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最近一档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备受关注,堪称综艺界的一股清流豆瓣口碑好到极致李云迪的钢琴伴奏,濮存昕、柳传志、张梓琳等倾情献声,更有96岁的中国翻译泰斗许渊冲先生的感性情怀。

董卿说:“我并不认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节目真的迎来了一个春天,文化类节目要成功突围,还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有所改善。

朗读者,打开一本书,节选一段文字,把它朗读出来。如此简单的形式,却能打动了无数了观众,每个诵者背后的故事,都像一本书

《朗读者》中的序幕,我被董卿由内至外的、极具知性的魅力吸引住了

朗读是传播文字

而人则是展现生命

将值得关注的生命

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

就是我们的《朗读者》一对来自四川的60后平凡夫妇周小林和殷洁,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爱点亮着各自的生命

“我找到了你,便像是找到了我真的自己。如果没有你,即使我爱了一百个人,或有一百个人爱我,我的灵魂也将永远彷徨着。”短短几十字走过了两人26年的光阴,当声音穿越而来,直击每个听者内心最深处

中国塔莎奶奶

殷洁是1200多亩的鲜花山谷的谷主,拥有号称目前中国最大的私家花园,过着每天睡到自然醒的神仙生活而这一切的开始,只是因为多年前一个承若

老公周小林花了10年时间,为妻子打造了一座1200亩的鲜花山谷。

4年前周小林耗尽全部积蓄租下这片1200多亩的美丽鲜花山谷,也是他送给妻子的梦想花园。

这片1200多亩的美丽鲜花山谷,也是他送给妻子的梦想花园。

这里,有着他们最美的梦和爱恋。

爱遇初识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周小林和殷洁的爱情算不上轰轰烈烈,但浪漫的让人好生羡慕,像极了霸道欧巴追爱电视剧

周小林大学时在成都一家旅行社做实习导游,因为一次偶然的带团机缘,俩人邂逅,周小林对殷洁一见钟情。

彼时殷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妞儿,中国第一届护理专业大学生,毕业后就分配到北京一家大医院,不久又升为护士长,是那个年代典型的白富美。

周小林在南方的夜里无数次梦到心中恋人,终于有一天他鼓足勇气表白,但确被殷洁拒绝,周小林并未放弃,开始了长达5年追求,两人相隔千里,靠频繁书信维持着脆弱而单纯的关系

第五年的冬天,周小林告诉父母和朋友他要结婚,父母给了他结婚的彩礼钱和朋友给给礼钱,带着在单位开好的结婚证明从南方一路向北,出现在殷洁面前。

然而殷洁并未同意,却也没办法说服他,赶也赶不走。看在5年笔友的情分上,她还是找了一间朋友的空房子,让周小林暂时安身。

殷洁心想,周小林哪经得住北国的严寒,要不了几天就会卷铺盖卷儿走人。可她小瞧了他,他竟然天天痴守在医院门口。有一天,殷洁发现周小林脖子上多了一条厚厚的围巾,心里明白,这家伙要跟自己“死磕到底”了。

浪迹天涯,终不悔

就这么死磨硬泡了两个月,殷洁最终投降了。她决定跟他,还辞了工作,告别京城,随他去了南方,第一次她爱的那么奋不顾身,跟着这个浪漫的男人,想走天涯。

临走前母亲说,“闺女呀,要过得不好就回来吧。”殷洁倒很想得开,“婚姻就是一场赌博,那家伙那么拧,兴许会对我好,兴许我就赌赢了这一把呢!要是输了,也不怨谁,马上离了就回来,也不会蚀二两肉。”

结果,殷洁“赌”赢了。周小林给了她最多的爱,还给了她一个别样的人生。

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爱对了一切都是对了,这一切都是两人一生浪漫的开始,两人携手浪迹天涯,四海为家。过着有你的地方就是家的生活。

忽然有一天殷洁说这么多年我们都在路上奔走,真想安顿下来,享受一段清静的日子,好想有个属于自己的花园。周小林愣了一下,对殷洁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送你一个全世界最美的私家花园。四年前耗尽毕生积蓄,周小林租下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的1200山地,种下蜀葵,取名鲜花山谷

而今这里已有一千多种花卉,芙蓉花、虞美人、鲁冰花、矢车菊、原生百合、中国翠菊、中国石竹……现在,殷洁的私家花园已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蜀葵花园。

每天闻香而来的客人络绎不绝,殷洁也会耐心细心地跟客人们讲解关于花谷的故事,普及关于花朵的知识。这个个男人,倾尽所有,用十年的时间,为心爱的姑娘建造一座鲜花山谷

结婚26年,依然写情诗,依然一块阅读,依然每天腻歪就像他们在《朗读者》中朗读的:“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我们在《朗读者》看到生命中的美好,看到了爱情故事里的美,看到了阅读者眼中的世界—平和美妙

这就是这部综艺带给观众最大的震撼,看到了之前一直认为枯燥的读书,竟能给两人带来思想的慰藉,被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撼动

许多人说不信爱情,只是因为所处的环境没有发生爱情便无知武断的认为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爱情只是附属品。可以有,没有也不会影响生活,在分分合合中挣扎彷徨,在遇见与离开间反复质问自己:爱到底存不存在。

我们局促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世间的一切认识都像是盲人摸象,而且自大的认为这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

我很喜欢王小波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

那个充满诗意的世界需要一颗卑谦,善良,有趣的心,去冲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与智者交流,而这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

在书中

可以和优秀的人物为伴

思想共舞,冲破束缚去见识世间本就存在的美

打开一本书,平静优雅的与世界共舞,在其中汲取力量浇灌两人的爱情

因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