不在,其实也不需要让他在,有时候他要在,我反而还不好说。画一亿张都是别人的,而且重复着就是这样,世界这么精彩,他为什么没有想象力?就是因为教育的时候,没有教他独立去面对,勇敢去创造,他不知道创作是什么,只能这样,可我们家长天天把小孩给扼杀成这样。

一切的人的情怀与创造力,都源于去直面这个世界,去独立思考,去独立表达,非常专注、认真,仅此而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二〉

我们讲的是方法论,那么,你随时都要去看到优点,看到小孩的优点,看到自己的优点。你的优点,把它再确立,再扩大,你就没缺点了。所以,教育不是来挑缺点,教育是挑出人性的优点,那个优点被确立了就有人性光辉。

所以,每次批评小孩,你这不对,你那不对,你怎么这样,你怎么那样,想试图以纠正缺点来使一个人人格完整是不可能的!因为缺点无数,你越说一个人有缺点的时候他越自卑,你拣了他一万个缺点时,他就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人了。

确立优点!就像你那小孩很勇敢,去独立面对,这就是优点,一独立,创造性是无穷无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创造,所以,教育人是最容易的。我们把一只狗拿回来,你都带它都听你的话,为什么我们教人的时候,老担心他不听话,知道吗?一条狗为什么听你话?因为你用人性来对待动物,动物被感化了,而我们教小孩的时候,恰恰是用动物性来压迫他,使人性变成动物性,他的人格永远就建立不起来。

明白?一只野猪,野猪啊,去教另一只刚生出来的野猪,也就三个月,它就独立了。它们比我们父母水平高多了,我们要愁他愁到30岁40岁还搞不定,因为你一生都在挑他缺点,没有让他独立去面对的时候,他就不如一只野猪了。

你看,他在独立开始的那一刻,他为这个世界创造了独一无二,如果是在课外培训班,一个老师画一个,让他们抄的时候,他已经,那一刻成为奴隶了,因为你告诉他,去学校要听老师的,老师全对,可是这个老师并没有让他独立,而是我怎么做你就怎么学,如果学不好我就要骂你,所以他只能这样,而他觉得那一刻,也觉得我们小孩,我们不行,我们得有一个人帮,所以那时候整个班的小孩,每次画完,他也不知道好不好,只要这个老师一说好,他就嘚瑟起来;一说不好,他就自卑。一说好他就朝这边看那边看,觉得他已经最好了,因为有好处,它只是一个利益,没有创造力的。

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自己独立起来。所以,你们自己也要参与到独立创作中去,一开始就要与众不同,勇敢表达。你已经开始了,你画的那个与别人不一样,你下面更勇敢,更认真去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林老师:“他在对着颜料跟画板的时候,他会尽情的独立的去探索、去表达,他在这张画里面,经历最少一个小时,在一个忘我的状态下,去探索,就像他突然去玩水一样,那个溪流里的水他一个上午都在玩,其实一下对水的热爱,对自然的亲近,使他的经验知识全建构起来了。但是一个无知的家长一定站在旁边,你不能这样乱涂,你不能这样乱画,他本来很专注、很独立的时候,被家长一讲了,好像我是个傻瓜,我怎么一做就错。恰恰我们要培养的就是那种专注的,独立的,那种自我探索的这种精神。因为他在画画,又不是把颜料给吃下去,会危及生命、健康,而他也没有把这个给涂到别人身上。

如果你判断一个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他在做一件事,又能够自己非常独立专注的去做,同时不危及自身生命、公共利益和他人的生命财产的时候,都应该支持他。因为你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伟大的发现往往是这样的,前提他没伤害别人,也没做什么反人类的事。他是在这边倒腾倒腾,他没在做反人类、反人性的事,我们凭什么去反对他?

但恰恰我们的家长很愚蠢,我们的老师也很愚蠢,我们的社会一样愚蠢,你你你今天整天在搞这个了,你如果天天这样搞,你肯定考不上清华大学。明白吗?他一定会这么说。问题是考上了又能怎么样?可能他最伟大的这种状态就是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但你把它给扼杀了!那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人,从小开始,后面都有伟大的母亲、父亲在支持他,不断的去探索,就这么简单。比尔·盖茨知道吗?17岁就就在折腾互联网,而按我们中国的家长,噢哟,早给骂死了,老师布置的那几道题目还不赶快去做,瞎胡乱折腾什么?”

家长:“问题是他玩6个小时到10个小时游戏都不停止。”

林老师:“你是监护人,监护人在培养一个人专注于热爱的时候,你更重要要培养一个人懂得契约。我们社会最重要的是要诚信,我们要成立一个约定,到点你必须这样。如果一个人没有契约的时候,他再怎么做,不可信!而为什么一个小孩没有契约,是因为我们家长首先没有契约,我们家长从来不跟他订立契约。可能他在做作业一半,家长跑过来,哎呀,这个葡萄很好吃,要不你先吃一粒,你自己打乱,以我为你好为理由。但是有一天,他做一半前去吃的时候,你又骂他,你不做作业老是想吃,最后他不知道是怎么搞的。他为什么敢连续玩10个小时游戏?是因为你压根就从来没有按规则来行事,你没规则,他跟着也就没规则了,后来他找到你的弱点,因为你溺爱他,纵容他,他知道纵容就是你的规则,所以他就一直这么玩下去。尤其小孩,他本身就是一种约定,约定不是只对小孩的,是家长与小孩双方都要遵守的,明白吗?你自己在打麻将,打得开心了,小孩饿了,而你却对小孩说:今天就不煮饭了,我给你钱随便买个汉堡你吃就行了。更有一些家长,自己玩牌玩什么的,玩得特别开心,却要求小孩在一边去做作业,自己都那样,还竟要求小孩必须怎样怎样,所以,这很多时候,是家长的原因。一个约定为什么不能行使,就是因为你是家长,你说了算,你爱调整你的游戏法则就去调整,别人只能顺着你。小孩他后来发现他也是家长,因为他是你的命根子,最后你那个时候讲什么都没有用。还有一些,最后又带到国学班,又带去听身心灵,真的都傻瓜掉了。你自己作为人的尊严都不维护,因为你跟人没有约定、没有诚信,你已经丧失人格了,丧失人格怎么会培养一个像样的人出来?所以,那些说小孩怎么动不动玩游戏都玩个没完的,都是家长不懂得这种基本的约定。我们今天说约定,实际上是契约的建立。

你不懂契约嘛!你如果懂这个契约的时候,人家怎么会不守约定?武士道,我们那个墨家,一诺千金,诺言不是千金,诺言是金钱不可收买的。一诺千金都错了,他为了这个诺言,他就到那个城墙上跟人家打,跟他没任何关系,打完了就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最闪光的只有墨家,其他的全不是,不要以为道家很伟大,道德经就扯,你们要大公无私一点,正是因为大公无私了,你才能得到天下,那还不是非常贪婪?以无私与天下,最后成其私,明白这句话吗?还有他们又胡说八道,人,品格最高尚的,状态最好的,达到最从容自在的境界,换句话说是最高贵、最高级的状态是婴儿。所谓的天性,我们每次教育都说我们要保护小孩的天性,个个都这么认为。你知道人的天性是什么?是动物性!人只有受过高级的、高贵的、人性的、神性的引导下,人才不是动物!动物性啊!小孩天生就动物,你们不知道吗?你们都带过小孩的,肯定都知道,一个一周岁的小孩,旁边站着一个一周岁半的小孩,一个一周岁的手里拿着棒棒糖,那个一周岁半的第一刻就把它给抢走了,都知道吗?那个被抢走的,哇哇大哭的时候用手指甲就把他脸直接就抓了,家长都心疼啊!噢哟,鲜血淋漓!最后,哎呀没事,他们是小孩,全错了!谁说那个三岁小孩就最高尚,他表现出来的全是强盗的、动物的、丛林法则的,还在谈天性!天性就是那么的,天性就是那个自然界里面那那些狼啊蛇啊等等,那叫天性,他终生只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这是动物,终生只顾它自己。

而人更高级,他可以牺牲自己,去捍卫这个某种尊严,这才是人的伟大。人有多了不起!而人本来就了不起,没有人性的光辉的出现,人就是个高级动物,高级动物一定比野生动物更残忍、更邪恶,因为他智商比它高,坏事肯定干得比它多。同样贪婪自私,我只听说过人类会把别的物种给灭了,从来没有听说一种物种把人类给灭了,那谁更邪恶?

所以,要培养一个人带着热爱,敢去应对危机,然后敢去创造。前提是带着热爱,那热爱怎么来?热爱得真正去拥抱这个世界,他才会珍惜这一切,才会有热爱。

你们整天在培养你要好好念书,考上博士,考上清华,因为考上了有好处,跟着就是利益与获得,所以他要刻苦,他并不是热爱与创造!明白吗?最后每个人都很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它就跟小孩子现在玩水一样,各种颜料、画笔她会自己拿,甚至手指头去戳,都没事。你看那个外国人去餐厅,一个小孩很小,他就让小孩子拿刀叉自己吃,因为只要不是那种烫的食物,他让小孩子自己插刀自己取食,怎么用都没事,总之呢,小孩会把这个东西,最终送到自己嘴巴里面,这就是在锻炼他。那么他就是在拿了自己的笔,不用教他怎么画,他会想办法怎么表达。这是特别特别有情绪的、有生命感的、特别好的一张画。我们往往把这样的作品都放到美术馆去,但是大人不要认为,好像随便涂就可以,他一点都不随便涂,他没有任何功利与目的,完全是一种生命的探索状态,所以特别高级。

只是遗憾在哪里?遗憾我们的家长,或者带队老师,并没有在旁边,为他的行为给他掌声,然后他也不知道,就把这个扔在这边了。实际上呢,多年以后,他们都会忘记掉,他曾经来到过安泰艺术城,因为才两三岁的小孩。但是他本能里面,已经记住了,他那个独立的探索状态,总之就开始根植在生命里面了,如果那一刻有不断的肯定,他的眼神就开始非常阳光,行动跟着也就积极起来了。

所以呢,我也希望,如果上次来的家长,看到我们在说的时候应该去思考这件事。其实小朋友的一路的探索,都是这么了不起的,只是我们一说这是不对的,那是不对的,把他的各种可能在成长中就开始扼杀了。说不对两个字,更可怕在于,心理上的一种恐惧感的植入。它并不关乎道德的问题,而家长和老师偏偏要告诉他这是不对的,不行的,然后他就开始很恐惧,我怎么老不对,然后就不敢,就屏蔽掉了,这种独立精神就没有了。

这张画是非常好的,特别特别好,还有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他已经在独自的观察思考垃圾桶、凳子,观察思考这个世界,这是一个很主动、很独立、很理性的过程,那这个时候更重要,就像一个小孩子,刚站起来走路,我们要不断的为他鼓掌,他就会表现的特别好,但这一点我们都忘了,我们中国的母亲只有一次,我认为是做对的,是小孩子地上爬站起来的那一刻,下面的基本都在伤害。

那个时候她会叫,站起来!站起来!下面就全不对!全不对!你看,听得都知道。如果你们有一天经常去国外,建议你们去那些当代美术馆,那些当代的艺术的思考,一定比古代的维度、程度更深入、更辽阔,往往这种作品都是在当代美术馆。越现代越关乎生命本身的价值,他已经远远超越了古代、当代。就像今天的战斗机肯定比以前的更先进,更人性化在设计。

所以呢,这些都是特别好的,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它好在哪里,好在他很自我的去做一件事。这个画布对这个小孩,好比是荒原,这个小孩就是拓荒者。如果我们有一个人刚刚一做,你就知道他会做出什么,就不具备开拓性。我们要培养的是那种有开拓性的,所以千万别说像不像啊什么什么的,讲一大堆,好像一下就都能给他。一做就知道结果的,那就是没前途的。

这都是很了不起的,关键都在于我们家长要懂得,这是生命的花开,我们为什么不为他鼓掌?正是因为不鼓掌了,他就会寂寞的谢落,非常孤独,一鼓掌了,他就会继续开。

别看只是一扇窗,从窗内到窗外,就是在仰望星空,直面这个世界。这么小就要确立以后的那种情怀与创造力,这种品格自然就这么淀定。我主要讲这么多,希望家长,看到有一个人,突然间为这个世界创造了这种与众不同的感觉,我们应该眼神马上发亮,非常感谢对方,居然给了这个世界这样的一份精彩。

如果你一这样,对方也感到了无比的有这种力量。可是我们,我们的习惯,就是去挑剔对方的不对或者不好,而且这个挑剔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是硬加一个你认为的标准,说:你看这个窗,哎哎你那个窗怎么都歪了!硬要给他一个标准,为什么窗不能造成这样?可以把它拆掉重修嘛!这点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当我们每句话,都在挑剔别人的时候,其实都在伤害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先说这个,你已经,你已经把你面前这个世界表达了,这每一个凳子,各种各样,每一笔都很普通,我们昨天说的,任何一个单一的脚步都非常普通,但是为着一个目标去行走的脚步,一连串走出以后就不简单了,他是有目标的,所以这个路就走得有意义。画也一样,你看了这一个不断的围绕你观察的表达下来,你就走出一片世界,你就放出一点事情,就这么简单,你已经成功了。

好,下面要明白了,它不是一个有定时定量的某种工作标准,好像呢上级下达命令,你必须在这里守住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以后呢你们就撤退,在这两个小时之内你给我守住就行,就是接受工作任务,而独立探索是在这个世界,你尽可能的理解的更深刻,表达得更饱满,也就是说你的脚步,既然开始看的是要靠近那个地平线,你越走的时候发现地平线越来越远了,也就意味着这个世界可以不断去探索,你探索到哪里,不知不觉你的世界就开阔到哪里了。

不能停,这才是人的骄傲!这里面有什么继续观察,还有这个小朋友也一样,这个画架,画出来了,调色盘,也在画了,那么下面其实地板也可以画,墙壁也可以画,每个地方都有内容,这个画架,如果这里有一张画就把画下来,透到哪里,观察到哪里,跟你一样,他就把这个世界建构出来了。只要你稍微的想放弃,稍微的想选择简单,当你选择简单,就意味着你的信念也开始简单化了,不够高远了,而它一定对应给你的也就是简单的,最后是平庸的。那么这就要让你,家长要明白,他有这个激情,把这个画出来了,她已经创造了一个画架跟这个,我们要再开始告诉他,你真的很了不起,你居然会走路还走得这么远,那就再往前走,他自然就知道把这些都做得很好的,如果你告诉他这些很好的,他自然就有勇气,就把这个透过去的都给它画掉了,而不是说你怎么这里画得这么差,这不对,而是告诉他这些做的这么好,下面按这个再去了就成功了。

好,这张画就比上一张高级了,你很完整的把你看到的画出来,而且你画出来以后,比真实的还给人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明白吗?他在做一个与众不同的创造,而且还很认真,到处都表达了,这是一张完整的作品。

这张画的这里不完整,我们不能为一个不完整的东西,说他太好了,那么就意味着,改天他没做完作业,也就觉得无所谓。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叫勇敢又认真,这里很勇敢,但不够认真。只要一个人,不认真去对待生活,人生会破产的,就像这个苹果手机,它只要一个环节不认真,它一上市,苹果股票会下跌,做的再不认真,就会破产,破产是一群人的破产,也就是说只要你不认真,这个社会上没有人敢跟你合作,你在社会上不具备被人认可的任何理由。都不认真了,没有责任感了,谁敢相信!所以,现在国外其实我们很多留学生,耍小聪明,比如说去日本洗碗,一个日本的一个中国的,中国人洗碗,人家说要洗5遍才能好,中国人就洗两遍三遍,就好像认为好了,其实是不负责任不认真,最后被发现了,这个不良的记录,使他再也没人聘用他。因为一个碗,那以后是一个航天飞机呢,不是整个毁于一旦。所以国外对这样的事,给你救助金,但是你有这么最可怕的不良记录,再也没人敢信任他。所以,认真的品格跟勇敢的品格,两个都不能少。其实他只要很勇敢了,很认真了,自然就成功了。

还有我们要记住,艺术的本质是创造与众不同!如果老在说,我觉得我画不好,我觉得很难,我觉得什么什么,你与众不同是你最容易要做的事,你非得要去抄袭别人,你一辈子都不可能成功。还有,不要说我怎么都没办法画到我想要的,世上没有一个人在生活中做到他想要的,没有一个!因为人的欲望无穷无尽,你怎么知道你在2019年的某一天,你会来到安泰艺术城?

对!我们就是在面临无数次陌生,我们每天都会面对陌生和未知,和危机,而我们在这里面,去应对,应对的时候,呈现了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的无穷尽的新的可能,新的可能是不可预见的。

你怎么知道你会画出一张怎么样的画,甚至你怎么知道你等下完了去你住的地方到底走了多少步?所以,这种说法是,哎呀林老师啊我怎么都没办法画出我想要的,恰恰叫你去创造,都发现自己居然有这么多意外,是这个意思。如果按那样的,完全是不对的,那若今天赚了1万,然后说,诶,今天不做了,哎呀,这都不是我想要的,你看马云都3000亿了。如果老这样想,那你还要活吗?

这张画特别的好,简简单单几笔,已经看出了一个人很用心在对待,看到了一个世界被创造的一种极限。所以,我们要看到这种创造,有活力的,而不是在那边依样画葫芦,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他非常了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真的非常非常精彩,很好,当一个人独立、勇敢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会非常坚定,而且出门都会显得非常自信,有获得感的去把每件事做下去。当你一生做什么都可以独立去的时候,就是非常骄傲的!

12岁了吭,再过6年就成年了,你要像今天这样,开始就一路创造。以后,你可以去思考,思考什么相对论啊,量子力学啊,还有什么生命工程的,那些哲学的,自然科学的,任何的,你这个年龄都可以开始去探索了,就像你现在,只要勇敢面对,就创造出来了。我希望你们家长,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明白这一点,不是整天被一个无知的人,重复出几个同等难度的题目,让孩子天天重复去做。而是要自己去思考去面对。

都很好,特别精彩,这谁画的?很真诚,很认真,非常真诚,非常认真,这什么东西呀?哦,滑翔板!你为什么只敢画一个滑翔板?你为什么不画一个20年后飞向火星的宇宙飞船?对!你有这个信念,它就超过滑翔板,我刚才看的就像一个宇宙飞船。对!谁都不知道,二十年后宇宙飞船长成怎么样,至少你现在都可以先思考它该长成怎么样!对不对?然后很认真的去,多年以后发现,原来你早就在设计了。所以要面向未来,林老师我有可能去不了火星,但你们这帮人,分分钟都要渴望去!

有一个人很了不起,就是马斯克,他在你们这么小的时候,就在想着去火星,现在他要10万移民,你们就可以去了。你在20岁的时候都可以成立一个宇宙公司,所以,要独立思考,去创造才有可能,不要整天停留在只教他们什么道德经、弟子规,还有那个奥赛题,游戏!一辈子在做的都只是小学难度的数学题,小学的数学题永远不可能把滑翔板给飞起来,更不可能把航天飞机给造出来,知道吗?因为它不存在,小学的数学只能菜市场买菜,然后我们一辈子,练了6年,就是练应用题嘛,怎么去算帐买菜,太搞笑了嘛!

这个画得很好,昨天我就在问是谁的。真棒!不要勉强。你们平时都可以,她害羞是因为家长没有在她画的时候,给予不断地肯定。要知道,肯定她,会使她觉得是一种颁奖。不然,因为小孩,习惯被大人、被老师指正缺点,我们经常对着小孩就指正缺点,然后小孩只要觉得一有人,习惯的就会表现出:完了,完了,我肯定等下又被批评了。

我们家长应该让小孩觉得,独立创造是一种荣耀,并随时让他更自信的去,使他更阳光。这样,他就会主动说:林老师,这是我今天创造的。一生不主动,就不具备奉献,主动其实也是一种奉献,因为它是创造!不主动就是怀疑自己,人最可怕的就是对自己不相信!所以,我们随时都要让孩子积极起来。

这个画得特别好,这谁画得?非常好!特别好!对啊,你的世界很奇怪,要的就是这一种,非常好,越复杂越好。只是这个地方稍微有点不认真的,一点不认真都不允许吭!非常非常好,这有点草率了点。记住,勇敢又认真,只有勇敢又认真才是了不起的!这个画得也很好,记住:任何时候让他,完完整整的,认认真真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下面虽然是草图,画起来也可能好,但是他只是当草图了。第一不准谈很快,这是他自己独立的认真画出来的,不能说很快!一很快他会认为快是他的一个了不起,最后做什么都随便刷。

成功不能迷恋在到别人那边去学。你要忘我的、投入的去。你一定要明白,大胆去观察这个世界,看到这个世界真正的价值,然后,很勇敢去创造。我刚才说的,只有一点,恢复人的创造力,就是勇敢去面对这个世界。明天,你坐在窗口,像他们这样,给我狠狠的画出来,一下就变!好不好?你已经明白了,这是超好的,很自我的,与众不同的,但是如果你一学别人,就没机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为人格,就这么自我独立一点,都不敢,然后又想要得很多,一点可能都没有!当我们家长一教的时候,他就开始了,因为小孩他是一个弱势群体,他很本能知道,他要买东西吃得找妈妈拿钱,他自己没办法赚钱,也不懂独立,这种状态下都是弱势群体。所以我们经常说妇女儿童,就弱势群体嘛!那弱势群体你更应该保护他的独立。

任何时候,真诚一次就够了,没必要总结大人不会,总结是中国式的,你讲一万次问题以后就是逃避。而他们讲了那么多问题,就是企图找到可能性。找可能性,不是解决问题,要找新的可能!

我们每一天一起床,就哟呵,生命过得太快了!然后每次叫人你要这样,你要那样,眼睛瞟一眼,依然做自己的。都可以千里迢迢来我这里,但就是打死都不想自己认真、勇敢的去表达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

墙壁看到了画下来,又看到一个门再画下去,就都画出来了,这个世界就被你表达出来的,你既然画了这一个,就是你已经走出了好几步了,那么,它在哪里?比如这个桌面有了,还有地板,后面能看到的,你都画了,这个世界就被你画完了,每一个脚步单独看起来很普通,但这个脚步有目标的去走的时候,它就不普通了。所以,我们要培养一个人让他有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走下去,走路每一步没有技巧,只有目标、信念,然后行动,就成功了。

你要听,你听明白了才知道怎么去肯定自己的小孩。小孩他已经表现的很好了,你也第一步,他也第一步,但他这个表达的比你厉害吧,他就是走完第一步把后面的再走出来,就像这样又走出来,就意味着一个小孩子他敢去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只有敢去独自面对的人,才会把脚步不断往前走,也就是说他的思考、他的信念、他的精神就不断在前进,结果世界就被他创造出来了。

这张画得都很自我,就是应该更多的去表达,更重要的是他在勇敢的、独立的去理解这个世界,然后呢,勇敢的一直面对这个世界,这个精神做什么都很优秀。所以,创造力是这么来的,每一个看起来都很简单,但把每个点都关联起来时,是有目标的,结果就会呈现出来。明白这个道理吗?这就是我们叫每个人要面对这个世界:独立、勇敢、认真。

我们每一天都要面对一个未知的世界,需要独立、勇敢去面对,教育的目的也是这样,不是让他以后过得比别人好,要过得好是要勇敢、认真、充满理性的去应对危机。所以,这就是在解决危机。明白吭,你要不断换角度,今天在这个位置画完,换角度,明天再从那个角度去观察,要习惯敢全方位去面对这个世界。所以,当你以后思考的时候,哪怕是在沙漠中,在地狱里面,他都会勇敢去面对,明白哦,听明白了就成功了。你看,这也一样,你觉得这个凳子好看吗?不就这个蓝色,这个不好看,但是当你把所有普通的笔关联起来,它就很伟大了,画出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从哪儿来?就必然要真正的,勇敢的去面对,就是有生命感悟的,有生命感受的,而不是别人画一笔,你去学一笔,那不对!做什么,别人做一下,你去学,只能孕育一个人的自卑。你动不动说你要跟谁学,学非常好,他心目中就知道我不行,至少现在我不行他好,为了把他身上的好处拿走,因为我是弱者,他是强者,他比我优秀,我要把它的好处拿走,当他有这个想法的时候他人心是自卑的,一个自卑的人又希望过得好,你知道他会做什么事,出卖!明白吗?出卖人格,出卖一切!讨好你,欺骗你,各种各样,因为生命要活下去,而又不够,自己不够自信,没能力去创造,这就是创造,那么他听说这个某人很厉害,他就要投靠他,投靠他就要想尽办法占据先机,决定的是要出卖自己。所以,我们不要动不动把人世间的一些人都说成神一般存在,然后把自己的小孩或者把自己说的,哎呀,我不行,我什么都不行,什么都不行的人又想拥有,他就会开始,非常投机,非常扭曲的去出卖自己。只有勇敢面对,独立面对,去思考、去创造,当我天天在创造,我怎么有需要去出卖?一个能够勇敢独立去面对世界的人,他会产生对世界的热爱,也才能去创造,这样的人才会去尊重别人,去敬重那些有作为的人,也会去同情、帮助那些不能独立起来的人。所以,很简单,只有独立的那一刻,他才能成功了。



林正碌艺术教学课堂言论集锦【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