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架构-翻译

原文bloc-architecture

Bloc 架构

使用Bloc允许我们将应用分为三层:

  • Data 数据层
    • Data Provider 数据提供者
    • Repository 数据仓库
  • Business Logic 业务逻辑层
  • Presentation 表现层

感觉类似于 MVC
Data 对应 Model;
Business Logic 对应 Controller;
Presentation 对应 View;

我们将从最底层(距离用户界面最远)开始,向上讲解它们的工作方式。

数据层 (Data Layer)

数据层负责从一个或者多个数据源中检索/操作数据

数据层可以分为两部分:

  • 仓库 (Repository)
  • 数据提供者 (Data Provider)

数据层是应用程序的最底层,并与数据库,网络请求和其他异步数据源进行交互。

数据提供者 (Data Provider)

DataProvider 负责提供元数据。DataProvider应该是万能通用的。

DataProvider通常会公开一些简单的API来执行CRUD操作。例如会提供一些createDatareadDataupdateData,和deleteData方法来作为数据层的一部分。

class DataProvider {
    Future<RawData> readData() async {
        // 从数据库或者网络获取数据等...
    }
}

仓库 (Repository)

repository 负责将一个或者多个 data provider 包装在一起,与 Bloc 层 (业务逻辑层)通信。

class Repository  {
    final DataProviderA dataProviderA;
    final DataProviderB dataProviderB;
    
    Future<Data> getAllDataThatMeetsRequirements() async {
        final RawDataA dataSetA = await dataProviderA.readData();
        final RawDataB dataSetB = await dataProviderB.readData();
        
        final Data filteredData = _filterData(dataSetA, dataSetB);
        return filteredData;
    }
}

如你所见,repository层可以与多个data provider交互,并在将结果交给业务逻辑层之前对数据执行转换。

业务逻辑层 Bloc (Business Logic) Layer

bloc层 负责使用新状态(state)响应表现层中的事件(event)。bloc层可以依赖于一个或多个repositiry来检索构建应用程序状态所需的数据。

bloc层视为连接用户界面(prsentation layer)和 数据层 (data layer) 的桥梁。bloc层接受用户输入生成的事件(event),然后与repository通信,以便为表示层构建新的状态(state)使用。

个人认为就是: 输入event ==> 输出state

class BusinessLogicComponent extends Bloc {
    final Repository repository;
    
    Stream mapEventToState(event) async * {
        if(event is AppStarted) {
            yield await repository.getAllDataThatMeetsRequirements();
        }
    }
}

Bloc 与 Bloc 通信 (Bloc-to-Bloc Communication)

每个bloc都有一个状态流,其他bloc可以订阅这个状态流,以便对bloc内的变化作出反应。

Bloc 可以依赖于其他 Bloc 来对其状态变化做出反应。在下面的示例中, MyBloc依赖于 OtherBloc,并对OtherBloc中响应状态改变的事件进行dispatch。为了避免内存泄漏,需要在MyBloc中重写dispose方法并关闭StreamSubscription

class MyBloc extends Bloc {
    final OtherBloc otherBloc;
    StreamSubscription otherBlocSubscription;
    
    MyBloc(this.otherBloc) {
        otherBlocSubscription = otherBloc.state.listen((state) {
            // React to state changes here. 在这里响应状态的变化
         // Dispatch events here to trigger changes in MyBloc. 在这里分发事件来触发MyBloc改变
        });
    }
    
    @override
    void dispose() {
        otherBlocSubscription.cancel();
        super.dispose();
    }
}

表现层 Presentation Layer

presentation 职责是弄清如何基于一个或多个bloc状态来渲染自己。此外,它还应该处理用户输入和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事件。

大多数应用程序流将从一个AppStart事件开始,该事件触发应用程序获取一些数据以呈现给用户。

在这种情况下,presentation层将分发一个AppStart事件。

此外,presentation层必须根据bloc层的状态确定在屏幕上显示的内容。

class PresentationComponent {
    final Bloc bloc;
    PresentationComponent() {
        bloc.dispatch(AppStarted());
    }
    
    build() {
        // render UI based on bloc state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